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10年危桥重建 村民铲车摆渡往返两岸

发稿时间:2021-10-22 06:0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朱洪园 樊江涛 中国青年网

  10月20日,横跨大沙河的沙河桥由于开始动工重建而断交,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村民通过乘坐铲车铲斗渡过大沙河,前往对岸的石家庄市行唐县打工。

  地图显示,沙河桥位于G234国道“咽喉要道”,不仅连通行唐、曲阳两县,同时也连接石家庄保定两市。

  早在2011年沙河桥就被认定为“危桥”,媒体为此呼吁多年。这次终于开始重建,但两岸村民依旧发出质疑:如此重要的工程为啥久拖10年?

  10月21日,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在现场看到,横亘于行唐、曲阳两地的大沙河河床宽约百米,大沙河的上游就是王快水库,由于之前连日降雨,河水水面目测至少宽30米。沙河桥位于行唐一侧的桥面已被拆除,河道中央至曲阳一侧的桥体尚在。

  行唐县南桥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沙河桥断交是由于20日相关中标单位动工重修这座危桥,从行唐修起向曲阳一侧推进。记者在大沙河行唐一边确实看到修桥设备进场,挖土机也已开始工作。

  10月21日中午,记者偶遇3名曲阳妇女返家时受阻在行唐一侧。由于近日正是行唐县生姜收获时节,曲阳大量农民要渡河到行唐打工,帮助收生姜。今早3名妇女正是乘坐铲车铲斗和其他村民一起渡河上工。“每人收费5元。”一名妇女告诉记者,铲车就是本村村民的。谁知返回时不见了“摆渡”的铲车。

  而在大沙河曲阳一侧,记者注意到桥面已经设置了土堆和围挡,并标有“禁止通行”的字样。在围挡以外则停着成片的汽车、电动车、电动三轮。一位老人告诉记者,这都是去行唐县打工人的车。“每天早上,附近村至少有上千人到河对岸挖姜,一天130元。”老人介绍说,大部分人都是乘坐铲车过去的,还有人拎着鞋、撸起裤脚从河里走。

  记者了解到,沙河桥修建于1969年,设计为漫水桥,桥梁全长486米,桥宽8.5米,该桥当时设计标准较低且修建年代久远,至2011年桥墩出现不同程度的环状裂纹并被认定为五类桥。

  得知开始修桥的好消息,接受记者采访的曲阳县晓林镇村民却不见喜色。多名村民争着向记者反映:10年前沙河桥被鉴定为危桥后,就禁止机动车通行了,两地居民通行极为不便;行人通行存在安全隐患不说,如车辆在桥下有水的季节过河,不涉水就要绕行30多公里。

  记者了解到,沙河桥被鉴定为危桥之后,当地政府在桥的北侧修建了绕行便道,但每年为保障上游水库泄洪,按有关部门要求会将便道全部拆除,该路便断交。现在绕行便道就已拆除。

  10月21日,记者联系行唐县交通运输局了解沙河桥重修的相关情况,截至记者发稿前未收到答复。

  但记者注意到,10年来媒体不断呼吁加快对沙河桥的危桥重建,并多次采访石家庄市以及行唐县、曲阳县等相关交通部门。据交通部门介绍,沙河桥的重修涉及交通和水利两个部门。

  记者注意到,2019年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公路工程管理处工作人员在接受河北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处2015年按照上级要求修改方案后将防洪评价申请通过省水利厅行政审批窗口递交,因水利部门将对河堤进行规划改造,直到2020年才得到水利部门的回复。此前,因沙河桥横穿大沙河,施工图需经河北省水利厅批复,而大沙河河道又要进行改造,只能待改造完成后确定桥长、设计施工图。因此,该桥修建工作一直停滞。

  今年8月,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就沙河桥再次接受河北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桥横跨石家庄市和保定市,前期工作由两市共同准备,因此,该桥将由保定市和石家庄市联合修建,建设单位为该局和曲阳县交通运输局。去年,此桥已被列入修建计划,现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我们规划新桥全长为1320米,石家庄市地域内修建长度为326米,保定市地域内修建的长度为994米,两地将同时开展施工工作,预计9月开始修建。” 该工作人员对河北新闻网记者称,当时此桥施工图已批复,接下来将进行招投标工作,预计2022年年底完工。

  10月21日下午,石家庄市行唐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该县已注意到打工者乘坐铲车过河的事情,已排工作人员在河边值守,20日晚上还安排大巴车送曲阳来的打工者绕行渡过大沙河。

  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事件进展。

  本报石家庄10月21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洪园 樊江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10年危桥重建 村民铲车摆渡往返两岸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