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歹徒拎着带血的刀,我一脚油门就踩了下去!”

发稿时间:2021-11-14 15:52:00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中国青年网

  “歹徒当时离我不到两米远,刀上滴着血……”

  11月4日一大早,山西省运城市河津市,一向热闹的市场突然没了人。

  “嗖——”干燥的空气被劈开了口子。马路中央,男人挥起菜刀,一把揪起路过老人的衣领。不远处,有人受伤倒地,蜷坐一团,没法动弹。

  “他反抗一次,我就撞倒他一次!”

  “他提着刀向我走来了……”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澹台还忍不住有些紧张。

  事发当天,他像往常一样开车上班,没成想碰到歹徒当街行凶。澹台吓得晃了神,一脚狠踩在刹车上:“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制止凶手!他只要不行凶就行!”

  几乎下意识的,澹台拧动车钥匙,踩下油门,朝着凶手直直撞上去。歹徒被撞了个趔趄,但并没摔倒,转头一路小跑,试图绕到澹台的车子后面。老人得了空,捂着伤口,跌跌撞撞逃离了现场。

  “他手里还拿着刀,太危险了!”澹台猛打方向盘,一个调头追了上去。这一次,凶手躲不及,结结实实被撞倒在地,菜刀也脱了手,飞出几米远。

  “他抬头瞪了我一眼,爬起来又去摸刀把。”澹台没给他机会,再次踩下油门,“我前后一共撞了他四五次。他反抗一次,我就撞倒他一次,我当时就想:你可别站起来了,你再站起来我还得撞你!”

  连续几次撞人,会不会承担责任?

  歹徒还在一点点往前挪,眼看着手就要握住刀柄,一位老大爷突然从旁边店铺里冲了出来,一脚踩住刀背,硬生生抢过菜刀,朝着没人的地方,甩出几米远。还有六、七个人紧跟着冲出来,死死摁住歹徒。

  “大家冷静!等警察来,千万别打人!”看到凶手被控制住,澹台赶紧下车。

  不到两分钟,警察便赶到了现场,翻出平日穿的体恤,撕成布条,给倒地的伤员包扎伤口。

  也就是这两分钟,澹台觉得无比漫长:“警察不来,心里一点数都没有”。

  “得亏有这个小伙子,不然不知道是什么后果!”现场围起层层叠叠的人墙,大家指着澹台,惊魂未定。

  澹台有些后怕,连续几次撞人,会不会承担责任?警察当即打消了他的疑虑:“这是制止违法犯罪,没得说!”

  直到开车去派出所协助调查,澹台才注意到,自己刚买两个月的爱车被撞坏了,从保险杠到大灯,碎得七零八落。

  在合理限度内制止犯罪,就是见义勇为!

  老婆比较年轻,能理解,可是该怎么跟家里的老人说呢?女儿又小,跟她说会不会吓到她?

  深夜,澹台在床上翻来覆去,一整晚都没睡好:“要不别跟他们说了吧,等这个事过去了,他们不知道也就不会担心了。”

  可还没到起床的点儿,父母的电话就打来了:“你又不是警察,这种事凑什么热闹?你万一出事,这个家就完了!”

  老人家从新闻上认出澹台,急得慌,劈头盖脸一通说教,但说完了想想,这种事,谁碰到也没办法,总不能不管吧?

  澹台提着的心这才落了地,嘴咧到了脸颊。他的手机响了整整一天,街坊邻居、亲戚朋友都打来电话,兄弟争着要请客吃饭。

  “回想起这段经历,会不会后怕?”

  “后怕是有一点,但是绝对不后悔!当时如果不出手的话,不知道会有多严重的后果!”

  澹台接受中国长安网采访

  山西省见义勇为协会表示:面对正在实施的持刀行凶犯罪,澹台在合理限度内勇敢开车,撞击凶犯,意在制止其犯罪,就是一种见义勇为!

  “任何人在参与见义勇为的时候,大多情况都是无法预知的。在临危之际,勇于出手、敢于出手救人助人的行为应当予以肯定与鼓励。”澹台在遇到个人极端案件时挺身而出,用自己英勇的行为填补了民警赶到现场前的“空档期”,协助民警将歹徒绳之以法,避免更多群众遇害,有这样的榜样示范带动,才能带动形成对极端案事件“人人喊打”的态势。

  “一人兴善,万人可激”。目前,澹台的见义勇为行为已被运城市见义勇为工作办公室按程序予以确认,并给予奖励20000元。

  (文中“澹台”为化名)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