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88.3%受访者购物时看重品牌信誉 坚决抵制失范品牌

发稿时间:2022-06-16 06:2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杜园春 金文 中国青年网

  电商年中大促正在进行。电商平台和物流的迅速发展,使网购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部分。在选购商品时,除了产品质量、价格等因素,品牌口碑信誉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考虑的指标。更有不少消费者明确表示,拒绝购买有失范行为的品牌产品。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5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选购商品时,88.3%的受访者将品牌信誉作为重要考虑指标,坚决抵制失范品牌。71.5%的受访者对虚假宣传行为忍无可忍,直接拉入“黑名单”。69.8%的受访者感到如今消费者更加理性了,62.6%的受访者感到消费者权利意识提高了。

  88.3%受访者购物时将品牌信誉作为重要考虑指标

  49岁的某国企职员籍芳有着多年网购经历,最频繁时每周会收5件快递,每两周都会有购买记录。她表示,品牌信誉是她在消费过程中考虑的第一个指标,“如果品牌出现失德失信行为,我对它的印象会大打折扣。”她认为,品牌方刻意营造的“包装”形象只是表面,信誉才是一个品牌的内核。

  调查显示,在选购商品时,88.3%的受访者会将品牌信誉作为重要考虑指标,“坚决抵制失范品牌”。其中,00后(90.7%)比例最高,其次是90后(89.6%)。

  北京某私企职员郭蓉蓉最痛恨商家虚假宣传,“我之前调理身体,网购了号称有祛湿减肥功效的茶,结果被懂行的朋友告知只是普通茶饮。让我白白浪费了很长时间。这样的店铺为增加销量欺骗糊弄消费者,目光短浅,只能做‘一锤子买卖’”。

  消费者痛恨哪类品牌失范行为?数据显示,71.5%的受访者对虚假宣传行为忍无可忍,直接拉入“黑名单”。

  “我特别反感低俗恶意营销,很多都是通过物化女性、丑化女性形象的手段,去哗众取宠。不能登大雅之堂。”江西南昌的90后姑娘谢晓冉说,“非常厌恶这种低俗营销手段。但凡知道哪个品牌出现了这种现象,我都没有再消费过”。

  四川的金琪平时会做化妆品测评,以前经常购买海外品牌,近几年她对国货青睐有加。她表明,自己对辱华品牌完全没有忍受度,“这些品牌空有美丽的躯壳,内里糟粕。只想赚中国消费者的钱却没有真正尊重我们”。在金琪看来,品牌树立信誉度,首先价值观要正,其次是要做好的产品,以此赢得好的口碑。

  山东的萧林是一位穿搭博主,她表示,身为中国人,爱国一定放在第一位。“爱国是我的底线”。她有一个女孩们交流穿搭的社群,大家曾表态,辱华行为决不能被轻易原谅。“一个商品再好用好穿,都不是不可替代的。我们要摆出作为消费者的应有的态度,同时理性对待问题”。

  64.2%的受访者不能容忍恶俗营销,61.1%的受访者介意品牌失德失信行为,48.2%的受访者看重政治站位/导向问题,47.3%的受访者厌恶以次充好的行为,33.1%的受访者反感抄袭行为。

  69.8%受访者感到消费者更加理性了

  河北任丘的徐伟琳,孩子3岁了。她感到,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价格不再是具有决定性作用的唯一指标。人们更看重产品质量、服务质量,“消费体验更加成为人们重视的对象,包括品牌信誉、售后保障等”。

  她感到,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已发生了重大变化,消费不再是单纯的付钱购物,更是一种精神需求上的满足,所以消费行为要更加理性。

  如今,消费者更加关注品牌信誉,不盲目跟风。69.8%的受访者认为这反映了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更加理性。

  “面对辱华品牌,我觉得不光是我,很多消费者都不会再购买。这是一种国人的骨气和自信:我们不需要不尊重我们的品牌,我们自己会有更好的来代替。消费是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的。”金琪说。

  籍芳明显感到买卖双方的素质普遍有了很大的提升,“有越来越多优质商家以提供优质产品为目标,有越来越多消费者懂得维护自己的权益。这也是网购越来越普遍、平台越来越规范带来的结果”。

  62.6%的受访者认为消费者权利意识提高了,58.6%的受访者感到消费者拥有了更强的文化自信,50.3%的受访者感到消费者更注重消费体验了,34.0%的受访者表示文化素养不断提升。

  本硕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的韩超超,现在是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的博士生。他觉得,现在信息发布渠道越来越多,内容越来越透明。人人都能在更多平台去获取信息。受近几年疫情的影响,更多消费者有了理性消费的意识。“而且不管是熟人间互相推荐,还是网友的互相‘种草’,都让优秀的品牌产品被广泛熟知,形成口碑闭环。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也更注意大众口碑而不是偏信商家宣传”。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表示,消费者更关注品牌信誉、更多选择国货,都体现出更强的文化自信与民族自豪感。也正因如此,消费者对于品牌“翻车”事件就更加敏感。“我们国产品牌下一步的发展是争取能够进入国际舞台,所以消费者需要一定的开放包容心态,助力国货走向世界”。

  受访者中,00后占25.8%,90后占41.1%,80后占24.2%,70后占5.7%,60后占2.4%。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金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88.3%受访者购物时看重品牌信誉 坚决抵制失范品牌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