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扫码点餐:七成受访者希望别再强制关注公众号

发稿时间:2022-01-20 13:2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58.7%受访者觉得扫码点餐让点餐过程更繁琐了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实习生 穆怡璇

  扫码点餐已经变得越来越普遍,但很多时候都需要先关注平台,再注册登陆,这些环节往往会让点餐过程变得更加复杂。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548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8.7%的受访者觉得扫码点餐让点餐过程变得更繁琐了,70.7%的受访者希望扫码点餐不强制关注公众号。

  受访者中,男性占41.0%,女性占59.0%。

  69.7%受访者觉得扫码点餐要授权获取头像、微信号等让点餐更复杂了

  大学生柯然(化名)感觉现在很多餐厅都使用了扫码点餐,“尤其在大城市更普遍,在我老家,很多餐厅也都有了扫码点餐”。

  调查中,97.0%的受访者觉得扫码点餐普遍,其中54.2%的受访者觉得非常普遍。

  刘女生是某奶茶店的店员,她觉得这几年扫码点餐在餐饮业非常普遍,“像奶茶店、饮品店用得更多了”。

  刘女生觉得,店铺使用了扫码点餐后,有了很大变化,“没有使用扫码点餐前,我们要有一个员工,专门负责点餐和收银,现在就可以省去这部分时间,去做奶茶以及装袋等,明显觉得排队等着的顾客少了。顾客还可以提前点好,等时间方便了再来店里取,也会很方便”。

  “有时候店里顾客多,找服务员点餐可能要等很久,扫码就相对快捷了。” 柯然觉得,有了扫码点餐,自己需要添菜可以直接加入账单,后厨也能及时同步信息,这样避免了服务员在顾客多的时候忘单的情况,“对于商家来说,也可以减少人力投入”。

  “不过有些扫码点餐程序太复杂了。” 柯然还发现,扫码点餐有时其他平台的优惠券就不能使用了。

  在北京读大学的王子璇平时使用扫码点餐非常多,“有的时候餐厅人多,服务员忙不过来,也希望顾客能直接自己扫码下单”。

  “不过也要分情况。” 王子璇说,有时一起吃饭的人比较多,或者需要介绍菜品信息,就需要有服务员前来帮助,“我们学校里有一个小的抄手店,虽然有扫码服务,但系统很不好用,还没有服务员手动记录快,所以就只能扫码付款,没法点餐”。

  数据显示,58.7%的受访者觉得扫码点餐让点餐过程变得更繁琐了。具体说来,69.7%的受访者表示要授权获取头像、微信号等信息,68.0%的受访者指出强制关注商家的公众号、小程序等。其他还有:需要留手机号等个人信息(57.8%),要注册会员才能消费使用(56.2%),二维码有可能跳转其他页面影响使用(41.0%),不方便询问了解菜品有关信息(29.1%)等。

  70.7%受访者建议扫码点餐不强制关注公众号

  黄先生是某火锅店的老板,虽然他发现扫码点餐很普遍,但在自己店中始终没有用,“扫码点餐可能对年轻人很方便,但来我们店用餐的,有不少是中老年人,他们操作起来会很麻烦”。黄先生还觉得扫码点餐,通常是由消费者自己下单,没有了服务员核对菜品这个环节,容易出现误操作点错菜的情况,“我觉得还是传统点餐方式更加方便”。

  柯然期待,扫码点餐可以与人工服务相配合,“毕竟有些老年人不太会操作”。

  “有些餐厅有纸质的菜单,但线上扫码后的菜单就很简单。” 柯然希望在进行扫码点餐时,可以有更加丰富的信息介绍。

  “扫码点餐需要比较熟悉操作界面。” 王子璇说,有的商家扫码点餐的过程很复杂,需要先关注公众号,或者注册,“还有的扫码点餐单上的菜品不全,还得再找来服务员问,并不能完全实现‘自助下单’”。

  王子璇建议,扫码点餐要减少“强制关注”,要从顾客的消费体验角度出发,把扫码点餐的页面做得更加简洁、完善。

  对于扫码点餐,中消协曾发布文章指出,“扫码点餐”不应成为“单选题”,警惕“消费便利”变成“消费烦恼”。此前,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联合相关单位,推出了《扫码消费行业自律承诺》,其中包括扫码缴费过程中不强制消费者关注商家公众号等内容。

  规范扫码点餐服务,调查中,70.7%的受访者建议不强制扫码必须关注公众号,69.7%的受访者建议提供必要的人工服务,61.4%的受访者建议简化扫码点餐流程。其他建议还有:提高行业自律妥善使用用户数据(49.4%),加强对相关企业的巡察整顿(48.6%),加大对违规收集数据的惩处力度(41.0%)等。

原标题:扫码点餐:七成受访者希望别再强制关注公众号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