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莆田战疫16天:从发现首个确诊病例到首次无新增发生了什么

发稿时间:2021-09-26 15:34:00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王选辉 中国青年网

  9月26日上午,国家卫健委发布前一天的疫情情况通报,新增本土病例的城市已经没有了福建莆田的身影。这是福建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莆田首次单日无新增病例。

  9月10日,莆田市仙游县枫亭镇铺头小学在对学生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抽查时,发现两个小学生核酸呈阳性,他们也是一对兄弟。流调回溯中,铺头小学一位学生的家长——新加坡归来的林某杰,被认为可能是此次本土疫情传播的源头。

  此后,莆田累计感染者超过了200例,一度形成了以铺头小学和协胜鞋厂为中心的两条传播链。学生感染成为此次莆田疫情的突出特点,根据9月23日莆田市疫情防控发布会通报的数据,截至9月23日8:00,作为定点收治医院的莆田学院附属医院目前有住院患者226例(含泉州21例),确诊病例222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未分型1人。在院14岁及以下86人(含泉州4例)。

  另据央视,截至9月25日24时,福建莆田市累计本土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23例。现有182例确诊患者在定点医院继续治疗,现有无症状感染者3例。总体病情稳定。

  随着福建各地医疗队迅速增援、国务院专家组进驻莆田、连续多轮的全员核酸检测,在各方的努力下,莆田疫情局面开始渐渐得到控制,从9月18日起连续7天实现确诊病例增长个位数。

  9月25日,200多名莆田医护人员紧急驰援厦门。更多的信号表明莆田疫情已经得到控制,当地居民有望恢复正常生活。

  校园抽检中发现感染病例

  疫情警报首先在校园拉响。首个阳性病例,是莆田市仙游县在对开学后在校学生每半个月10%例行核酸适时抽检时发现。

  莆田市对学生进行的“适时抽检”,始于去年10月福建省教育部门的部署。学校教职员工和学生每15天抽取10%的人员进行1次核酸检测,循环进行,确保在5个月内均接受过1次核酸检测。

  9月10日,枫亭镇铺头小学在对学生进行核酸抽查中,发现了2个小学生核酸呈阳性。

  筛查范围立即扩大,流调溯源也同步启动,当天发现阳性感染者增加至5例。

  流调回溯中,铺头小学一位学生的家长,从新加坡归来的林某杰,被认为可能是本次疫情传播的起点。

  林某杰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称,自己是结束国外三年打工生活辞职回家,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了21天的隔离,同时也进行了居家隔离,其间多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没想到还是“中招了”。9月10日,林某杰的儿子、女儿和妻子相继被确诊。

  9月11日,福建莆田本土新增新冠病毒核酸阳性36例。其中又有15名小学生,均来自枫亭铺头小学。

  至此,铺头小学被感染学生达到18名,共涉及4个班级。“六二班6个,五一班1个,五二班3个,四二班8个。”铺头小学校长朱梅妹曾对媒体介绍,有学生被感染的班级分布在教学楼3层和4层的高年级,教室在一楼和二楼的低年级学生均未出现异常。

  在9月10日的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后,学生、老师、家长被分流到了医学隔离观察点。其他没有出现感染者的班级,孩子和家人都被安排在家中居家隔离。

  朱必庆是莆田市仙游县枫亭镇麟山村的一位村民。他所在的麟山村查出感染病例,9月11日被列为高风险地区。朱必庆对澎湃新闻说,从前都是在新闻上看到中高风险地区的情况,没想到,这一次他成为了高风险地区中的一员,第一次近距离感受到疫情。

  他介绍,9月11日凌晨2点钟,村干部突然把村民都喊起来做核酸检测。“我一开始还有点生气,想着怎么大半夜起来做核酸?后来才知道同样在枫亭镇的铺头社区有人感染了新冠病毒。”

  朱必庆说,医务人员也在凌晨2时左右到达麟山村。医务人员都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核酸检测队伍排得很长,“心里头有点怕,忧心自己会不会也中招了”。之后几天,大家的生活发生了不少改变,期待着疫情尽快过去。

  鞋厂、校园,一度呈现两条传播链扩散

  除了铺头小学,莆田多个学校也出现了阳性病例,包括南大门幼儿园、启蒙幼儿园、枫亭中心小学、前埔小学、枫江中学、山头小学。9月13日,启蒙幼儿园又新增4例阳性病例。

  这也成为去年疫情发生以来首次最早发现于学校的本土疫情。

  福建一高校免疫学专家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目前儿童没有接种疫苗,是最容易感染的人群之一,加上学校内人员聚集,很容易成为病毒传播的温床。

  9月12日,莆田市教育局下发通知,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各类教育培训机构9月13日起暂停线下教学。

  9月12日,福建省教育厅、省卫健委联合印发通知称,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12岁以下的学生尚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免疫空白人群。学校是人群密集场所,疫情防控风险高、难度大,防疫工作社会影响深远。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原则上在9月19日前组织全体师生员工完成新一轮核酸检测工作。

  9月17日莆田市第八场新闻发布会通报,莆田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57例中,14周岁及以下的学生病例增加到了66人,占到42%,学生感染成为本次疫情的突出特点。这66名学生来自莆田市的十几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其中枫亭镇铺头小学的确诊学生数量最多。

  此后14岁以下的感染者继续增加。根据9月23日莆田市疫情防控发布会通报的数据,截至9月23日8:00,作为定点收治医院的莆田学院附属医院,目前有住院患者226例(含泉州21例),在院14岁及以下86人(含泉州4例)。

  除了铺头小学,此次疫情另一个关键场所是协胜鞋厂,该厂多名员工感染。制鞋业是莆田的传统优势产业,据媒体报道,全市鞋服产业从业人员达20多万人。

  从新加坡归来的林某杰妻子系协胜鞋厂员工。澎湃新闻从该厂员工处了解到,协胜鞋厂是当地比较大的一家鞋厂,镇里有多个厂址,每个厂区都有不少员工。

  鞋厂疫情之后开始外扩。9月11日,泉州新增的2名本土感染者均在协胜鞋厂上班。9月12日,泉州又新增2例协胜鞋厂员工病例。9月13日,泉州再新增1例协胜鞋厂员工病例。

  9月12日,厦门报告首例病例吴某某,系莆田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而该莆田确诊病例为协胜鞋厂员工。至9月13日18时,厦门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2例。其中,与吴某某有关联的确诊病例10人例。

  莆田获得各地增援,孙春兰副总理“督战”

  莆田疫情牵动人心,社会各界也迅速组织力量增援莆田。

  据《福建日报》报道,9月10日晚,福建省委书记尹力赴莆田指导部署防控工作;11日上午,尹力和省长王宁与莆田、仙游和泉州等地视频连线,听取有关地方和部门工作汇报并对防控莆田疫情提出要求。

  9月11日晚,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率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福建工作组抵闽指导莆田疫情防控工作。当晚,福建省委书记尹力赴莆田仙游县与李斌组长一行见面,汇报莆田疫情防控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9月12日,福建全省4辆移动核酸检测车驰援莆田,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应急车、福建省疾控中心调配的福建省立医院移动实验室、厦门泉州两地移动核酸检测设备先后抵达。

  此外,福建省卫健委指派专家、流调专案组122人支援,漳州市驰援300名医护人员、泉州市驰援244名医护人员、福州市驰援212名医护人员、厦门市驰援200名医护人员、市内其他区(管委会)驰援196名医护人员等。

  越来越多支援力量陆续汇集。

  9月12日晚,莆田学院组织来自该校临床医学院、药学与医学技术学院、护理学院的320名学生志愿者紧急出征支援莆田市仙游县,协助核酸取样检测。

  肖伟烨是320名医学生志愿者中的一名。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他介绍,到达仙游后,他先做后勤工作,9月13日9点起,继续参与到对仙游县榜头镇村民的核酸检测工作中,直到下午3点。他说,一天的工作后,身上的防护服里积满了汗水,脱下放在地上就是一大摊水。

  在肖伟烨看来,作为一名医学生,能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是件很光荣的事情,他感觉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身上,“通过这次近距离地去现场工作,感觉想学医的信念更加坚定了,我好像真的在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

  9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也赶赴福建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据微信公号“福建日报”9月19日消息,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孙春兰9月18、19日在福建省厦门、莆田、泉州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其中,孙春兰专门考察了莆田仙游县枫亭镇铺头小学、集中隔离点酒店等地。

  连续7天新增个位数后,迎来“0”新增

  新华社9月23日报道,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福建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莆田、泉州、漳州社会面已“清零”,厦门感染者来源发生结构性变化,绝大多数都在隔离范围内,社区传播基本阻断,疫情总体可控。

  澎湃新闻梳理发现,从9月18日至9月25日莆田连续第7天新增确诊病例保持在个位数,分别为9月18日4例,19日7例,20日5例,21日2例,22日3例,23日4例,24日1例。

  澎湃新闻注意到,随着莆田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多支援助莆田医疗队开始转战形势更紧张的厦门。

  据人民网报道,记者9月22日从福州市卫健委获悉,当天上午8时许,176名福州援莆医疗队员转战厦门,于当天10时左右抵达厦门市同安区。当前,还有13名核酸检验人员在莆田一线奋战,23名队员处于休整期。

  据福建卫生报报道,9月22日早上7点45分,根据省里统一部署安排,南平市援莆核酸采样队转战厦门同安支援。

  9月12日,厦门市卫健委曾调派13家医院的200名核酸采样人员紧急驰援莆田,帮助当地开展核酸检测工作。9月21日,这批征战了10天的援莆医疗队整队返厦,直奔同安,继续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据湄洲日报社微信公号“莆田新闻”消息,9月25日,福建莆田200名医护人员乘坐大巴紧急驰援厦门,助力厦门市全员核酸采集。

  莆田市支援厦门医疗队总队长、市第一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周莎说,在莆田最困难的时候,厦门等全省各地医疗队队伍纷纷前来支援。现在厦门有需要,大家都不顾连续作战的疲劳,纷纷报名参加医疗队支援厦门。

原标题:莆田战疫16天:从发现首个确诊病例到首次无新增发生了什么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