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城市底稿:交通见证北京变迁

发稿时间:2022-05-11 17:3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马梓文 竺煜逸 王羽璋 苏诗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中青在线记者 苏诗 中青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羽璋 实习生 马梓文 竺煜逸

  编者按:城市发展的背后是代代人民的接力奔走,创造与消逝的接替刻画出文明螺旋式上升的曲线。北京以112路无轨电车为代表的交通轨道调整,承载着城市生活的变迁与集体记忆。随着新经济形式出现和科技不断发展,以“出行即服务”理念为核心,提升城市内部交通工具服务水平的蓝图正在逐步构建。

  112路无轨电车“功成身退”

  2022年4月16日晚8时,北京市112路最后一次运营,大批公交爱好者、乘客聚集东黄城根北街前来送别,盛况惹人驻足。

  深度青年公交爱好者黄祝辰从年初就开始关注112路撤销的事儿,这辆车开通已有62年,算是他的“爷爷辈”。黄祝辰常常抽空去做公交服务、站岗,与交通结缘颇深,“别人都是陪女朋友出去玩,去做各种年轻人爱干的事情,我们就是早晨起来揣着相机和一瓶水,出门就去拍公交”,他调侃道。

  黄祝辰家中的公交模型(受访者供图)

  该日112路末班车发车与往日不同,从双方向各发一辆变成双方向各两辆车,但车厢仍旧爆满。黄祝辰对送别现场的老人们印象深刻,“我觉得他们是来送别自己乘坐这辆车的青春和自己多年有关112路的生活,来告别承载着自己这段记忆的线路”。包括他在内的不少乘客都表达了对112路撤销的惋惜,不过,一想到112路兢兢业业工作62载,如今功成身退,还是为这辆“爷爷辈”的无轨电车感到骄傲,“我想这大概就是不念过去,不畏将来吧”,黄祝辰说道。

  在历史成为历史之前,人们都在尽力奔赴现场。当历史成为历史之后,人们又该如何重回现场?

  笔尖上的“老北京”

  画家王忠良钟情于用钢笔画记录北京城的变化,至今已有四十余年。作为一个“老北京”,王忠良第一次坐公交是上世纪60年代,“坐公交,它是既奢侈又闹心”。在那个时候,公交还是个稀罕玩意儿,班次之间间隔一两个小时也属常态,所有人都在车站翘首以盼。闹心的事儿可就多了,因为没有煤气液压技术,公交车只能用常压煤气供能,当时的公交车常常会有“放炮”现象。所谓“放炮”,是因为煤气受热不均,导致汽车断火,发出巨大响声。因为气包容量有限,半路抛锚非常普遍。路上没办法加煤气,只能司机、售票员、乘客推着公交车走。

  点击收听王忠良讲述北京交通故事(采访:竺煜逸 制作:马梓文)

  王忠良绘制的北京6路常压煤气公交车(受访者供图)

  七十年代王忠良退伍回北京,被眼前巨变震撼:崎岖细石路铺上沥青,公交车发动机后置;天上供电网和“大辫子”……他描述自己的心情道:“最大的感受就是不适应,变化太大了。” 儿时公交车上的时光和青年时代的城市变迁,让王忠良萌发了把北京变迁画下来的想法。

  王忠良作品“南望地安门” (受访者供图)

  为城市留下一份底稿是王忠良一贯的绘画理念,他认为,对下一代来说,这些画稿是一片从未见过的“新大陆”;对他们这一代人来说,是青春印记;对北京城来说,这就是共和国城市发展的历史底稿,甚至是唯一底稿。他也含蓄表达对青年人的鼓励:“人是越活越老的,城市是越活越年轻”。王忠良用钢笔将百姓与公交的情感联结刻画在纸上,也勾勒出北京公交的历史变迁,在笔墨倾染间呼告青年人应有蓬勃朝气,也当有历史底蕴。

  交通网络中画出新底稿

  车型的更迭、环境友好的供能方式、绿色低碳的出行理念等已经成为或者正在成为人们心中的时代印记。但“以‘人’为本的交通服务理念一直没有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徐猛说道。

  截至目前,北京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图(图片来自北京地铁官方网站)

  随着共享经济等新经济形式的出现和科技的不断发展,带动个性多元的出行需求,“未来城市交通发展将以科技作为驱动力,开展更精准的空间规划、更精确的政策调控、更精细的运营服务和更高性能的智慧治理”,徐猛说道。他认为提升城市内部交通工具的服务水平对于多种交通方式的竞争具有相当的促进作用,倡导“出行即服务”的理念,探索运用颠覆性技术和新技术、新理念、新方法。未来,便捷、绿色、高效、定制化的智慧公交服务网将成为架构城市的“钢筋”。

  信息大数据(视觉中国供图)

  从半天等不来的公交到如今多元便捷的出行选择,公共交通日益满足市民个性化的出行需求,绿色高效的智慧服务更好地为市民生活提供便捷。城市发展服务人,也依靠人,在互动中不断添入新的活力和底气。未来,公共交通服务网络将延伸出城市新的底稿,为城市发展新方向谱写行动指南。

原标题:城市底稿:交通见证北京变迁
责任编辑:张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