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时政 >>  正文

陈树隆利用职权炒股获暴利 别人吹捧他“安徽股神”

发稿时间:2017-09-11 07:33:00 来源: 中纪委网站 中国青年网

  【解说词】从2013年第一轮巡视开始,就探索实行“三个不固定”,不再是固定人员长期固定巡视某个地方或领域,而是巡视组组长、巡视对象、巡视组与巡视对象关系不固定,巡视组长实行“一次一授权”。十八届中央历次巡视,都是到了动员部署会上,才公布巡视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的决定。

  【解说词】之所以巡视组能在短短一两个月内,在全然陌生的环境和对象中找准问题,科学的程序设计和组织制度、方式方法的不断创新发挥了很大作用。从开展专项巡视、实行一托二、探索机动式巡视,到广泛谈话、核查个人事项报告、下沉一级了解情况等,一轮轮巡视下来,提炼出了多项有效管用的制度和方法,一些隐藏伪装很深的违纪违法问题,也在巡视中被发现。

  杨振超(安徽省原副省长):(我是)侥幸心理,有的时候还有一点自以为是,违规违法这些事情,心想也能蒙混过关。

  【解说词】杨振超,安徽省原副省长,2016年中央第五巡视组对安徽省开展巡视“回头看”时发现了他的问题线索。因这次巡视而落马的不只杨振超,另一名安徽省副省长陈树隆也被立案审查。

  陈树隆(安徽省原副省长):我当时应该说有担忧,但是担忧不是太大,主要觉得一些操作不会被发现。

  【解说词】杨振超和陈树隆的案情并无交集,但却有许多相似之处。他们谋取私利都是以非常隐蔽的方式进行,也都采用了大量手段防范调查。

  【解说词】陈树隆主要是通过股票证券市场牟利,这和他的专业出身有关。陈树隆毕业于安徽财贸学院,到党政机关任职前,多年在安徽的国有金融证券企业担任一把手,对这个领域非常熟悉。

  张元星(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有人吹捧他为安徽的股神,他利用自己熟悉股票、期货交易的专长以及在金融行业积累的人脉资源作案的特点十分明显。他表面上打着招商引资、金融创新,打着这些幌子,然后给他选中的一些上市的公司或者私营企业大量的政策优惠、财政扶持,在背后利用职权购买原始股、炒作股票,这样来获取暴利。

  【解说词】陈树隆之所以能获得巨额利润,并非由于他真的是股市奇才,而是更多得益于权力。他投入股市的第一桶金,就是通过权钱交易得来的。1994年到1998年,陈树隆担任安徽国债服务中心主任期间,利用职权为私营企业主施永炒作期货、拆借资金提供帮助,为对方带来了巨大利益,然后向对方索取回报。

  施永(私企老板、涉案人员):他就说准备让他弟弟炒股,能不能借点钱过去,借个一千多万这样。我就说干脆送你算了,就是这样。

  【解说词】陈树隆用这笔钱投入股市以钱生钱,他能大获成功的主要秘诀还是借助权力。例如他担任芜湖市委书记期间,在推动芜湖市某国有企业资产重组过程中,就违规购买大量股票,获利数千万元。

  陈树隆:权力应该是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有权了这些信息自然不自然就泄露到你这边来了。

  【解说词】完成原始积累后,陈树隆回过头来想要掩盖当初收受施永1300万元的痕迹。他想到了一个一举两得的办法,既可以伪装还了钱,还可以将大量资产转移到境外。

  陈树隆:当时香港的这个股市行情比较好,另外香港也比较隐蔽,估计也不容易被发现,所以我就把这1300万本金还给他,同时还按照年息8%复利计算,还了2600万,这样这个2600万就兑换成港币,让施永在香港帮我炒作港股。实际上是假还款的形式,把资金洗白,转到香港去炒港股。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