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首批00后大学毕业生:国企成择业首选,“稳定”是关键

发稿时间:2022-09-29 15:29:00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吴绵强 中国青年网

  虽然要明年才毕业,就读于广州一所“双一流”大学经济学专业的王同学已经开始为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而操心了。

  在最近该校的一次校招会上,王同学发现,企业招人的数量相较于往年有较大减少,招录比例也有较大压缩,但同学们择业意向的集中度则有明显趋同,这让他感觉到了压力。

  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首次突破千万,这也是第一届00后大学毕业生。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076万人(其中本科毕业生 471万人、高职/专科毕业生516万人、毕业研究生89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

  眼下,今年的毕业季已结束,2023年秋招季来临,大学生择业有了一些变化。

  学校:“一把手”工程

  今年上半年以来,武汉某高校招生就业处的刘宇(化名)十分忙碌,一方面他要落实学生就业情况并开展访企拓岗、帮扶等工作,另一方面还要应对教育部门的核查,“我们像是在经历一场赶考”。

  刘宇所在的高校系一所民办高职院校,学校的专业设置会紧密与市场联系,其中一项重要指标就是就业率,根据近年来的就业情况来看,学生在制造业和销售岗位就业率较高,比如机电一体化专业、市场营销专业等。“如果连续就业率低于60%,相关专业会遭遇警示并且停招学生。”一位老师介绍。

  “学生招进来之后,我们要把他培养成材,并输送到社会上去,这也是学校的责任。”该校招生就业指导处一名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首次突破千万,规模和增量均为历年之最。

  为千方百计开拓更多就业创业岗位和机会,今年3月,教育部办公厅发文要求,深入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开展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下称“访企行动”),要求在“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系统”开通“专项行动电子台账”,适时统计各地各高校专项行动进展,定期通报相关情况,“各地要强化专项行动督促考核,并纳入高校就业工作和领导班子个人考核评优重要内容。”

  “在我们学校,就业工作是‘一把手’工程,是院长负责制,下面具体抓就业的主要是院系书记,再下到办公室主任、毕业班辅导员等,一层一层的往下推。”刘宇说,为了保证毕业生“送的出去”,近几年学校对就业这块工作非常重视,采取了“就业质量报告答辩制度”,学校每个二级学院年初提出一些目标任务,到年终的时候学院责任人进行答辩,总结一年的就业工作是怎么开展,就业工作推进的力度等情况,校领导组成答辩小组,对整体评分。

  今年,该校要求下属二级学院的书记、院长带头走访企业至少100家。“虽然说没有硬性任务,但还是要推进这项工作,并对学校以及专业老师要求考核。”该校一位不愿具名的老师说。

  刘宇说,今年,教育部门对学生就业数据的流动以及异动性要求较严,开展定期内部核查,包括对就业材料、合同协议的规范性以及数据的真实性等。针对今年的就业形势,该校还出台了对离校未就业学生的帮扶,实行“包保政策”。“暑假以来我们就业专题会都开了两次,对学院未就业的学生,进行帮扶分摊,比如一名老师负责3至5名学生的就业情况落实帮扶,直至到他顺利就业为止。”

  据校方提供的数字,上述武汉职业高校2022届毕业生有4000多人,截至今年9月初,学生就业率已经达到了90%,“这在湖北省内的同类高校中,算是比较靠前。”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在上述8月份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阶段,还是要继续落实好各项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举措,推动经济持续恢复,积极助企纾困,扩大就业岗位,加大稳就业力度,加强对大学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推动就业形势稳定向好。

  学生:首选国企

  最近,在王同学就读学校举行的一场招聘宣讲会上,一家建筑行业国企主招土木工程专业背景学生,却一下子涌来了像王同学一样的几十名经管类、文学类专业毕业生。该宣讲会人员告诉前来匿名采访的第一财经记者,公司拟招聘工程技术类和职能管理类岗位比例是8∶2,“比如土木工程专业学生需求量要多一些,职能管理类人员相对较少。”

  据该公司HR介绍,虽然近年来房地产行业受疫情影响,但该公司长期布局公益建筑领域,主做市政工程等项目,因此对其所处的建筑行业冲击力较小,并且该公司已加大对2022届、2023届毕业生的扩招,预计岗位需求会更多。

  不少毕业生现场递交了简历,不过,预计竞争压力挺大。据上述公司介绍,接下来该公司还会在国内多所高校举行宣讲会,预计招聘上百人。

  “一场宣讲会有几十人报名,这样算下来竞争压力不小,胜算不是特别大。”坐在一旁的王同学小声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同样面临人才扎堆的还有银行业。

  9月15日,一名头部上市股份制银行HR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近年来,国有六大行为代表的银行业为贯彻落实国家“六稳”“六保”决策部署扩招人员,在疫情之下,该公司业务也有萎缩,但人数仍在持续扩招。据其介绍,从近年来该公司校招学生录取情况来看,投递简历毕业生与最终应聘成功入职人员,二者比例大概是在20∶1。

  “从银行招聘计划披露的岗位信息来看,科技类特别是金融科技类人才相当抢手。”一位参加了某银行笔试的2022届毕业生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疫情之下,毕业生们更期待进入稳定型的工作单位。

  王同学是985高校经济学专业2023届毕业生,他在与过往师哥师姐交流及对比相关数据后发现,2022届师哥师姐的择业倾向有了一些变化,“往年大家都想去头部房企和互联网公司,但现在大家就(更倾向于)一些稳定的企业,甚至去从事很基层的岗位。”

  王同学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身边的同学大多期望去银行、国有企业等稳定型的单位,这样未来前途更有保障。

  “我们还是比较愿意去国企等公司,这样至少未来工作稳定。”在招聘会上,一旁的毕业生小声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根据智联招聘此前发布的《2022大学生就业力调研报告》,对于偏好的就业企业类型,国企仍是毕业生首选,占比44.4%,高于2021年的42.5%,“求稳心态有增无减,毕业生对国企热衷度继续上升。”

  自去年以来,王同学的师哥师姐有不少人都向某国内顶级互联网企业投了简历,可最终,绝大部分师哥师姐没能等到互联网巨头公司的职位,大家都陆续进入了其他单位就职。“有的师兄师姐干脆放下‘985’学校的身段,去一些基层岗位,比如大家都去一些证券公司营业部卖基金。”

原标题:首批00后大学毕业生:国企成择业首选,“稳定”是关键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