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如果没找到心仪的工作 71.8%受访应届生表示会先就业

发稿时间:2022-01-14 22:5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求职哪个环节难度大?34.0%受访应届生指出是查找筛选企业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王九龙

  由于疫情等因素,今年应届生求职仍存在不小的就业压力。应届毕业生感到哪个求职环节难度大?如果暂时拿不到满意的入职通知,会选择先就业再择业吗?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225名应届毕业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查找筛选企业和面试是受访应届生感到难度最大的两个环节。如果最终没找到心仪的工作,71.8%的受访应届生会先就业。

  受访应届生中,研究生占19.6%,本科生占67.1%,专科生占13.3%。

  今年求职哪个环节难度大?34.0%受访应届生指出是查找筛选企业

  应届毕业生朱淼淼(化名)学的是新闻专业,她感到,现在招聘网站很多,招聘信息海量、鱼龙混杂,需要耐心筛选职位和辨别靠谱的用人单位。“同时我还发现,不同企业,岗位名称虽然相似或相同,但在工作内容和专业要求上有不小的差别。为了不错过任何工作机会,每个都需要点开认真看、做记录,非常费时间”。

  某211大学应届毕业生刘旭,一直在准备公务员考试,“公务员面试环节对个人表达水平、逻辑思维等要求都比较高。面试表现对最终录取结果也有很大影响。这个环节给我带来的压力比较大”。

  “对我来说难度比较大的是笔试,最轻松的是简历环节。像我应聘高校辅导员,通常直接在各院校招聘系统填报个人信息,不需要专门设计制作简历。但笔试没有专门、统一的参考书,各校出题五花八门,我都要了解其校史校迹校情、辅导员政策等。每填报一家院校,就意味着我得从头搜索资料、准备不同的笔试。有时不同单位的考试时间还‘撞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应届硕士毕业生杨哲说。

  文科生刘旭今年即将毕业。他表示,他的学校是理工类院校,理工类专业是学校的拳头学科。这也使得学校在组织招聘会时明显更侧重理工科学生,对文科生关注寥寥。“文科专业学生更多得靠自己去找招聘信息和争取岗位机会,招聘资源非常少,展示自己的机会也不多”。

  大家感到今年求职哪个环节难度比较大?34.0%的受访应届生认为是查找筛选企业环节,27.7%的受访应届生认为是面试。其他依次是:投递简历(19.1%)、简历制作(12.9%)、笔试(6.4%)。

  如果最终没找到心仪的工作,71.8%受访应届生会先就业

  “我最想成为高校辅导员,其次是中小学英语教师。万一没能如愿,我会先就业再择业,没准会很快适应并喜欢,也可以继续寻找更好的就业机会。毕业后各项开销增加,不能总跟家人要。”杨哲说。

  刘旭坦言,会坚持找一份比较心仪的工作,“我崇尚‘爱一行干一行’。如果我不喜欢一份工作,就不太可能把工作做好。因为任务完成得不好,我会焦虑,导致工作不开心,进而又影响到生活”。

  如果最终没找到心仪的工作,71.8%的受访应届生表示会先就业,认为兴趣是培养起来的,15.3%的受访应届生表示难说,也有12.9%的受访应届生直言不会将就。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王霆分析,大学生在就业选择时,常出现两种比较明显的情况。一种情况是,一些大学生没能找到合适的工作,但也会选择去就业,“对他们来说,能够找到一份工作,优先级要高于就业质量方面的因素”。但同时,慢就业和不就业的青年群体也在逐渐增加。由于整个社会生活水平提高,家庭的收入也不指望通过孩子就业来支撑,所以很多青年在选择就业时,就出现慢就业甚至不就业。

原标题:如果没找到心仪的工作 71.8%受访应届生表示会先就业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