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文学大赛成敛财工具 上海查处一网络信息诈骗公司

发稿时间:2022-08-20 19:5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姚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号称举办群众“文学”大赛,参赛作品需打榜、点赞、刷礼物,名次第一即可获得现金20万元及名贵年份白酒,而无论花费多少打赏钱,实则最终的奖品就是一支笔。记者日前从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获悉,该局破获一起涉嫌网络信息诈骗案件,童某某、徐某某等21人因涉嫌网络信息诈骗罪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7月22日下午3点30分许,吴泾派出所执法办案队队长黄飞在对吴泾镇尚义路某商务楼宇巡查时,发现该楼宇6楼某公司内员工都是女性,每人桌前有数部手机 ,主要工作内容为邀请群众免费参加有优厚奖励的诗词比赛、收藏品比赛。

  警方查获的作案手机。

  民警随即向派出所综合指挥室进行汇报,经过综合研判,上述企业疑似存在通过固定话术行骗嫌疑。经调查取证,发现还有部分网民也曾反映其上当的情况。

  民警深入调查后,联系到了家住徐汇区的被害人张女士。

  警方查获的作案手机。

  据悉,张女士今年3月在某手机APP上浏览时看到一个可以免费参加文学比赛的广告,获奖者有丰厚的奖品,前2名更可平分20万元现金奖励,于是按要求提交了姓名、手机号等个人信息。随后,一名自称是“宋老师”的微信账号添加了张女士,并发给张女士一个“文学典范”大赛的征稿链接。

  张女士按照要求上传作品后,“宋老师”又把张女士作品的参赛链接发送给张女士,该网页上有点赞、投票、购买礼物等功能。

  “宋老师”告知张女士,最终名次由点赞排名决出,可以购买一些“礼物”给作品增加点赞数“冲”名次。在2个多月的时间里,张女士和她的朋友共花费6000余元购买虚拟礼物“冲”名次。

  2个月后,“宋老师”联系张女士称其获奖了,但名次在100名内,奖品仅为一支普通的笔。

  犯罪嫌疑人与被害人的聊天截屏和转账记录。

  警方进一步核查后发现,该企业法人为童某某,主要负责比赛平台搭建、投放广告“引流”等,但很少在公司露面。平常公司都由徐某某具体负责,下设5个业务小组。业务小组的工作主要是通过话术吸引被害人参赛,每个小组由3至4名女性工作人员组成。

  该公司以在网上举办诗词书画、收藏文玩等各类比赛为名,虚构巨额大奖(高额现金、豪华游轮游、30年茅台等)的噱头,诱使被害人参加比赛。参赛者想赢得比赛,必须不断充值购买虚拟礼物增加“点赞”排名。但是排行榜前几名的“作者”实则为该公司添加的虚拟账号,公司后台可随意设置这些虚拟账号的“点赞”数。

  比赛期间,公司业务员会通过话术,不断诱使被害人充值购买虚拟礼物以增加“点赞”数。经初步估算,涉案金额在30万元以上。

  8月1日,潜逃在外省市的童某某在厦门机场被警方抓获。

  目前,童某某、徐某某等21人因涉嫌网络信息诈骗罪被闵行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为此,闵行警方提醒社会公众,切勿相信网上所谓的“文学”比赛,更别轻信所谓的巨额大奖,在参赛前还请联系官方渠道获悉具体的报名方式和参赛事宜。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