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遇见冬奥另一面

发稿时间:2022-01-07 06:0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强 中国青年网

  2021年12月19日,河北曲阳一家雕塑厂内,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雕塑在经过塑形、抛光、喷漆、上色后即将完成,一名工人正在使用气压枪清理抛光时落在“冰墩墩”周身的粉尘,一时间工厂院子里像起雾一般。这个冬天,与冬奥会、冰雪运动有关的产品或生意正经历着属于它们的特别时刻。

  2021年12月19日,河北曲阳一家雕塑厂内,有的工人在用砂纸手工打磨“冰墩墩”,有的工人在对“雪容融”进行最后的上色工作。

  2021年12月19日,河北曲阳一家雕塑厂内,三名女工正在对“冰墩墩”进行表面清洁。

  2021年12月19日,河北曲阳一家雕塑厂内,一束阳光透过工厂的通风孔照进来,打在喷了白漆的“冰墩墩”身上。

  2021年12月21日,河北曲阳一家雕塑厂内,一个完成包装的“冰墩墩”正在装车,它的目的地是北京。

  2021年12月6日,北京地铁十里河站的一块电视屏幕正在播放有关中国滑雪运动历史的节目。这档节目的讲述者是新中国首个全国滑雪冠军单兆鉴,如今他已83岁。

  2021年11月20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市民冰雪体育中心的室内滑冰场,走廊上张贴着一幅来自石景山区古城第二小学的冬奥绘画作品。滑冰场内,一名小女孩在练习花样滑冰。

  1月3日,北京市朝阳区首个冬奥会城市志愿服务站——三里屯站点,城市志愿者们拿着北京冬奥会会徽与冬奥会吉祥物,并展示市民们写下的冬奥会寄语。

  2021年12月5日,北京市海淀区,马甸邮币卡市场内,一名店主正在柜台上对北京冬奥会纪念币进行简单的包装。在该市场里,近期卖得最好的钱币就是冬奥会纪念币,但由于这套纪念币发行量较大,目前市场上的售价并未大幅增长。

  进入2022年,北京冬奥会也进入最后的倒计时。在城市的各个角落里,无数的冬奥会标语与冰雪运动符号时刻提醒着人们关注冰雪运动。它们出现在公交站台、地铁车厢、街道墙壁、高楼上的电子屏幕、手机App开屏广告……几乎无处不在。

  然而在城市的其他角落,一些关于冬奥会的事并不为人熟知。

  走进北京马甸邮币卡市场的大门,冬奥会的另一面将呈现出来。不少店铺的柜台上都堆放着新发行的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普通纪念币,像一座座小小的“金山”。在那些铜合金纪念币旁边,能够找到罕见的毛主席像章、旧版五毛纸币、珍藏版牛年邮票……但与冬奥会有关的纪念品都被摆在柜台和货架最显眼的位置。

  不少摊主表示,这套纪念币一发行,就成为市场上卖得最火的钱币新品。它们是百年奥运史上首款彩色普通纪念币,发行总数为2亿套,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同类型纪念币的20倍。这种普通冬奥会纪念币每套共两枚,它们的正面都印有北京冬奥会会徽,背面一枚有短道速滑运动员的形象,另一枚有高山滑雪运动员的形象。

  在这个亚洲最大的邮币卡市场,一些商户挂出写有“收购冬奥会纪念币”字样的牌子。这些纪念币是从市民散户手中以略高于币面价的价格收来的,再加价三五角卖出。摊主们说,来此的买家多是收藏爱好者,也有人买来送给亲朋,或者当做公司小礼品送给客户。

  这个冬天,与冬奥会、冰雪运动有关的产品或生意正经历着属于它们的特别时刻。

  在繁华的北京三里屯商圈,距离朝阳区首个冬奥会城市志愿服务站不远处,一家运动品牌的服装店特意开辟出一块冰雪服饰专区;在浙江义乌、广东东莞,“冰墩墩”“雪容融”的形象还被制作成钥匙扣和小摆件售卖。在一家线上购物网站的奥林匹克官方旗舰店里,冬奥会吉祥物运动造型的玩具月销量超过1万件,有的买家在评论里秀出实物图并写道:“这些小小的手办是冬奥会的缩影和体现,比起其他现在比较‘火’的玩具,它们多了一份特别的意义。”

  在距离北京200公里的河北曲阳,随着冬奥会的临近,一家雕塑厂里的工人也忙碌起来。他们正在寒冬里赶制冬奥会吉祥物雕塑“冰墩墩”“雪容融”。它们的个子与成人一般高,矮的有1.5米,高的有1.9米,可以根据需求私人定制,售价从3000元至1.2万元不等。

  过去的半年时间里,已有五六十个冬奥会吉祥物雕塑在这里制作完成。它们最终会出现在北京、河北等地的广场、公园、学校、社区,供人们观赏。但绝大多数人没有机会在工厂里看到这样的一幕——“冰墩墩”“雪容融”尚未制作完成时,通体纯白,仿佛它们光滑的皮肤上落了一层厚厚的雪。

  雕塑厂的老板是一位做了七八年雕塑生意的年轻人,他接过许多与吉祥物有关的订单。在去年夏天,他就嗅到北京冬奥会的商机。这些雕塑工人大多是来自附近村庄的村民,也有刚放寒假想赚点零花钱的大学生。他们每天在此重复着塑形、抛光、喷漆的动作,在清晨与夜晚之间为吉祥物而忙碌着,日薪200元。他们中有的人并不清楚,这些圆滚滚、胖乎乎的可爱形象是北京冬奥会的吉祥物,但这些与即将开始的冬奥会密切相关的符号,正是经过他们的手,雕塑出具体的模样。就这样,他们在无意中以一种特别的方式与冬奥会“相遇”了。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强 摄影报道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遇见冬奥另一面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