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大学生花式普法:骗子套路上舞台

发稿时间:2022-10-14 05:5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今年7月,西南政法大学反诈宣讲团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到重庆市大足区高升镇为当地老人送上的“反诈院坝会”现场。受访者供图

  “你赶紧找个安静地方,点击链接下载软件,打开屏幕共享……”舞台上,一位自称某区财政局工作人员的男子蒙着面,鬼鬼祟祟地对着电话说道。接电话的曾婆婆,一步步按照其提示操作。正要向对方转账时,接到反诈中心预警指令的反诈民警赶到曾婆婆家中,及时让曾婆婆免遭经济损失6000元。

  “原来,电话号码也能用高科技修改啊!”听到诈骗套路解说,舞台下的爷爷奶奶们恍然大悟,发出阵阵掌声。今年7月,西南政法大学反诈宣讲团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到重庆市大足区高升镇为当地老人送上的“反诈院坝会”,提醒老人们“钱包捂紧,养老无忧”。

  如今,越来越多的青年加入到普法大军中,他们的“花式”普法亲民易懂接地气,让法治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全国多地高校组织学生深入基层,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普法;不少法院、检察院与时俱进,利用生动丰富的新媒体普法方式,深入开展网络普法工作,为青少年成长护航,为反诈贡献法治力量。

  “最后抢答互动时,他们还能记住反诈骗情节,这是演出意义所在。新型网络犯罪手法翻新快,老年人跟不上、防不住,就需我们年轻人搭把手。”反诈宣讲团团长、00后余国梁说,寓“反诈”于乐,旨在让乡亲们“记牢、识清、防住”。

  西南政法大学反诈宣讲团是西南政法大学刑事侦查学院与重庆市反诈骗中心密切合作、共同打造的重庆市首支大学生反诈宣讲队伍,由西南政法大学谢玲副教授在2021年12月指导组建。迄今,宣讲团老师和学生做过9场校内外宣讲、3次反诈宣传实践活动,同时拍摄反诈宣传视频。

  谢玲介绍,成立宣讲团的初衷是利用政法类大学生的专业优势,针对高发多发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向校内和社会开展反诈宣传活动,让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同时,也引导他们结合新型网络犯罪侦查治理的课堂知识,在调研、访谈等实践活动中了解新型犯罪的发案特点、作案手法、被害规律,更好地开展侦查学、法学、国家安全学等专业课程学习和课题申报研究工作。

  “西南政法大学反诈宣讲团不仅是一个面向社会的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团队,也是一个高校学术型研究团队。他们所接触的所有来源于社会的鲜活案例,都是‘创新创业’‘互联网+’等学生课题研究的第一手资料来源。”谢玲直言,反诈宣讲团作为全民反诈的大学生力量,未来要进一步开展多种形式的反诈宣防活动,尤其是在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出台后,针对不同群体到公租房、养老院、学校以及社区进行普法宣传和反诈宣传,同时结合研究性学习、实践活动参与新型网络犯罪前瞻性的课题研究,争取产出理论研究成果。

  “我的钱呢?十万块钱都是我的嫁妆!”妻子朝丈夫焦急地吼道。“元宇宙可是当下最火概念,咱炒它一波虚拟货币资产。别急,我再充一万就能解锁那十万了。”丈夫对妻子说。

  “赶紧住手,你可能已经被骗。”这时一位检察官出现,提醒小两口要警惕元宇宙里的“黑洞”,新型概念极易成为犯罪分子眼里的机会。这是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原创普法剧《股掌之间——小心电诈!元宇宙NFT新骗局!》中的一幕。海淀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科技犯罪检察团队检察官白磊,扮演深陷元宇宙圈套的“丈夫”角色。

  无论是巧妙破案的“本手”,还是用普法短视频精准普法的“巧手”,都是为了让法治教育亲民易懂接地气,入脑又入心。该院新闻中心办公室副主任葛飒介绍,近几年海淀区检察院新闻中心组建了演员库,联合各部门就特色案例拍摄普法短视频,不少检察官利用业余时间积极报名参与。2021年至今,海淀区检察院新闻中心共发布短视频作品150个,形式涵盖了音乐MV、小剧场、Vlog、微电影等。此次“元宇宙NFT新骗局”选题,由新闻中心和科技犯罪检察团队联合拍摄。

  从业12年、有参演普法剧经验,但扮演被害人,白磊还是第一次。2016年,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成立了全国唯一的科技犯罪检察部,专门打击计算机、网络犯罪案件,白磊成为其中一员。成立初期,白磊就参与拍摄一部反映科技犯罪检察官日常工作的微电影。策划、参与编剧本、找场地……隔行如隔山,首次跨领域尝试拍摄微电影,除了本色出演检察官,白磊还体验了拍摄制作“一条龙”。此次经历让他印象尤为深刻,也是他参与创新普法形式的新开始。

  今年高考季,白磊参加拍摄“揭秘高考诈骗套路”短视频,扮演嫌疑人。白磊坦言,曾办理过高考诈骗案件,对内心触动很大。十年寒窗磨一剑,但诈骗分子借高考散布虚假信息,炮制出各种陷阱,导致受骗考生和家长钱财损失,更有考生因此前途尽毁。白磊希望将枯燥的法律知识用生动鲜活的形式表演,将反诈骗知识“输入”考生和家长脑中。“哪怕在他们心中激起一点涟漪,能提个醒,我都觉得很有意义。”

  骗子套路与时俱进,让人防不胜防。如何让普法工作与时俱进,正是普法教育工作面临的新挑战。在白磊看来,下一步要在办案过程中收集各领域素材,用接地气的短视频方式扩大普法影响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先藕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大学生花式普法:骗子套路上舞台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