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增添新年喜气 66.2%受访者会买新衣做头发

发稿时间:2022-01-27 14:0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对于春节 受访者最期待假期的放松和父母做的家乡年味儿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虎年春节即将来临,道路已经张灯结彩,新年喜庆的景象随处可见。购买年货、添置新衣、贴春联窗花……家家户户也在通过各种方式增添新年喜气。每逢春节,你最期待什么?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21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买新衣做头发、购置年货、贴春联窗花是最普遍的三种增添新年喜气的方式。每逢春节,63.0%的受访者期待假期的放松,60.3%的受访者惦念父母做的家乡年味儿。

  66.2%受访者会通过买新衣做头发为自己增添新年喜气

  北京市民朱淼(化名)是一名新手妈妈,今年春节,她为宝宝准备了全套的过年“装备”,衣鞋帽袜都印有可爱的虎头图案,“图个喜庆,宝宝穿上可爱又时髦。我给家里长辈也买了红色毛衫,春节会拍全家福,特别有纪念意义”。

  27岁的齐小甜(化名)前两天刚刚在一家发型工作室把保持了几年的长发造型改成了短发,“新年新气象,我也从‘头’开始,给自己一个新的开端”。除了美发,她还在网上买了几种鲜花快递到家。还有几枝需要用心呵护才会抽叶开花,“也想以此告诉自己,新的一年要多付出才有更多收获。为春节增添几分生机,心情都不一样了”。

  山东的刘念(化名)已经退休了,临近春节的这些天,和老伴儿购买年货、食材,做家乡年味儿是他俩的首要“任务”,“每年都会亲手做一些老家的年俗小吃。因为疫情,孩子今年不能回家过年,我们还多做了一些,给孩子邮寄过去了”。

  调查显示,98.7%的受访者都会通过一些方式给自己增添新年喜气。具体来说,66.2%的受访者会买新衣做头发,62.6%的受访者购置年货,60.8%的受访者会贴春联窗花等。其他方式还有:购买虎元素装饰品(49.0%),做美食(48.7%),扫尘(47.9%),收藏虎年纪念币(28.9%),布置鲜花(22.7%)等。

  每逢春节,60.3%受访者都惦念父母做的家乡年味儿

  就职于某上市企业的朱淼,平时工作忙,只有节假日才能休息,今年有了宝宝,让她更加珍惜假期时光。“这是我和宝宝一起度过的第一个春节,非常期待”。她认为自己的虎年春节一定是轻松、温馨、有爱的。

  齐小甜说,因为疫情,今年自己留京一个人过年。父母从老家专门寄了两次快递,都是亲手做的熟食、风俗年味儿,“每到春节,最期待的还是家里的味道。我已经两年没回家过春节了,吃上爸妈做的饭菜,年味儿就足了”。

  胡中旸(化名)经营着一家工厂,每到年末,一年工作的收尾、计算年度效益、发放员工年终奖是头等重要的事情,“这两天在给员工发放年终奖和年货,一点心意,希望大家都能开开心心过个好年”。

  每逢春节,大家都期待什么?63.0%的受访者表示是假期的放松,60.3%的受访者惦念父母做的家乡年味儿,57.9%的受访者期待年夜饭,50.1%的受访者期待年终奖,42.3%的受访者会与好友叙旧,34.8%的受访者期待工作事务顺利结束。

  受访者中,00后占23.7%,90后占38.6%,80后占28.3%,70后占7.8%,60后占1.5%。生活在一线城市的占26.6%,二线城市的占37.5%,三四线城市的占22.5%,城镇或县城的占8.5%,农村的占5.0。

原标题:增添新年喜气 66.2%受访者会买新衣做头发
责任编辑:杨逸凡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