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专家提醒:家长是孩子近视防控的“守门人”

发稿时间:2021-09-18 19:4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李晨赫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晨赫)近期,全国第3个近视防控宣传教育月活动正式启动。9月17日,由爱尔眼视光研究所联合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联合发布的《2021年全国儿童青少年在校与在家用眼行为及视觉环境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提醒:家庭是近视防控的主战场,家长更是孩子近视防控的“守门人”。

  《报告》收集了来自华中、华南、华东、华北、西北、西南6大区域,共计16153名儿童青少年的2亿多条用眼行为和视觉环境数据。其中,小学生占比96%,初中生占比4%,男生占比51%,女生占比49%。《报告》基于大数据技术,从用眼距离、用眼时长、阅读环境光照和户外有效暴露时长四大维度,对比分析了孩子平时在家与在校的用眼行为与视觉环境情况。

  《报告》对比了2021年3-6月春季学期学生在校和在家的用眼行为和视觉环境差异,发现孩子在家的用眼习惯和视觉环境更差。

  近距离用眼时长方面,学生晚上在家平均近距离用眼时长均超过2小时,而即使在周末,平均一天近距离用眼总时长也超过4小时,用眼负荷较重。

  阅读环境光照也是近视发生发展的重要外部环境影响因素,《报告》显示,学生晚上在家平均光照度仅达到最低要求(入眼光照125lux),对比其在学校能达到300lux以上平均光照度,仍需改进提升。

  科学研究表明,户外活动是近视眼的一个独立性保护因素。每天两个小时、每周10个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可以让青少年的近视发生率降低10%以上。

  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用眼行为和视觉环境是导致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的关键因素,改善孩子的用眼行为和视觉环境是做好近视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眼视光学组副组长、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博士生导师杨智宽教授表示。

  世界卫生组织(WHO)屈光不正防控计划专家组成员、爱尔眼视光研究所副所长蓝卫忠研究员提醒,“对于眼睛正在发育的孩子来说,每天近距离用眼时长不宜超过两个小时,读写时应保持‘一尺、一拳、一寸’的读写姿势,即眼睛与书本距离应约为一尺(33cm)、胸前与课桌距离应约为一拳(10cm)、握笔的手指与笔尖距离应约为一寸(3cm);同时,要遵守三个‘20’的原则,即看近20分钟,应视远20英尺(6m),且至少达到20秒以上。此外,建议孩子每天保持户外活动两小时以上,预防近视发生发展。”

  杨智宽教授解释:“近视防控,防大于控,其中家庭防控是关键,家长是孩子近视防控的守门人,一定要守住第一道防线。家长要和孩子一起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多带孩子进行户外活动,预防近视发生。如果孩子已经近视,要去正规的眼科医疗机构通过科学的方法进行矫正,避免发展为高度近视(度数超过600度)。”

原标题:专家提醒:家长是孩子近视防控的“守门人”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