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震旦学院教师课堂言论“遭剪辑”?专家逐一驳斥

发稿时间:2021-12-18 07:20:00 来源:环球网 中国青年网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教师宋庚一日前公然发表有关南京大屠杀的错误言论,现已被校方开除。17日,一段“完整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有声音称宋庚一遭举报的视频内容“经过剪辑”。然而,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原馆长、中国抗战史学会副会长朱成山看来,这段“完整视频”将宋庚一的更多问题暴露无遗,他在17日接受采访时逐一驳斥了宋庚一的错误观点。

  朱成山在采访中详细说明了30万遇难同胞的数据由来,他表示,大量史料、证据被保存在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和南京市档案馆等国内外多座档案馆、博物馆内。以此为基础材料申报的《南京大屠杀档案》于201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列入《世界记忆名录》,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定。

  宋庚一称,侵华日军在南京屠杀30多万中国人“没有数据支持”,“30万”只是中国历史小说写作的“概数”。

  “否认南京大屠杀的数据说明这位教师缺乏对这段历史最基本的了解,其荒谬说法是一种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无知表现。”朱成山指出,“30多万这个数字来源于战后东京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的历史性判决,具有法律效力” 。

  1946年1月设立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决书认定,在日军占领后的最初六个星期内,南京城内和附近地区被屠杀的平民和俘虏的总数超过20万人以上,但其中没有包括被抛尸长江和被掩埋的尸体数量。1946年2月成立的南京军事法庭在经过大量调查的基础上判定认为,日军在南京的集体屠杀有28案,屠杀人数为19万余人;零散屠杀有858案,尸体经慈善机构掩埋有15万余具,判定南京大屠杀的遇难者人数为“30余万人”,说明“30万”只是数字的下限。相关史料现仍然存放在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

  朱成山介绍称,南京大屠杀发生后,红十字会、崇善堂、同善堂、回民掩埋队等多支慈善团体进行了埋尸工作。因不忍看到同胞被抛尸江边,也有民众私人掩埋,当时留有大量的埋尸记录,这些最原始的记录现被保存在南京市档案馆。以此为基础材料申报的《南京大屠杀档案》于201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列入《世界记忆名录》,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定。这些都是日军罪行的铁证。

  在视频中,“没有姓名和身份证号码”是宋庚一质疑30万遇难者的理由之一。公开资料显示,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起,一直到1984年4月6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并没有身份证件,证明身份需用户口簿、介绍信等。

  对此,朱成山表示,“这反映出这位教师在另一种程度上的无知。那时还没有实行身份证制度,又怎么能统计出遇难同胞的身份证号码呢?”

  朱成山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目前掌握大量原始的埋尸记录,记录中有男人、女人、老人、孩童、牲口,还统计出发现尸体和掩埋尸体的地点在二道梗子、阳阳营、北极阁、正觉寺、普德寺等地,还有长江边的上新河、草鞋峡、燕子矶等处,这些都有详实的记录。但在当时的情况下,不可能在掩埋尸体之前搞清楚所有人姓甚名谁。他说,无论是奥斯维辛集中营,还是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遇难者名单均无法全部统计出来。“因为没有‘姓名和身份证号码’而质疑遇难者人数,这个人不是立场有问题,就是脑子有问题。” 朱成山说。

  针对宋庚一的错误言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15日下午发文回应称,“国家公祭日刚过,要给某些人上一课: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为30万人以上,史料支撑在这里,铁证如山!”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官微贴出源于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的《南京大屠杀主犯之一谷寿夫判决书》,时间为1947年3月10日,其中明确写明,“在谷寿夫部队驻南京之期间内,计于中华门外花神庙、宝塔桥、石观音、下关草鞋山等处,我被俘军民遭日军用机枪集体射杀并焚尸灭迹者,有单耀亭等19万余人。此外零星屠杀,其尸体经慈善机关收埋者15余万具。被害总数达30万人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在“完整视频”中,宋庚一还将12月13日国家公祭日与日本政府对北京冬奥会的态度联系起来。“这更是荒谬的无稽之谈,国家公祭日和北京冬奥会有何关联”?朱成山对《环球时报》记者说,1994年12月13日,江苏南京首次为南京大屠杀遇难者举行悼念活动,坚持了20年。自2014年12月13日以来,国家公祭仪式也举行了8次,这与即将召开的北京冬奥会没有关系。

  在视频最后,宋庚一甚至对学生们说,“我们不应该永远去恨,而是应该反思战争是怎么来的”。“无知到极点。”朱成山说,如果要反思那场战争的话,历史真相就是日本侵略中国,屠杀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应当发愤图强,让历史的悲剧永远不再重演。

  朱成山认为,宋庚一的种种错误言论表明,其自身对历史知之甚少,却站在日本右翼势力的立场上胡言乱语,“跟着日本右翼势力起舞,是彻头彻尾的媚日分子。这是对历史和遇难同胞的侮辱,深深的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

原标题:震旦学院教师课堂言论“遭剪辑”?专家逐一驳斥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