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江苏宿迁:电竞酒店禁止向未成年人提供上网服务

发稿时间:2022-11-01 06:2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陈颖 石雅洁 李超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讯(陈颖 石雅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电竞酒店的电竞房不得接纳未成年人,要在酒店入口显著位置悬挂未成年人禁入酒店电竞房间的标识,如果发现有违法犯罪嫌疑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10月28日,江苏省宿迁市召开全市电竞酒店监管工作会议,向全市所有电竞酒店经营者解读了《关于加强电竞酒店安全监管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据了解,这是国内首份电竞酒店领域的安全监管实施意见。

  电竞酒店是具有互联网上网服务功能的新型综合酒店,近年来已具有一定发展规模。《实施意见》明确规定电竞酒店需切实履行未成年人保护职责,不得接纳未成年人入住。

  今年5月12日,宿迁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宿迁市人民检察院诉被告某酒店管理公司向未成年人提供上网服务民事公益诉讼,并当庭宣判。这是该领域全国首例民事公益诉讼。法院判决被告禁止向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并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在国家级媒体公开向社会公众书面赔礼道歉。

  案件宣判后当天,宿迁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宿迁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文广旅等9个部门召开全市新兴业态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座谈会。宿迁市安全生产委员会也制定了《宿迁市电竞酒店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组织应急、公安、文广旅等5个部门对全市31家电竞酒店519间电竞房逐间排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入住登记制度不严、网络监管不力等问题,督促安装实名认证和智慧网文系统强化监管。宿迁市人民检察院还主动向市人大报告了相关情况,建议出台相关规定明确应当根据电竞酒店的实际功能,禁止或限制未成年人进入上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江苏省特种行业治安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今年7月5日,宿迁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制定了《实施意见》,明确电竞酒店新业态监管的主要目标是构建和完善政府主导、企业主责、部门联合、社会参与、多元共治的工作格局。

  除切实履行未成年人保护职责外,《实施意见》对规范酒店设立、严格消防安全管理、落实治安安全责任、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规范消费者上网行为等方面也作出了明确规定。

  为加强协同监管,《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各部门各负其责,公安部门负责对电竞酒店提供住宿服务进行审批,文旅部门负责对擅自从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活动进行查处,行政审批部门负责对电竞酒店进行审批颁发营业执照,宿迁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牵头开展电竞酒店联合监管执法,市场监管、消防救援等部门各司其职。

  10月28日的会议上,宿迁全市的电竞酒店负责人现场领取了禁止未成年人入住电竞房的公益宣传画,宿迁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检察官应邀为全体参会人员进行了关于禁止接待未成年人入住电竞酒店的普法宣传。

  “当新业态存在监管盲区时,检察机关可以通过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参与新业态综合治理,推动社会关注新业态健康发展,帮助解决因行政监管有限性、市场主体复杂性带来的监管盲区。下一步,检察机关将尽快推动市人大常委会出台规范性文件,更好地规范电竞酒店行业有序发展。”宿迁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刘兆东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江苏宿迁:电竞酒店禁止向未成年人提供上网服务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