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青春力量集结陕西战“疫”一线:“现在,轮到我们守护这座城”

发稿时间:2022-01-20 05:4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孙海华 刘璐 中国青年网

  深冬的西安,“疫霾”笼罩。天还未亮,长安大学渭水校区的防疫志愿队已开始了新一天的战“疫”。

  穿戴防护服、收点餐食、消杀、背上沉重餐箱,出发!上下楼搬运、逐室分发、完毕再消杀……直至上午9时多,彝族学生志愿者阿力虎龙,才终于能够脱下“大白”防护服。

  阿力虎龙是大四学生,他原计划要去西昌参加公务员考试,“没办法去了。也顾不上多想,在这特殊时刻,必须得为老师、同学做点事。”作为团员先锋岗标兵,他主动请缨,担任送餐组组长,带领青年突击队队员领下19号公寓楼1148名同学的用餐保障任务。

  实在累了困了,他就在楼梯上“歪”一会儿。“兄弟们,今天还有‘硬仗’要打!”这是他常用来鼓励队员的话。在陕西,像阿力虎龙这样的青年志愿者还有许多。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团陕西省委发出的“投身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以实际行动彰显青春担当”动员令下,全省涌现出大批青年志愿者,用实际行动交上了一份份沉甸甸的青春答卷。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陕西各地普降雨雪。陕西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志愿者们在高速路口开展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24小时坚守在城市的第一道关口。

  志愿者张龙(化名)很快成为服务区滞留司机、乘客眼中的“红人”。新冠肺炎疫情管控令刚一下达,他就主动加入志愿队伍,协助张贴防疫公告,逐车开展排查,引导道路交通……有司机反映没有餐食,张龙就和同事挨车送去面食、热水、方便面。

  截至目前,陕西交控集团已抽调414名青年突击队员开展一线支援工作,累计参与志愿服务的共青团员和青年超过6000人次,为连日来奋战一线的医护、民警、社区防疫人员送去爱心物资上万份。

  和陕西交控集团志愿者一样,陕西各行业青年积极与社区、民警、医疗等部门联动,协助社区值守、执勤,开展核酸检测、物资配送、秩序维护、扶老助弱等工作,形成强大合力,为保障城市的有序运转贡献出青春力量。

  傍晚6时,西北大学“课业帮辅团”微信工作群里又热闹起来。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着帮辅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李念(化名)的父母都是奋战一线的抗疫志愿者,最近一直没有回家,与李念整整两周没有见面。“老师,这个单词怎么读?”“brave(勇敢的),我们来看一下发音难点……”西北大学志愿者黄肖负责李念的线上学习指导。每次开课前,她都会认真备课。“能为一线防疫人员解忧,我觉得很有获得感。”黄肖说。

  “‘课业帮辅团’志愿者都经过严格选拔、培训,才能上岗服务。”西北大学团委副书记刘博告诉记者,校团委发出公告后,两天时间就有433名志愿者报名参加,已为近百户防疫人员的子女提供线上免费家教服务。

  同样是线上服务,“防疫、抗疫”青少年心理援助团成员周苏鹏的线上辅导最近也没有停过,“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小学生居家学习、不能出门,容易产生焦躁情绪,我们为有需求的青少年和家长提供线上危机干预和社会心理支持、情绪疏导专业服务。”

  由团陕西省委权益部启动的“防疫、抗疫”心理援助热线,除服务中小学生外,还将外籍在陕留学青年、被隔离观察人员和医务工作者纳入服务范围。

  目前,全省权益战线开展的心理疏导服务工作共组建了12个地市服务小组,参与心理专家120余人,并与各地12355青少年服务台和心理援助团队协作,24小时接听电话咨询。

  “以前我们是被世界保护的一群人,现在,轮到我们来保护世界了……”这是团陕西省委联合中国青年网推出的原创视频《“疫”线青年》中鼓舞人心的语句。视频中,各行业青年眼神笃定、步伐有力,用实际行动道出了“心声”。

  视频推出后,获得广泛转载传播,激励了许多挺身而出的青年在“疫”线勇往直前。有网友留言:“愿疫情早日结束,愿最美逆行者平安归来!”

  短短两周时间,像这样的各类战“疫”海报、防控MV、暖心短视频,团陕西省委就制作推出了300余个,阅读总量超过1600万。

  “我们要把清朗的空气注入网络空间,越是特殊时期,越要发挥团属新媒体平台的号召力和宣传力。”团陕西省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陕西团属新媒体矩阵及时发布信息1065条,并联合多家主流媒体持续推送推文、视频等作品,累计阅读量达1.2亿人次;及时向团员、返乡青年和少先队员、社会人士解读防控措施、传播健康常识、展现抗疫一线青年风貌。

  “疫情是场‘大考’,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陕西按下了‘暂停键’,也吹响了全省共青团疫情防控工作的‘集结号’。”团陕西省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陕西共青团将继续组织动员全省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并肩作战,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奋斗之我展现新一代青年的战“疫”担当。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 通讯员 刘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现在,轮到我们守护这座城”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