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火神山医院的25张纸条

发稿时间:2021-10-22 21:5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李晨赫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2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晨赫)在今天“启航百年新征程,展现住建新担当”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尹典回忆了去年抢建火神山医院的经历。

  他是中建三局武汉知音城二期项目机电执行经理。在家乡的“至暗时刻”,尹典十分希望自己是学医的,能为家乡出力。

  2020年大年三十早上,尹典正在煮饺子,接到了抢建火神山医院的指令,他的第一反应是“终于轮到我上场了”。

  接到任务15分钟后,他赶到施工现场,负责工区的给排水施工。

  医院建成后,维保组成立。突击队长召集尹典等25人开会。“今天我只问大家两个问题:第一个,是不是党员;第二个,愿不愿意留下。”队长请大家把答案写在纸条上交上来。

  纸条一张张打开。22张纸条写着“是党员,愿意留下”,剩下3张写着“不是党员,也愿意留下”。

  自此,尹典留任机电维保组组长。从火神山医院开建首日入场,到闭院休舱,坚守工作岗位83天,尹典是在岗时间最长的火神山建设者。

  一名90后的工人宫达飞,让尹典印象深刻。当时,宫达飞号召了七八个工人,从山西一路开十几个小时到火神山建设现场,一干就是两天两夜,困的时候就钻到排水管道里面打个盹儿。

  拿到工资,宫达飞还没有来得及清点,就在微信群里找尹典:“给个渠道,我想把工资捐出来,尽点力”。

  有一次,工地急需防渗膜,问遍了武汉全城,施工方终于问到在黄陂区有现货,但是货主因小区封闭无法到场。

  当听说尹典和同事是为了建火神山医院,货主毫不犹豫地说:“把库房撬开吧,需要什么,你们自己拿”。

  当尹典和同事打开库房,望着满满的一仓库货物时,大家又犯了难,搬运人手不够怎么办?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们向当地的村民求助。

  村民们听说是火神山的建设者来了,二话不说戴上口罩,连大门都来不及关上就和他们一起往仓库的方向跑。“七八位淳朴的村民和我们一起手抬肩扛,把防渗膜装了整整四辆运输车。”尹典说,

  2020年1月30日的凌晨,在已经连续工作了43个小时以后,尹典心中萌生出一个念头:“我一定要加入中国共产党”。

  于是,他趴在火神山医院建设指挥部的几个方便面箱子上,写下了入党申请书。

  “每当遇到困难,身边的党员突击队就带着人往上冲;调运集装箱的吊车进不来,大家就用肩膀扛着集装箱往里走;安装的空间不够,就脱去棉衣趴在冰冷的地面上,往缝隙里钻。仿佛面前的难题就像是一个必须拿下的高地,不打下阵地誓不罢休。这种氛围使我深受感染,迫切想加入这个伟大而光荣的组织。”

  有一天,需要维修风管。如果打开风管,意味着高密度的新冠病毒会伴随着排风机直吹脸上,但如果不修,就会置医护人员于险地。

  “医护人员离别亲人,从全国各地支援武汉,到最危险的地方帮助我们,在这个时候,我们更要护他们周全,这是职责所在,更是一个合格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尹典回忆,打开风管10分钟后,维修完毕,正巧一群从病房去CT室做检测的病人路过,看到了我们的维修过程,他们一直说:“谢谢,谢谢你们”。

  “那一刻,我对入党誓词中‘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尹典说。

原标题:火神山医院的25张纸条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