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高校毕业设计 T台“秀”的是什么

发稿时间:2022-05-18 06:0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海涵 王磊 中国青年网

  学生展示服装设计作品《仙林秘境》。 袁坤/摄

  欢呼声中,个头1米83的00后刘薇在活动开场和结尾时两度登场,一白一黑两套服装,加上略带冷峻的眼神,发尾随着步伐有节奏地上下摆动,让她显出一股超模范儿。来回40秒的走秀时间并不算长,却是她学生时代一次足够重要的秀场。

  随后,舞台灯光映射下,23岁的唐岚天出场了,面庞棱角分明的他穿着一套武侠风格外衣,在舞台前沿定格3秒钟,然后潇洒转身……

  在40分钟的T台秀中登台的48名模特都是安徽工程大学服装表演专业大一到大四的学生,他们穿的都是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同学的毕业设计作品。

  5月14日,以“昪·生”为主题的安徽工程大学2022年服装毕业作品发布会在校内举办,50个系列94套服装依次呈现,其中男装22套、女装62套,童装10套。学生设计师融入“国潮”元素,将敦煌壁画、中国山水、自然仿生、复古混搭等艺术元素与扎染工艺、面料再造等表现手法结合,既传承文化底蕴,又焕发青春活力。

  当晚在后台,00后陈旭展忙前忙后,协助整理衣服、盯着走秀流程。略微遗憾的是,他没能在台前见证自己设计的作品被展示。即将大学毕业的他也是活动组织者之一。“本次展示会我一共带来3个系列作品,包括两款童装,一款将青花瓷元素与儿童礼服结合,一款将鲨鱼图案和儿童羽绒服结合,效果不错。”

  这几个月,陈旭展和老师、同学都在为这“最后一场秀”忙碌。他分享了设计过程:“通宵改服装设计稿,还得动手缝纫、立体裁剪,衣服做出来之后要制版、找模特试穿、拍片、修图、调整……”

  他带着作品参加过省内外的时装周,坚信设计作品是对生活态度的专业表达。活动当晚展示的一套以树木肌理为主题的女式西装、裙子、大衣也出自他手。“灵感来源于去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大家生活节奏放慢,在居家过程中更注重情感表达,对时光流逝的感知更为清晰,因此,我用树木、年轮的元素来体现岁月的变迁和对生命的尊重”。

  在活动组织过程中,陈旭展和小伙伴们学习舞台搭建、音乐灯光、换装等知识,商量作品展示顺序,确保走秀有条有理。还请来志愿者帮模特换衣服,因为有设计感的衣服短时间很难穿上身。“这一切忙碌都是值得的,这是属于我们的舞台,将青春最美的样子绽放。”

  “学生们将设计理念通过结构、重塑、解构等方式表现,每次彩排,看着他们穿着设计作品迎面而来,那种自信让我们感动。”该校纺织服装学院服装系副主任李敏感慨,毕业设计是个漫长而精细的过程,学生有了构思,找素材设计草图后,要在35套方案中挑选3套定稿。同时,学生将设计成衣的过程和思考写进论文,才算构成完整的毕业设计。

  安徽工程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始建于1982年,是安徽省最早开始培养纺织服装类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大学系科,组织毕业设计作品发布是学院的毕业季保留节目。2018年开始,学院选拔毕业设计作品参加北京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展示,让学生作品走向国际化大舞台。

  今年5月初,学院组织了一场小规模的日常设计着装走秀,没想到在网上“火了”,引发网友热议和讨论。这让大家铆足了劲,全力准备最后这场“升级版”大秀。

  李敏介绍,今年受疫情影响,在学校支持下,学院最终敲定将毕业作品发布会的舞台设在安徽工程大学国际工程师学院,更加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让学生筹备和参与走秀,大方展示自我,并不是作秀,反而是教学课堂延伸、教学成果展示实践的重要舞台,是时尚资讯的展示和交流,也是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一次考试。大家用作品说话。”

  “大家觉得模特走秀光鲜亮丽,其实在背后,相关专业学生付出很多心血。哪怕一个面料选不对,对衣着效果不满意,都得反复修改。”眼下,陈旭展考上了北京服装学院的研究生。有了校内实战经验,他愈发坚定了以后做设计师创立服装品牌的梦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高校毕业设计 T台“秀”的是什么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