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天才儿子”金晓宇故事刷屏 躁狂抑郁真的多才俊?

发稿时间:2022-01-21 14:18:00 来源:武汉晚报 中国青年网

  金晓宇家的客厅。

  金晓宇的部分译著。新华每日电讯

  ▲金晓宇在电脑前工作。

  父亲金性勇坐在家中,墙上是他爱人的遗像。

  近日,一篇名为《我们的天才儿子》的文章刷屏网络(本报曾报道)。文中一位父亲讲述了患躁狂抑郁症的儿子金晓宇在十年时间里翻译了22本书,是位“天才翻译家”。

  金晓宇和他的家庭故事引发网友热议同时,金晓宇的躁郁症,也引发人们讨论。什么是躁郁症?它有何表现?哪些因素容易导致躁郁症?“躁狂抑郁多才俊”的说法到底有无科学依据?

  【解读】

  这是种被误解的“天才病”

  在优美文字的背后,金晓宇是一名躁狂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患者,他是否如美国一名精神病医师所著的《躁狂抑郁多才俊》所说那样:许多历史名人终其一生都有双相情感障碍的典型表现,承受了超出常人的痛苦,又都是具有伟大想象力的天才艺术家?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临床心理科副主任医师王东解释,躁郁症的学名为双相情感障碍,躁郁症是人进入躁狂、抑郁的一个表现,属于一种精神疾病。

  据介绍,躁郁症不同于如今频繁进入人们视野的抑郁症。“抑郁症可能只有抑郁表现,而躁郁症则一段时间表现为躁狂,一段时间表现为抑郁,这是二者的本质差别。”

  王东指出,躁郁症的抑郁一般表现为思维迟缓、情绪低落、活动减少的“三低”症状,如情绪低落,感到生活没有意义等自我评价过低的状况,甚至可能会有自杀想法。而躁狂表现为思维奔逸、情感高涨、活动增多的“三高”症状。

  他举例,当患者在躁狂时,有时大脑活动会比较快,感觉自己比较聪明,情绪较高,并且伴随着一些夸大的妄想,觉得自己能够能干一番大事业等。因此,人们有时会觉得躁郁症患者情感高涨,精力充沛。“但这种状态可能不会一直持续,今天可能是躁狂,明天有可能就会抑郁。”

  对于躁郁症患者的表现症状,广东省精神医学会委员、广东省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常委甘露春举例说,大脑就像是一辆“汽车”,不断地在车上“踩油门”“踩刹车”,导致大脑的功能产生失调,就会慢慢失去这辆“车”原有的动力,会出现各方面涉及心理学、医学方面的问题。

  普通人对于兴奋物质的释放和收缩是有节制的,能够令这辆“车”较为平稳地行驶;但是当“车”已经没有办法控制“油门”和“刹车”时,它也就处于一种“失控”的状态,表现出来也就是当躁狂症发作时,患者有情感高涨、言语活动增多、精力充沛等表现;而当抑郁症发作时,患者又常表现出情绪低落、愉快感丧失、言语活动减少、疲劳迟钝等症状。

  躁郁症可预防、能治愈么

  对于“躁狂抑郁多才俊”一说,专家表示,从大数据来看,患上精神疾病的大部分人的社会能力、智商,都低于正常人水平,因此,“躁狂抑郁多才俊”说法是没有依据的。

  “当一个患者躁狂发作的时候,也许其行为甚至智商会有一些超常发挥,部分人显得比正常人精力充沛、聪明、有力量,还有一些人或许会有音乐、绘画、写作方面的才能,但这只是特例。”王东说。

  金晓宇的故事让不少网友疑惑,到底哪些因素会导致晓宇的发病,是否有家族、年龄、性别等人群特征。

  王东介绍,目前,躁郁症的发病几率在0.3%左右,患者包括十几岁到五六十岁的男女,其发作没有性别和年龄之间的差异。

  对于容易导致躁郁症的因素,专家表示,目前躁郁症具体的发病机制并不明确。一般认为,躁狂症与遗传因素有关系,即有遭遇这种病史的家族,后代再发生躁狂抑郁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其次,大脑先天发育也可能会有影响。“比如,当一个精子和卵子结合以后,可能会将母亲的胎内或在发育过程中有大脑结构方面的异常带入,从而影响孩子的发育。”同时王东指出,这一点并没有明确定论。

  王东还表示,在社会心理方面,患者的成长环境,如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如童年时候经历虐待或创伤,甚至本人人格特点,都可能与躁郁症有一定关系。

  “目前对躁郁症并没有太好预防的方法,但可针对性尝试改变。”王东举例,如果是有性格缺陷的患者,或者习惯用消极的眼光看待世界,也许在性格方面做一些改变,会有一定帮助。“最好的办法是及时就医,如经过就医诊断为双相情感障碍的患者,应当通过药物治疗,达到临床康复。”

  王东强调,大部分精神病患者仍处于“被照顾”甚至被边缘化的状态,如刻意渲染“天才病”,可能会误导大众,也不利于患者的生存环境。专家建议,要科学看待这一疾病,减少这类患者社会功能的损害,让其尽量融入到社会中。

  【专访】

  那曾经的黑灰色太沉重了

  译者身份之外,躁郁症仍是底色。也是潮水般关注褪去后,永远存在于社会角落的一道难题。

  1988年,金性勇一家三口住进了目前居住的小区。同一年,浙江省立同德医院精神科护士长邵华芹进入浙江省精神卫生中心(浙江省立同德医院精神科前身),接触临床护理工作。

  “喧嚣似乎迎面而来,那曾经的黑灰色太沉重了。”与精神病患者打了30多年交道的她,这样评价金晓宇背后的双相情感障碍患者和家属的世界。

  “精神疾病发病率正在增加,也不是每个患者都是‘天才’。”邵华芹说,目前每年该院收治近百例双相情感障碍患者,其中青少年患者占三分之二。

  “双相情感障碍是国家管控的六大类精神疾病之一,需专业医生进行评估,并适时给予帮助。”浙江省中医院精神卫生科学术主任高静芳在接受采访时说。

  高静芳介绍,该疾病目前可通过心境稳定剂等药物,或必要时采取一些物理治疗的手段进行医治。因其有反复发作的可能,所以在患者的人生长河中,会有不止一次接受治疗的过程,或终身用药的可能性。

  她坦言,该疾病多发于青少年时期。“希望家长能够多多关注孩子的异常表现,不要把孩子的过分活跃,或者易发怒等表现理解为品行问题,这也可能是双相情感障碍的早期症状。早发现,早治疗,是提升其治愈几率的有效措施。”

  不容忽视的是,精神科医护人员面对的重重压力,亦是社会上的另一个角落。

  邵华芹称,双相情感障碍的特点之一就是波动性大,需持续的药物巩固与维持治疗。医护人员尽可能用心观察每个患者的说话速度、语量、情绪变化和活动量,防止病情发作,精神需高度紧绷。

  他们最清楚,这一群体及其家庭背后的不易。天职造就敏感,理解化作包容。

  “在漫长的治疗过程中,我们若曾给到患者家庭一点点的暖意,那也是本分和修行。”邵华芹说。

  【相关】

  青少年精神健康面临挑战

  去年10月,我国第一个全国性的儿童青少年精神障碍流行病学调查——“中国儿童青少年精神障碍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公布。经过长达近9年的科学研究,对73000多名6到16岁少年儿童的流行病学调查和资料分析,调查显示,我国儿童青少年整体精神障碍流行率为17.5%,儿童青少年精神健康面临严峻挑战。

  专家认为,面对我国儿童青少年整体精神障碍17.5%的流行率,核心问题还是要关注青少年儿童的心理健康。

  专家表示,首先,一定不要歧视精神疾病患者。其次,青少年时期的精神疾病和其发育、成长有很大的关联性,也就是说在此阶段更加容易去医治,因此不要错过这个时机;最后,一定要做精神科的检查。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广州日报》报道

  图据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躁狂抑郁真的多才俊?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