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成都晋升超大城市 中国千万级人口城市或持续增多

发稿时间:2021-09-27 02:3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社北京9月26日电 题:成都晋升超大城市 中国千万级人口城市或持续增多

  中新社记者 庞无忌

  中国国家统计局近日在《求是》杂志上公布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超大、特大城市(共21个)人口基本情况。

  根据官方此前发布的城市规模划分标准,城区常住人口超过1000万的城市被称为超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在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的城市为特大城市。

  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和上述划分标准,截至2020年11月1日零时,中国有7个超大城市:上海、北京、深圳、重庆、广州、成都和天津。此外,还有包括武汉、东莞、西安、杭州等在内的14个特大城市。

资料图:成都市民在杜甫草堂游玩。中新社记者 安源 摄

  成都晋升超大城市

  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此前发布的《2019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数据相比,2020年中国超大城市的名单中增加了西部中心城市成都。

  数据显示,2020年,成都城区常住人口1334万人,在中国城市中排名第六位,超过天津。

  人口快速增长意味着城市吸引力的提升。成都是中国西部的两大“网红”城市之一。虽然经济实力并非最强,但古蜀国的历史、萌宠熊猫、以及美食和休闲文化所带来的吸引力,依然让许多人对这里趋之若鹜。

  在由普华永道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共同发布的《机遇之城2021》报告当中,成都排名第七;2020年的这一报告当中,成都排名第五,仅次于四个一线城市。

资料图:广东深圳。

  深圳排序上升

  作为改革前锋,深圳在“抢人”方面也丝毫没松劲。

  根据2019年的统计年鉴数据,深圳城区人口1343.88万,排名第五;但2020年,深圳城区人口已达1744万人,超过了广州和重庆,排名第三位,仅次于上海和北京。

  当然,其中可能存在由于统计口径不同带来的影响,但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深圳近年来展现出较强的创新和发展活力。

  此前,由科技部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分别公布的《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监测报告2020》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0》中,深圳创新能力位列国家创新型城市榜首。

  创新活力带动产业兴旺,工作机会增加、收入提高,从而增加对人才的吸引力,这是城市发展的动力之源。

  除了人口数量增长外,深圳是中国21个超大和特大城市中人口结构“最年轻”的。深圳60岁以上人口占比仅为5.33%,远低于上海的23.38%。同为珠三角城市的东莞市也相对“年轻”,60岁以上人口占比为5.47%。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组长邹琳华对中新社记者表示,这两个城市都是移民城市,外来人口多,年轻人占比较高也就不奇怪了。年轻人多的城市创新能力和消费能力也会更高一些,同时地方对养老金的支出压力会相对较小,这对城市未来发展来说是个积极因素。

  超大、特大城市可能变得更大、更多

  与2019年的数据相比,中国超大、特大城市的总数由16个扩大到了21个。成都、佛山、长沙、哈尔滨、昆明、大连等6个城市实现了规模等级的“晋升”。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俞建拖告诉中新社记者,最简单的原因是人多了,人多背后是经济活跃,经济活跃反过来又会促进人口的聚集。

  专家认为,未来可能还有更多的城市成长为特大甚至超大城市。2020年,武汉、东莞、西安的城区人口数量均超过900万人,距离1000万的超大城市门槛已经不远,特别是武汉,城区人口规模距离“超大”仅差约5万人;另一方面,除了部分控制人口和规模的一线城市外,超大、特大城市可能还会变得更大。

  邹琳华认为,未来特大和超大城市还将会有持续的人口流入。从人口流入速度来说,南方会比北方快一些,但北方城市除了个别净流出城市外,也会保持人口的净流入。

  专家认为,未来中国可能会形成更多千万级人口的巨型城市。这些超大城市又会进一步推动、聚合成更大的超级都市圈,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源。(完)

原标题:成都晋升超大城市 中国千万级人口城市或持续增多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