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二房东”消失了

发稿时间:2021-11-03 05:5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尹海月 中国青年网

李强(化名)的门锁第三次被塞口香糖。

张伟给租客群发的续租打折信息。

张伟以“北京山海玄乎科技有限公司”的名义和租客签的租房合同。

自如张贴的告知函。

  张伟消失了。然后,100多个人的家开始变得岌岌可危。

  他在北京望京地区出租房屋,租客大多是附近互联网公司的年轻人。他的房子比市场价便宜,还承诺续期可以打折优惠。于是,有人给张伟年付租金,有的还续期了1年到2年。

  在租客们口中,张伟有很多身份。有人说他是某互联网公司的员工,有人听说他是有着30多套房的拆迁户,还有的听张伟说他是某个家族的财富顾问,这个家族有100多套房,他负责打理这些房源。

  没人意识到这有什么不对劲,直到今年10月20日晚上,张伟消失后,人们才发现,房子是从中介和别人那里租来的,连张伟提供的身份证上的名字也不一定是真的。

  张伟消失后,租客们组建了受害者群,发现受害者有180多人,他们统计,总涉案金额达800余万元,房源涉及中介近10家。还有近20名受害者借给张伟钱,最多的借了10万元。

  更棘手的是,家也不能住了。不断有人敲租客的门,换锁,说房子拖欠房租,要求他们搬离。

  10月28日,涉及此事件的自如、链家、我爱我家等几家公司接连发布声明,称将承担客户的损失,但截至发稿日,上述平台未公布和租客的协商进展。有关张伟如何租到这么多套房子、转租行为为何未被中介发现等诸多疑惑也尚待解答。

  1

  遇到张伟之前,在北京工作8年的王晨搬过5次家。起初,她住青年路,随着地铁六号线开通,租房价格年年涨,她也不断向东迁移,一直到了五环外。

  后来,她去望京的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通勤要一个小时。2020年8月上旬,她和朋友从张伟那里租了望京西园的一套2室1厅,骑行十几分钟就能公司,空间也很大,王晨很满意,带着两只猫入住了新家。

  王晨说,张伟的租房信息是同事推荐给她的。看房那天,张伟特意提到几位租客的名字,都是她的同事。

  和王晨类似,不少租客称,找张伟租房是听同事推荐,还有的是在公司内网看到同事发的租房帖子。

  带王晨看房时,张伟自称是房东,还说他有个公司,并以公司的名义同王晨签了一年的租房合同。因为同事已经住了两三年张伟的房子,王晨觉得张伟靠谱,所以,她并未让张伟出示房产证,也没有怀疑其公司的真实性。

  也有租客反映,签合同时,张伟会主动出示房产证和业主身份证的复印件,房产证复印件上有的只写着张伟的名字,有的写着业主的名字,还有的写着张伟和其他人的名字。事后,大家才知道有张伟名字的房产证复印件是伪造的。

  租客们回忆,张伟伪装成富豪的形象,常开着豪车,拿着两三部手机。他在服务上表现得很热心。有租客说,他看房时嫌房间小,让张伟把衣柜挪到客厅,张伟第二天就找木工把衣柜拆了,搬到客厅又拼上。还有的租客说,看房时,张伟会主动提出添置微波炉、跑步机,换马桶盖等。

  逢年过节时,张伟还会给租户送苹果、月饼、水果等礼物,平时燃气卡需要补办,空调坏了需要维修,张伟都主动找人上门服务,“服务好得有点过分”。一位租客说。

  张伟还给人留下“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的印象。一位租客说,签合同时,张伟专门带了一个蓝色盒子,装着“现金收讫”“银行收讫”等20多个印章。

  租客们后来才知道,这些专业和热情服务的形象,都是张伟为了吸引人们续租营造出来的。此前,张伟经常推出房租打折活动,吸引租客续租,但前提是必须年付。一位租客说,2020年6月,他和张伟签了一年的租房合同。2020年8月,张伟说续租一年可以打8.5折,他便续租至2022年6月。2021年1月份,张伟说再续一年可以打7.5折,他又续租到2023年6月。

  张伟靠优惠的价格吸引租客续租。一位租客说,今年2月,张伟租给他们一间60平方米的房子,每月6000元,但他入住后发现,楼下住户是一位70多岁的老人,老人让他不要走路发出声音,晚上9点半之前必须入睡,并多次投诉他扰民。

  这位租客感到无奈,让张伟调房,但张伟敷衍了他5个月。他提出退房后,今年7月,张伟给他换了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只加了600元钱,条件是必须从今年7月开始再续租一年,他同意了。

  慢慢地,张伟积累了一批批客源。很难查证张伟从何时开始经营他的“生意”,记者了解到,该事件中租客租房的最早时间是2019年9月,租客说,张伟起初让他半年付,后来转为年付。

  有租客说,张伟让他们帮忙在内网发帖,如果有人通过帖子租到他的房子,会给奖励。张伟还说,女生事儿多,更愿意把房子租给单身男性,如果男生问的问题很多,他也不租。

  张伟还对租客进行“分层管理”,朋友圈只针对部分租客公开,邀请一部分租客注册企业微信,下载一款App。租客向记者提供的视频显示,这款App里的通讯录一栏能看到张伟的租客所在小区,记者注意到,除了望京地区的几个小区,通讯录的租客还有的住在东直门、呼家楼、工体等区域,人数共计84人。

  今年9月,张伟开始频繁找租客借钱,理由五花八门,说他爸爸生病了,钱放在股票里取不出来,还说有租客要退房,让他立马退钱,但他暂时没有,因为有个人买房没给他钱。

  一位租客说不借给他,张伟说只能把他住的那套房卖了,这位租客提出周末搬走,但等到周末时,张伟又说卖另一套房,让他先住着。“我当时有一点觉得他不靠谱,但是又觉得合同有效,不影响住。”这位租客说。

  也是在9月,陆续有租客的房子出现房租拖欠问题。9月16日,王晨入住一个多月后,自称自如员工的人来敲门,说这个房子的承租方是一家公司,一个月没交房租了。

  王晨询问张伟是怎么回事,张伟称会解决。当晚,王晨联系了租张伟房子的同事,得知只有自己一个人被敲门,便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

  10月13日,王晨房门被贴上一张盖有自如公司公章的“告知函”,告知函称,这套房子的承租公司未按时支付租金,自如方要求王晨在10月20日前搬离。

  这一次,王晨要求张伟退款,但张伟一直拖延,并安抚王晨,公司法务会解决这个问题,让她安心住着。王晨担心之后仍被清退,开始找房。

  10月21日上午,王晨得知一位租张伟房子的同事也被清退,这名同事去派出所报警,发现那里有十几个人因为此事在报警,王晨意识到被骗。那时,张伟已经联系不上。

  2

  房租拖欠问题戳破了张伟经营的骗局。据多名租客回忆,20日晚8点过后,张伟失联。在这之后,他们陆续收到了中介工作人员要求他们搬离的通知,涉及链家、自如、斯维登集团、我爱我家、永昌地产等租房平台。

  10月21日下午5点多,王晨报案后回到家,发现房子打不开了。她联系中介,中介说要拿屋里的东西,得找到签约人张伟。

  无奈之下,她花了1500元找开锁公司开锁、换锁。进屋后,王晨发现家中物品被塑料袋打包,塑料袋上贴着“北京自如生活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封存”的封条。

  她第一反应是找猫,找了半个小时,发现猫躲在厨房柜里,吓得一声不敢叫。王晨去派出所反映情况,回家后收拾物品,把东西搬到新租的房子里。

  王晨搬家时,住在望京宝星国际小区的李强也遭到了清退。22日半夜0点20分,正在睡梦中的李强被一阵敲门声惊醒,一名男性在门外大声喊“开门”,说自己是“房东”,让李强搬离,并口出脏话,说“派出所见”。

  “我害怕他们夺门而入,说话都结巴了。”李强拒绝开门,并告诉对方找警察来解决。到了夜里0点50分和1点30分,对方又两度砸门。

  李强很害怕,确认他们离开后,去派出所做笔录,之后去了朋友家,睡下时已到凌晨5点。

  李强说,受害者群里被这伙人暴力清退的还有4名租客。据租客们反映,这伙人是一个姓徐的女子和2名男性。

  李强告诉记者,10月20日晚上,徐姓女子曾上门,说她租了自如的几套房子做民宿,之后租给张伟,张伟欠了她10多万元房租,她要求李强搬走。

  之后几天,对方又切断李强房子的电表箱电闸,上门砸门,并在门锁里塞泡泡糖和树枝。为了停止被骚扰,李强请了3次假,去了5次派出所。李强听到警察规劝徐姓女子,房子涉嫌一起诈骗案,在法院判之前维持原状,有问题可以去派出所报警,不可以暴力清退,但该女子依然我行我素。

  租客们告诉记者,那几天,望京地区的几个派出所每天都有不少人报案,大多是望京附近工作的互联网从业者。

  一位租客被要求搬出住房后,三次前往派出所和公安局报案,但民警说,由于他还没有从房中搬出去,很难界定他遭到什么损失,不能给他立案。还有一位租客说,自10月21日被中介催促退房后,他每天很焦虑,考虑要不要搬家,还买了摄像头和电子猫眼放家里,以查看是否有人上门。10月25日,他去杭州出差,考虑到人身财产安全,连夜打包了8个箱子,把东西放到了朋友家。

  租客们只能找中介协商,并在网络上寻求帮助。10月28日,链家发布声明称,张伟在链家租了2套房,对此,链家将根据“租房问题,损失垫付”的条款,保护客户的利益不受损失。当日,自如回应称,对于涉及此事件的50余名租客,自如将全额承担客户受到的损失,预计超过500余万元。我爱我家的官方微博也在当日发布声明称,将承担客户的全额损失,预计150余万元。

  截至11月2日,记者了解到,自如、我爱我家已与一部分租户签订赔偿协议,并承诺近期将赔偿金打给租户。也有租客反映,他跟自如工作人员确认房源是自如的,承租方名叫“李景豪”,但自如方面对租客说,李景豪联系不上,也不交钱,让他先住着,等待解决方案。

  涉及链家房源的一名租户称,目前链家并未赔付她租金,她询问链家客服,对方称声明中的“客户”只包含和链家签约的人,因为她没有和链家签约,所以不包含在内。

  斯维登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将持续与房客保持沟通,协商解决方案,现阶段房客住宿费用由斯维登垫付给业主,确保租客正常居住。后续斯维登集团将依法向责任方追偿,同时公司将积极承担相应责任,直到事件妥善处理结束为止。

  此外,还有中介未提出解决方案。一名租户称,自己的房源是中天置地的,但对方至今未给出解决方案,也不告知张伟和中天置地签的合同何时到期,她担心合同一旦到期,会被业主上门清退。还有名租户的房源来自永昌地产,该地产工作人员告诉她尽快搬走。

  3

  虽然已有一部分租户的问题得到解决,但就此次事件,仍有很多问题未得到解答。如张伟为何能租到这么多套房?据自如知情人士透露,个人只能在自如租3套房,张伟的20多套房源是今年7月,一家名为“北京山海玄华科技有限公司”的公司在自如陆续租的。企查查的信息显示,该公司今年6月成立,公司法定代表人名叫李烨。

  此外,据记者调查,张伟还有一部分自如的房源是从一名徐姓女子那里转租的。一位租客向记者提供的证据显示,该女子名叫“徐淑惠”,在自如的系统里可以查到。还有的房源是“李景豪”转租给张伟的,但自如工作人员未向记者透露他们在自如的租房数量以及签约时间。

  记者还了解到,张伟在中天置地租了3套房子,但该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个人只能在其平台租一套房,张伟租的3套房子中,有一套租了3年,其间没有拖欠过房租。这位工作人员说,今年9月,张伟开着豪车来到公司,说要再租2套房给员工住,“一看就是个大公司领导”,工作人员就把房子租给了张伟。

  除了房源数量问题,上述平台工作人员均告诉记者,该平台不允许转租。但北京山海玄华科技有限公司、徐淑惠、李景豪将房子转租给张伟,张伟又将手上各中介的房子转租给其他租客的行为,并未被上述平台发现。

  对此,自如工作人员称,今年9月中旬,北京山海玄华科技有限公司承租的房子出现房租拖欠问题,他们曾上门询问租客身份,有租客说是这家公司的员工,但租客并未提供能证明其员工身份的证件。之后,自如工作人员向派出所报案,但派出所认为这是经济合同纠纷,未受理此案。

  自如的工作人员认为,这是长租公寓遇到转租问题后,遭遇的法律困境。不过,王晨说,自如工作人员9月份告知她房子承租的公司拖欠房租时,并未询问她的身份。而徐淑惠和李景豪的转租行为也一直未被平台发现。

  房源来自斯维登集团的一位租客称,今年9月,该集团的一位李姓管家已得知他从张伟那里转租房子,并年付租金,但该管家并未询问他的身份,并说,“有事儿直接联系张伟就行。”对此,斯维登集团工作人员称不知情。

  还有租客发现,张伟带他们看房时,没有和中介签约,就能拿到钥匙把房子打开。房源来自链家的一位租客告诉记者,10月17日下午1点,她随张伟去看房,并在当天和他签约。她后来得知张伟是在10月18日和链家签约的。链家员工告诉记者,只有先签约才能拿到钥匙。

  这名租客之后询问链家工作人员,得知链家一名姓郭的员工曾在10月17日上午11点多到下午2点之间取过钥匙,但该工作人员称,此时间段,郭姓员工身上的钥匙并未离身。

  针对转租问题,为此次事件中的租客提供法律援助的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宋竟一解释,只有转租行为涉及刑事犯罪和行政违法的情况下,公安局才会受理。

  她指出,如果合同中明确提出不允许转租,出租方发现实际存在转租行为之后,可以以协商或通知的形式,告知居住者,根据合同约定不能转租。根据民法典规定,承租人未经出租人同意转租的,出租人可以解除合同。出租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承租人转租,但是在6个月内未提出异议的,视为出租人同意转租.

  宋竟一认为,出租平台收取中介费和服务费,应该勤勉尽责,尽到审核义务,加强对转租行为的管理和对承租方资质的审查。她建议加强对租房平台的监管,对放任二房东违规转租的平台,应当将其依法纳入公共信用管理,暂停其房源发布,由相关部门联合惩戒、约谈,提高其违法成本。

  此外,宋竟一认为,此次事件也暴露出租客法律意识淡薄。她指出,张伟给一部分租客出示的房产证上写了两个名字,根据北京市有关房屋租赁的管理规定,如果房屋所有权为两个人共有,需要共有人都同意才能出租。

  她提醒,当租客知道转租行为发生后,应当确认二房东和房东的租赁合同期限能否覆盖他们和张伟的租赁合同期限,根据房屋租赁规定,如果房租拖欠6个月,出租人有权解除合同,收回房屋,这意味着,虽然租客和张伟的租赁合同有效,但租客只能追究张伟的违约责任。

  回想自己被骗的过程,王晨反思,如果当时如果查看了张伟的房产证,并去房管局网站进行信息检索,查看房屋是否共有,或许能识破张伟的谎言。李强觉得,签约之前,要多渠道核实房产证真伪,比如去房管局网站进行信息检索、找物业核实,以确定是房东本人。

  这两天,李强通过中介又租了一个新房子,和房东直接签约,那家中介没有租给张伟过房子。

  (文中王晨、李强为化名)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尹海月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二房东”消失了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