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一只螃蟹也没卖每张蟹券净赚100元?网友:套路比阳澄湖还深

发稿时间:2021-09-21 19:42: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青年网

  9月底正是品尝大闸蟹的最佳时期,朋友圈里、电商平台上各种预售的大闸蟹礼品券早已供销两旺。

  因为携带或送礼方便,螃蟹随吃随兑,蟹券备受消费者的青睐。可近几年,随着蟹券的泛滥,兑换难、蟹券空转的情况时有发生。

  蟹券空转

  据媒体报道,商家印刷面值500元的蟹券,以400元价格卖给营销人员,营销人员以500元价格对外出售,但以250元的价格往回收,再以300元的价格卖给蟹券商家。一只螃蟹没有,一张蟹券,蟹券商家稳赚100元,营销人员也能赚50元。

  “要做蟹,先发券”,不少螃蟹生意成为了“零成本”买卖。蟹企先卖蟹券,经销商先赊账拿到蟹券,之后经销商在收到客户打款之后再支付蟹款。同时,蟹企因为无法掌握蟹券真实的销售数据,以及消费者拿到蟹券后可能出现并不兑换的情况,蟹券超发也成了普遍现象。

  此外,因为蟹券既没有市场指导价也没有行业指导价,叠加送礼的需求,让面值高、折扣低的销售模式成为行业惯例。

  蟹券问题多多

  分析人士称,利用螃蟹券,商家不用饲养螃蟹就可以赚取大量资金,从而不再重视产品本身,而最终买单的只能是普通的消费者。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截至9月21日,共有3718条有关于螃蟹相关信息。中证君主要看到消费者投诉的三大问题。

来源:黑猫投诉平台

  投诉一:无法提货

  有消费者反映,购买一家螃蟹公司发行的卡券,结果在卡券上提示“此商品暂时不在兑换期内,请在兑换期内预约提货。”而提货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来源:黑猫投诉平台

  投诉二:与蟹券注明信息不符

  有消费者称,蟹券上标注的是公蟹5两,母蟹4两。结果收到货后是7只死蟹,且公蟹不到3两,母蟹不到2两 。店家拖到节前发货,导致再次买货已来不及 。

  投诉三:商家跑路

  还消费者在投平台称,自己在2020年9月18日买的蟹卡,当年说是约满了,三年内有效,今年再约的时候,这个店已经不在了,人工客服也无回应。

  “一些小品牌蟹券的商家可能今年做大闸蟹生意,明年就改行了,这种消费陷阱实在让人头疼。”杭州一位水产批发市场的总经理表示。

  监管部门和协会齐发力

  蟹券成为消费套路“重灾区”,近几年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和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也都在想办法解决这一问题。

  例如,今年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就组织和倡导作为会员单位的品牌商家,对自售出之日起30日内、未激活提货的一次性兑付蟹卡、蟹券,提供无理由退货承诺服务。这也是国内大闸蟹行业首次将一次性兑付蟹券(卡)纳入无理由退货,具有较强的示范引领作用。

  中消协也在中秋节前发文称,很多消费者反映在购买螃蟹券后,或是面临“一券在手,螃蟹难求”的供需不平衡局面,或是收到的螃蟹缩水严重、缺斤短两。因此,建议消费者擦亮双眼,尽量选择正规线下实体商家或是信誉较高的电商购买大闸蟹。

  市场规模不断攀升

  据中国渔业统计年鉴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螃蟹(海水养殖)产量为29.36万吨。从青蟹来看,2019年中国青蟹(海水养殖)产量为16.06万吨。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螃蟹(海水养殖)产量将达31.16万吨,青蟹产量将达17.12万吨。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大闸蟹市场规模已接近1500亿元,其中"阳澄湖大闸蟹"总销售额已经突破700亿元,占比46.7%。

  江苏凌家塘市场信息中心分析,从当前的上市情况来看,今年螃蟹销售受疫情影响,起市时间小幅滞后,供应量整体充足。国庆前后,大规格螃蟹、特别是优质蟹的需求和价格将有所上扬。

原标题:一只螃蟹也没卖每张蟹券净赚100元?网友:套路比阳澄湖还深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