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送月饼致人腹泻 生产经营者该如何担责

发稿时间:2021-09-20 05:10:0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孟刚 中国青年网

  图:配料表显示,“知乎月饼”用麦芽糖醇取代了糖。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孟刚

  近日,有网友表示自己吃了知乎网站的低糖月饼后出现腹泻。随后,知乎就“腹泻月饼”一事道歉登上热搜。知乎称,在采购环节选择了用麦芽糖醇代替蔗糖的低糖月饼,导致部分人群不耐受,从而出现腹泻等不适症状。

  据《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了解,“知乎月饼”由中粮丰通(北京)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代工,而针对此事件可能引发的各方责任问题,法律人士表示,知乎网站要确保赠品或礼品质量合格,应承担召回责任,而中粮作为生产商,没充分估量替代蔗糖的麦芽糖醇可能导致的风险,应承担未尽到安全注意义务给特殊消费者带来不良反应的责任。

  低糖月饼致腹泻

  近日,知乎网站给长期提供优质内容的知友们邮寄了定制月饼,不料却出现了部分知友腹泻的情况。据多位网友反映,吃了知乎的月饼会出现“喷射性腹泻”。一些知乎大V在回答知乎问题时称,“泻药(谢邀),刚吃月饼,人在厕所”。甚至有网友做了“开箱+试吃”视频,科普为何知乎月饼吃后腹泻。随后,知乎道歉。

  有网友指出,“知乎月饼”为追求低糖,将原本占月饼总重约20%的糖分全都换成了糖醇,引起腹泻。

  对此,知乎在道歉信中称,此次知乎月饼委托业内口碑较好的成熟企业生产,选择了厂家提供的低糖配方,出厂产品经过生产方和独立第三方机构检测,符合食品行业相关质量标准,但忽略了用来替代蔗糖的麦芽糖醇可能会导致一部分人不耐受,造成身体不适,是知乎方面的失误,已联系召回所有月饼。

  麦芽糖醇耐受度有个体差异

  “麦芽糖醇是一种代糖,跟现在很火的木糖醇、赤藓糖醇是一家子,都是糖醇。糖醇能给我们带来甜味,产生的能量也比较低,不过吃太多了会导致腹泻。因为糖醇在肠胃内不被吸收,或者吸收量小,大部分不被吸收的糖醇就会积聚在肠道内,提升了肠道内的渗透压,而渗透压高的地方会有更多水分。只不过,它们导致腹泻的阈值不一样。另外,究竟吃下多少糖醇后会腹泻,也是有个体差异的。容易对糖醇不耐受的人,并不占人群的大多数。”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

  阮光锋介绍说,据相关专业人士估计,此次引发大面积腹泻的月饼中,麦芽糖醇的用量保守估计超出20%,一个体重60公斤的成年人对麦芽糖醇的耐受量大概是20克左右,照此推算,这款月饼一次性吃100克左右就可能导致腹泻。

  生产者未尽提示义务须担责

  记者近日查看“知乎月饼”标签信息发现,其委托的生产企业为中粮丰通(北京)食品有限公司,同时,未发现风险提示说明。记者进一步通过企查查查询发现,该公司是由中粮集团与日本丰田通商株式会社于2005年12月13日共同投资兴办的企业。

  9月13日,有网友表示,中粮代工的月饼有很多家,不止知乎一家,提醒在吃前仔细查看配料表。

  中粮还为哪些企业代工过月饼产品?有无一些应对措施?针对这些问题,9月13日下午,《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致电中粮方面,工作人员表示将有专人进行回复。截至发稿时,记者未收到回应。

  记者了解到,目前委托生产食品是一种常见的生产经营方式,而其责任划分也有法律依据。《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二十一条规定:“食品、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者委托生产食品、食品添加剂的,应当委托取得食品生产许可、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的生产者生产,并对其生产行为进行监督,对委托生产的食品、食品添加剂的安全负责。受托方应当依照法律、法规、食品安全标准以及合同约定进行生产,对生产行为负责,并接受委托方的监督。”

  就本次事件可能引发的各方责任问题,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子洋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食品安全法》《广告法》等法律规定,主要是看月饼的外包装和独立包装有没有尽到提醒义务。

  杨子洋表示,中粮作为生产商,其生产的产品虽然经过生产方和独立第三方机构检测,符合食品行业相关质量标准,但忽略了用来替代蔗糖的麦芽糖醇可能会导致一部分人不耐受的情形,如果月饼的外包装及独立包装没有明显的提醒文字,则中粮作为生产商应承担未尽到安全注意义务给特殊消费者带来不良反应的责任。而知乎方面,虽然是赠送行为,仍然需要承担召回责任。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赠品或礼品同样要确保质量合格,尤其是赠送的食品,必须是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合格食品,否则,就要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原标题:生产经营者该如何担责 第3版:热点 2021年09月20日 中国消费者报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