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改革重塑 “铁甲天兵”换羽奋飞

发稿时间:2022-10-19 06:1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裴楠 夏澎 陈立春 中国青年网

  10月18日,粤东南某地铁甲轰鸣、硝烟弥漫,空降兵某旅一场空降夺控要点训练激战正酣。面对复杂“敌情”,官兵们驾驶空降战车向“敌”前沿阵地发起冲击,成功夺取目标。

  “如今,我们的作战能力跟10年前相比有了很大提升。”现场组训的空降兵某旅领导介绍,经过近10年的建设发展,该旅武器装备持续更新换代,训法战法不断创新突破,旅队已经建设成为一支具备远程空中直达、跨域重装突击能力的“空降重装铁拳”。

  走下战位,官兵们围坐在一起,围绕“学习践行二十大、立足岗位当先峰”开展讨论交流,大家畅所欲言,现场气氛热烈。

  在该旅“上甘岭特功八连”学习讨论现场,作为一支从黄麻起义走来的红军连队,八连指导员祝华峰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的“全面加强人民军队党的建设,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印象非常深刻。

  2019年11月8日,习主席出席庆祝空军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时,时任八连指导员雷晋武作为先进单位代表受到习主席的亲切接见,习主席勉励他们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争取更大光荣。

  八连官兵始终牢记统帅嘱托。2020年4月,从雷晋武手中接过指导员的重任后,祝华峰带领官兵们持续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热潮,发挥上甘岭红色传统优势,厚植官兵绝对忠诚的政治底色。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同样让八连官兵感同身受,每一次改革对于八连来说既是脱胎换骨,也是换羽高飞。

  党的十八大以来,该旅先后历经两次改革。2013年,为解决原有编制体制与现行装备用管不相符的问题,该旅前身部队实现了由空降摩步团向空降机械化团的转型,“换羽”后的空降机械化团超越过去沿用多年的分散编制,提出适应未来空降战场需求的“模块整合”概念,各作战模块根据作战需要,可以像堆积木一样灵活组合,进行战斗力整合。

  经此一变,部队核心作战能力成倍增长。2014年8月,八连官兵奉命参加“和平使命-2014”联合军演。虽然时隔8年之久,回忆起当时演习的场景,八连火力分队长袁王帅仍然感到震撼不已。

  演习打响后,袁王帅和空降兵战车同机空降,他们成建制实兵空中进入、实装带弹空投,着陆后快速机动突击,与空中指挥飞机、导航、通信系统密切协同,展示了中国空降兵一流的战斗力水准。

  在新一轮体制编制改革中,该旅实现由“师团”体制到“旅营”体制的转型,作为改革调整后的首批空降机步连,八连新增了火力分队这一全新编制,实现连属火力从分散配置到集中使用的转变。作为首任火力分队长,袁王帅和战友积极探索火力分队运用方法,短时间内分队就生成战斗力,使空降机步连如虎添翼。

  对于八连连长向东来说,改革强军这10年,变的不仅仅是体制编制,还有全新的指挥关系和作战方式。2020年秋天,连队千里机动至塞北草原开展战术演练,面对空降作战进攻受阻的不利局面,向东第一时间请求上级火力支援。数分钟后,由歼击航空兵和陆军航空兵组成的联合火力很快就为他们扫清了障碍。

  前不久,向东带领八连官兵在战区体系内参加某演习,战斗打响后,官兵们利用航空兵和地面炮兵火力打开的战场间隙从天而降,直插“敌”要害,充分彰显了联合作战体系下空降机械化作战优势。

  “以前空降兵是深入敌后、孤军作战的尖刀利刃,如今在联合作战体系下,已成为给敌人致命一击的空降铁拳。”交流中,谈及党的十八大以来部队战斗力发生的巨变,向东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

  八连的战斗力建设水平是该旅转型建设成就的一个缩影。体制编制调整改革以来,该旅积极融入联合作战体系,通过参加“西部·联合-2021”等联演联训,与其他军兵种开展联合筹划和联合实兵行动,学习先进作战理念、组训模式,战斗力建设实现了“多级跳”。

  在该旅重装空投训练场,10月16日,一级军士长秦扬听完党的二十大报告后,对报告中提出的“打造强大战略威慑力量体系,增加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比重”等相关内容兴奋不已,对于掌握着重装空投关键技术的秦扬和身边的战友来说,他们对于未来空降兵核心作战能力的建设信心更足了。

  重装空投是空降兵实施大规模重装作战的主要方式,也是展示空降兵战略威慑能力的重要手段。作为中国空降兵重装空投技术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党的十八大以来,秦扬先后参与多型重装空投系统试验。特别是国产运-20大型运输机列装后,他带领攻关小组围绕投放流程、装载位置、特情处置等展开攻关,最终成功攻克多项技术难题,使得该旅重装投送能力跃上新的台阶。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如何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秦扬心中已经有了答案,在和战友们的交流中,他说:“不断创新和改进重装空投技术,力争空投吨位和空投精度再创新纪录,让重型装备翱翔蓝天的羽翼更加丰满。”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 通讯员 夏澎 陈立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改革重塑 “铁甲天兵”换羽奋飞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