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云健身”火了 最近78.1%受访者在线健身

发稿时间:2023-02-02 06:2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杜园春 尚佳 中国青年网

  今年春节,不少人回家过了一个圆满的新年。所谓“每逢佳节胖三斤”,假期结束,很多人把瘦身减膘提上了日程。如今,线上健身已成为很多人锻炼的主要方式。如何科学地健身也变得越来越重要。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8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8.1%的受访者最近在线健身了。73.2%的受访者表示坚持线上健身让自己拥有了健康的生活方式。进行线上健身,92.4%的受访者认同要先树立科学理性的健身意识。

  78.1%受访者表示最近在线健身了

  北京某高校大学生易莲还在四川老家享受假期。她感慨在家的日子每天吃喝丰盛,赶上春节,更是胖了好几斤。最近她进行了两次线上运动,“跟着健身博主进行直播锻炼已经成了习惯,春节期间停播有点不习惯,于是在B站、抖音上找录好的视频跟练”。

  山东济南的董浩宇对记者说,年后刚复工,事情比较少,于是就抓紧恢复了线上健身打卡,“把过年贴的膘甩一甩,针对性地做了全身健身操及腹肌锻炼,还和好朋友一起‘云健身’,互相监督”。

  新年32岁的常远帅因为年前刚“阳康”,身体还没彻底恢复,打算过阵子再正式锻炼,“春节期间有一天锻炼了一小会儿,明显感到气喘吁吁,马上停止了。还是要结合个人身体情况锻炼”。

  78.1%的受访者最近在线健身了。具体来看,受访90后(81.4%)的运动热情最高,其次是00后(77.0%)。

  “大一大二的闲暇时间多,一些同学喜欢在宿舍跟着健身视频锻炼,我也慢慢加入了。”易莲直言,自己不喜欢去健身房健身,不仅要准备许多装备,还要预留好时间,“线上健身随时能进行,气氛活跃,省时又省钱。”

  董浩宇说,自己从高中到大学毕业一直有锻炼的习惯,但工作后很长一段时间没去健身,最近两年“云健身”火了,也让他重拾了健身这一爱好。

  吴晓薇的孩子今年9岁,体重超重了。去年线上健身非常火,她专门下载了软件,带着孩子一起跟练,现在全家都很积极地进行线上运动。

  50.6%的受访者在疫情期间养成了健身习惯,36.5%的受访者一直有运动习惯。另有12.9%的受访者坦言还没养成运动习惯。

  坚持线上健身,73.2%受访者有了健康的生活方式

  易莲觉得,线上健身丰富了她的校园生活,增进了友情,“和大家一起跳跳很开心,这将是大学时光里难忘的经历”。

  “虽然锻炼完会感到身体酸痛,但日复一日坚持下来,能感受到体态的变化。与两年前的照片比,现在不驼背了,腹部也平了。”易莲表示,运动还能纾解情绪、调节心理,养成运动的习惯更是有益健康,“每次运动完我都身心舒畅。有时无聊了,起来运动一下,会觉得很充实。”

  吴晓薇说,坚持线上锻炼给她带来了很多改变。第一是更健康了,身体变得轻盈灵活,睡眠也有所好转,精神跟着变好了;第二和孩子一起锻炼,增进了亲子关系,也教给孩子要坚持。“我认为‘云健身’对我们母子是相互带动的事情。比如由最初的我发起、我监督,到后来孩子督促我,一到时间就喊我‘妈妈快点,我们要健身了’。我们还设定了目标,坚持打卡一个月,就给孩子买一个运动手环”。

  “很多年轻人靠过度节食来减肥,这对身体危害很大。坚持健身能健康地瘦下来。”董浩宇说,他的身体素质提高了不少,团建时大家运动完都坐着休息,自己继续遛弯也不觉得累。

  坚持线上健身给人们带来什么改变?73.2%的受访者有了健康的生活方式,66.6%的受访者感到身心愉悦,精神饱满,50.8%的受访者认为丰富了生活,26.9%的受访者表示有了更和谐的家庭氛围。

  进行线上健身,92.4%受访者认同要先树立科学理性的健身意识

  吴晓薇认为,要先树立科学的健身意识,再去运动。要学习科学的健身知识,寻找专业的、适合自己的健身资源,再在实践中不断领悟,把动作做到位,同时也要量力而行。

  常远帅特别提到,很多人“阳康”后身体恢复还需要时日,急着进行高强度的健身,反而会给身体带来不适和损害。“不能急于求成,要循序渐进,从简单的动作做起,做好康复性锻炼,对提高免疫力有帮助”。

  钟丽韵是一个美妆测评博主,平时非常注重外在形象。为了更有骨感美,她跟风找了许多健身视频跟练,但过了一段时间发现锁骨没练出来,斜方肌反而变大了,查询才发现自己发力不对,起了反作用,“所以不是动起来就行,瞎练还不如不练。尤其是自己进行线上运动,一定要先了解健身知识和注意事项”。

  “虽然不少健身博主会提醒动作要点和发力点,但跟练者有时看不清动作全貌,或者不知道自己做得对不对,更别说练着练着就把要领忘了。所以盲目跟练,很容易对身体造成损伤。”董浩宇也认为,在锻炼前必须先树立科学健身的意识,这样才能给身体带来更多正向改变。

  任职于北京林业大学体育教学部的陈教授指出,科学健身意识的培养,首先要评估自己的身体状况,以此判断自己适合什么运动,“不能毫无目的地锻炼,要先正确评估身体状况,明白‘我需要什么’,再采取恰当的方式、内容和手段,从而改善和提高身体机能”。

  进行线上健身,92.4%的受访者认同要先树立科学理性的健身意识。

  参与调查的受访者中,00后占26.6%,90后占39.9%,80后占25.2%,70后占5.9%,60后占2.1%。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尚佳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云健身”火了 最近78.1%受访者在线健身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