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传承人彭小平与面打交道的60年

发稿时间:2023-08-31 06:3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丹萍 中国青年网

  彭小平。受访者供图

  彭小平在意大利米兰大学传授北京非遗技艺。受访者供图

  3岁时,彭小平拿面捏了一根电线杆,虽然只有两横一竖三根棍,但是母亲夸了他一个礼拜。当时的他们没有想到,这会是彭小平日后职业生涯的雏形。

  彭小平1961年出生于北京,主要从事微型核桃面人创作,至今已整60年。他是北京“面人曹”——曹仪策的第三代传承人,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日前,彭小平来到“温暖一平方”直播间接受了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分享他的创作感悟和心路历程。

  彭小平自幼捏塑,从最开始的爱好,到将捏塑作为职业,他表示这一切都是顺其自然。真正拜师学艺是在1978年,当时他报考了中国历史博物馆(今中国国家博物馆),进入工艺美术技术服务部工作。在这里,他认识了曹仪策的弟子白波。“他做的就是微型核桃面人,我一看就特别喜欢。”彭小平从此便跟随白波学习。1980年,唐鉴真大师坐像回国“省亲”,彭小平和白波等人合作创作了微型的核桃面人鉴真大师,自此真正开启了他的面人职业生涯。

  “曹仪策有一句话,‘一小占先机’。 ”彭小平告诉记者,在他看来,面的可塑性强,可以达到金、银、玉石以及翡翠等诸多名贵材料所不能,微型核桃面人具有独到的艺术表现力。如今,彭小平创作了大量类型多样的作品,例如西游记系列,瑶池赴会,用2008个微型核桃面人拼成的北京奥运会会徽等。

  彭小平坦言,在长达几十年的创作生涯中,他的每件作品都要被反复地对比和审视。“有的作品外行看不出来,但是内行能够知道哪里存在不足。”每当发现瑕疵,彭小平就会重新制作修正。到目前为止,只有一件作品在他的心中堪称“完美”,没有做过第二次,这便是面塑作品屈原。这是一件仿青铜雕像的作品,与常见的色彩丰富的面人不同,面塑屈原呈单一色彩。缺少色彩对比,也就意味着作品对于手工艺者的能力要求更高,人物的各个部位都需要精准塑造才能达到栩栩如生的效果。

  在正式捏制之前,彭小平查阅了大量资料。“创作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去设计和体验。”他说,很多人将历史人物的冠设计为从前往后、上宽下窄的形状,而他将屈原的冠塑造为从后往前、上窄下宽的样子。在彭小平看来,这样更能够展现出屈原的风范,“需要不断地揣摩和尝试,才能够将一件作品做到满意;同时要天马行空,不依附于别人的风格”。

  彭小平的作品在世界各地都受到了热烈欢迎。20世纪80年代,彭小平曾参加“中日友好之船”访问日本,而后他到过几十个国家和地区传播非遗文化。某次在台湾地区某庙会进行艺术交流展示时,彭小平的作品被排在了摊位的最后一个。然而,面人十分受欢迎,摊位前排起了长队。不少台湾同胞和他感叹,只有中国才有这么好的手艺。

  除了面人艺术创作,彭小平日常也会教授学生面人技艺,这和他的下海经历不无关系。1981年,彭小平响应国家号召,利用一技之长自谋职业,他的面人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常常很快被抢购一空。“我捏了一个月的面人在友谊商店3天就能全部卖完。”他回忆,当时自己经常被商店的老板催促进度,为了完成作品,每日工作16个小时,最长的一次3天3夜都没有休息。

  “这么拼是不行的,而且最可怕的是,对方一下子让我做几十个。”彭小平坦言,作为一个艺术创作者,制作一个作品他很感兴趣,但同一个东西让他制作几十个,“我要疯了”。于是,他萌生了收徒弟,将面人艺术推向标准化的想法。

  现在彭小平还在持续推动传统工艺的传承发展,平时也会走进校园,走进社区学校等进行面人艺术的科普。他回忆,面人行业在旧社会堪称“悲惨”,甚至不能被称为一个行业。通过制作面人,很难解决一家人的温饱。直到新中国成立后,面人艺术才逐渐登上大雅之堂。至于现在面人艺术的传承发展情况,他认为经济状况仍然是需要重视的问题。“年轻人需要生存、成家立业,如果他在外面工作一个月能赚1.2万元,从事面人艺术创作只能挣6000元,想要留住人是很难的。”彭小平表示,让对面人艺术感兴趣的年轻人能够凭此生存,传承才能持久。

  对于初学者,彭小平认为坚持和信心很重要。在第一次接触面人艺术的时候,捏一个就是成绩;等到接下来,你就要和老师、同行的作品对比,学习他人的优点,并进行改进。“当我们对某一事情产生了乐趣,建立了信心,就容易坚持下去。”彭小平同时建议,创作者也要用正确的心态面对创作的高峰和低谷。“你不要因为陷入瓶颈,就对自己产生怀疑,开始惧怕甚至离开艺术行业。”他说,不管当时你的作品多么难看,只要坚持下去,你的综合能力、艺术水平就会渐渐得到提高。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李丹萍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传承人彭小平与面打交道的60年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