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时政 >>  正文

《巡视利剑》第三集:王三运对祁连山生态破坏负重大责任

发稿时间:2017-09-11 07:2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社北京9月10日电 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10日晚播出第三集《震慑常在》,披露了疯狂敛财的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用醋泡手机以销毁违纪违法痕迹的甘肃省委原常委、副省长虞海燕和有“股神”之称的安徽省原副省长陈树隆等人被巡视回马枪挑落马下的内幕。片中透露,王三运对祁连山生态环境破坏负有重大责任。

  该片指出,回头看是十八届中央巡视的重大制度创新,释放出了不是巡视一次就万事大吉的信号,彰显的是党内监督的严肃性与韧劲。一些第一次巡视后本以为侥幸过关的腐败分子被回马枪挑落马下。

  虞海燕很早就开始有计划地拉拢纪检干部,早在2010年就接触上了中央纪委第九纪检监察室原副主任明玉清。2014年中央对甘肃第一次巡视后,明玉清不仅把中央纪委的调查内容向虞海燕通风报信,甚至帮助虞海燕抹平问题,将其线索作了结处理。在巡视回头看期间,虞海燕不仅安排亲信打探巡视动向,同时着手转移家中贵重物品,联系和有利益往来的多名老板,商量对策统一口径。他把家里跟相关老板的合影都剪碎了之后往马桶里冲,甚至把与这些老板联络用的手机用醋浸泡后扔进黄河。

  随着回头看的进行,虞海燕的问题逐渐清晰,他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利用干部选拔任用权大量培植亲信,为他自己和相关老板谋取私利、政商勾结、内外串通。

  王三运先后担任贵州、四川、安徽、福建四省的省委副书记,到甘肃任职后,他感到仕途不会再进一步,开始把全部心思用在为退休后打算,贪腐行为变本加厉。他纵容甚至授意亲属在甘肃承揽工程以权谋私,还为多名老板办事,收受钱财、玉石、字画等贵重物品,在各地置办大量房产,以收受房子或购房款的形式获取了大量非法利益。中央巡视组对甘肃开展回头看,王三运担心问题被发现,让人帮忙四处藏匿、转移财物,和相关人统一口径,把老板们出的购房款对外说成是“借款”,还订立假合同进行伪装。

  王三运还导致中央一些重大决策部署在甘肃得不到落实,造成严重后果。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到2016年多次对祁连山环境问题作出重要批示,但甘肃省没有真正落实。王三运消极应付中央指示,不作为不落实,对祁连山的生态环境破坏负有重大责任。

  陈树隆曾长年担任企业一把手,此后虽然从企业到了党政机关,但逐利至上的价值取向从未改变,既想当大官,又想发大财。他主要是通过股票证券市场牟利,利用自己熟悉股票、期货交易的专长以及在金融行业积累的人脉资源作案,表面上打着招商引资、金融创新的幌子,实际上给他选中的一些上市公司或私营企业大量政策优惠、财政扶持,在背后利用职权购买原始股、炒作股票以谋取暴利。

  陈树隆并非真是“股神”,而是更多得益于权力。除了炒股,他还为一些企业老板办事,然后以亲戚的名义入股这些老板的项目,从中分红。他认为自己能平安过关,问题却在中央巡视组的深入了解中暴露了出来。

  该片总结,巡视利剑作用的发挥、全覆盖的实现、“回头看”成为常态,都离不开改革创新。要创新巡视形式,通过组织制度创新,增强巡视的机动性和灵活性,落实全覆盖要求,形成更大震慑力。

原标题:《巡视利剑》第三集:王三运对祁连山生态破坏负重大责任
责任编辑:青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