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00后”男孩直博背后的故事

发稿时间:2021-10-25 19:5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朱虹 韩荣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朱虹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韩荣 )“路漫道远多险阻,不畏艰难跋涉途。风雨交加多变故,惟我信念追幸福。”这是徐润泽6年前写下用以自我激励的诗。日前,哈尔滨“00后”男孩徐润泽以优异成绩获得保研资格,并以第一名的成绩直博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专业。作为一名抽动症患者,亮眼成绩的背后是他付出比别人至少3倍的努力。

  抽动症在我国儿童中发病率为1%,患儿会不受控制地频繁发出喊叫,手脚也会不由自主地挥舞,大多数患儿因无法克制这种神经障碍不得不早早辍学。

  2000年,徐润泽出生在辽宁鞍山的一个普通家庭。一年级时,因为总在课上“捣乱”,被老师多次提醒。因为控制不住自己喊叫,徐润泽的父母在老师的建议下带着他去医院被诊断为抽动症。

  “妈妈跟我说,就像有黄种人、白种人、黑种人,也有患有抽动症的人和没有抽动症的人,我是特别的1%,我的身体里仿佛住着一个兄弟,当他想表达自己的看法,我就会发出声音,他想跃跃欲试,我就会不自觉地挥动手臂。”

  因为抽动症,徐润泽在学习弹琴时手会不自觉地抖,注意力也很难集中,但却没能拦住徐润泽学习音乐的决心。“弹错了,我就一遍遍地练,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我达到了电子琴10级,还得了奖。”徐润泽骄傲地说。

  《土耳其进行曲》是徐润泽最喜欢弹奏的曲目之一,他的弹奏悠扬有力,普通人很难察觉他的“特别”之处。“我在音乐中找到了与疾病和谐共处的方式。”徐润泽说。

  因为长期服药的原因,徐润泽的记忆力受到了影响,英语、语文一类需要大量背诵的科目对徐润泽来说很吃力,别人用10分钟就可以背下来的课文,他需要2、3个小时。即便如此,徐润泽也没有放弃任何一科,他总是“笨鸟先飞”,利用假期提前背诵下学期的科目,高考之前的寒假,他只在除夕夜和家人一起看了春晚,其他时间都在备考。

  进入大学后,徐润泽更是加倍努力。大学期间,曾获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2次、校级“优秀学生会干部”2次、校级“三好学生”2次、校级“十佳团支书”1次。

  在专业方面,徐润泽也逐渐崭露头角,曾斩获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东北三省数学建模联赛二等奖等科创奖励。

  在辅导员刘永超眼中,徐润泽是一个非常认真且努力的学生。因为记忆力的问题,徐润泽要比其他同学提前至少一个多月进入期末备考状态。而当同学们临考前发现自己的弱项着急时,徐润泽总会把自己梳理清晰的知识脉络和提纲分享给大家,无私地为同学答疑解惑。

  寝室装不下找他答疑的同学,他就预约图书馆研讨室,对知识进行系统性梳理,从考点总结到解题技巧,徐润泽一讲就是三四个小时。目前润泽已经开了20多次小课堂,内容覆盖了所有专业课。

  在大学期间,徐润泽最想感谢的人就是他的辅导员刘永超。“徐润泽平时会用一部分精力控制自己不出声音,但是当注意力集中在作题、答卷的时候,他就会频繁发声,手也会不自觉地敲打桌面,会不自觉地影响他人。”因此刘永超为他申请了单独考场的“小灶”,从大一到大四,30多场考试,监考人都是刘永超。

  在得知徐润泽和他的“提分宝典”深受同学喜欢后,刘永超还鼓励徐润泽将所有专业课的知识点编成一本书出版。徐润泽在以往小课堂的知识提纲基础上,又充实了很多内容,一张张用CAD精心绘制的制图,一个个编辑器推导的公式,都足见他的用心。“我计划写十万字,而且要保证印刷质量,要做就做最好的。”

  谈及未来,徐润泽表示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学好知识,报效社会,“我收获了太多温暖,也要像太阳一样,照亮更多的人。”徐润泽说。

图为演奏《土耳其进行曲》的徐润泽

图为徐润泽组织小课堂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原标题:“00后”男孩直博背后的故事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