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六盘水沉船事故:系私人挂靠 女船主当场遇难

发稿时间:2021-09-21 11:57:00 来源:上游新闻 中国青年网

  9月18日下午5点左右,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牂牁江发生一起客船侧翻事故。截至9月20日上午记者发稿时,当地政府组织相关搜救力量共搜救出41人,其中31人安全,10人不幸遇难,仍有5人失联。

  多位参与搜救的群众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此次沉船事故可能和当地突发的强对流天气有关。记者注意到,经过多次数据更正后,此次发生事故的8015船最终被认定装载了57名乘客,超载17人,严重违反了相关运输管理规定。

  ▲9月19日晚,贵州省六盘水,失事的8015船已被打捞出水。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当地群众告诉上游新闻记者,9月18日事发时,当地突然起了阵风,短时风力十分强劲,他们怀疑翻船事故和大风有关。六盘水官方披露的消息也证实了风大这一说法。当地通报称,9月18日傍晚六枝特区牂牁镇出现雷阵雨天气,局部风速达6级。

  事发后第一时间参与现场救援的当地村民赵孝凡回忆,9月18日事发前后当地突然刮起很大的风,自己家的洗衣机也被大风卷来的石头砸坏,自己出门查看时,意外发现江中侧翻的客船,“船身已经整个都翻过来了,船肚皮翻到面上,有学生娃娃穿起救生衣在喊救命。”

  赵孝凡随即向江边冲去,准备驾驶自己家的快艇进行救援。约七八分钟后,赵孝凡驾驶快艇靠近了失事的8015号客船,他走上已经侧翻的客船船肚上,用手牵着缆绳让学生们走上了自己驾驶的快艇,最终有9名学生被赵孝凡救起。赵孝凡随后驾驶快艇将9名落水学生送上岸,同时他也通过电话向牂牁镇相关部门报告了沉船的相关情况,“大概五分钟左右,海事的人就到了现场,他们开始救人。”

  据学生们透露,失事8015船上乘客多为当地中学的学生,9月18日中秋节假期放假后,他们搭乘客船从学校回家。六盘水市官方通报称,事故发生时船只存在超载问题,船上乘客主要为牂牁镇学生。由于牂牁江水域宽阔,客船是牂牁镇沿河学生往返的主要交通工具。

  赵孝凡和多位牂牁镇居民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约在2007年左右,当地修建水库将原有的吊桥等过江设施淹没,渡船成为当地主要的交通方式。当地村民组织成立了航运公司参与渡船等经营,此次发生事故的西陵航运公司就是在这一背景下成立的。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西陵航运公司成立于2013年11月18日,注册时18位股东均为西陵村村民,是村里第一个非公有制企业。西陵航运公司一位内部人员向上游新闻记者透露,失事船只8015号的船主杨某(已确认当场遇难)是鲁戛村人,其丈夫邓某是当地一所小学的教师,“船是杨某自己的,自己买了船然后挂靠在西陵航运公司名下,每年交点管理费。”9月18日事发当晚,西陵航运公司法定代表人刘帮明及驾驶员杨某丈夫均已被警方带走调查。

  ▲贵州省六盘水市8015船事故处置现场。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西陵航运公司内部人员表示,他了解到,相关船只均是由驾驶员、水手等一起操作,救生衣等安全设施在监管部门要求下都是配备齐全了的,“像救生衣,每年进行船只检查的时候都是配齐了的,核载40人就是配备40件,加上有其他备用,船上肯定是超过50件救生衣的。”事发后参与救援的赵孝凡等村民透露,落水乘客大部分均穿戴了救生衣。9月19日晚间,涉事的8015号船已经被打捞出水,搁浅在岸边,船只一层的玻璃已经破碎,内部一片杂乱,二层甲板散落多件救生衣。正在现场参与救援的贵州某民间救援队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目前来自贵州省、重庆市等地的救援队伍正在对事发水域进行地毯式搜索,但因为天气、水流等原因,救援进展不理想。

▲8015船船舱受损严重。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六盘水牂牁江沉船事故发生后,船上具体载人数量经历了多次变化。事故发生后,当地最初公布船员实际装载人数为33人,9月19日相关数字更改为46人,而最新伤亡数字则更新为57人。

  六盘水市六枝特区区长刘强在接受贵州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船主杨某驾船出码头后,在另一泊位私自载客上了24人,导致船只最终装载了57人,大大超过了核定的40人载客标准。在船只发生侧翻后,船上有11人通过自救成功逃生。救援队伍赶到后,剩余46人中有31人被救出后没有生命危险,有10人确定死亡,目前有5人处于失联状态。 贵州省省长李炳军目前已经赶赴六盘水指挥搜救,强调“要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和力量”,扩大搜救搜索范围,务必找到全部失联人员,同时尽快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原标题:六盘水沉船事故:系私人挂靠 女船主当场遇难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