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98.8%受访者认为在中美关系上,美国该补上“平等”这一课

发稿时间:2021-09-02 05:5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自美国挑起贸易战以来,中美之间摩擦和争端不断升级。美国一再把国内的问题或矛盾试图甩锅到中国身上,尤其是在全球抗疫过程中,频频抹黑中国,对中美关系造成了极大影响。近日,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和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实施的一项41332人参加的“你怎么看美国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种种做法?”全国青年调查显示,98.5%的受访者表示,如果美国在三条底线(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会见舍曼时明确提出的三点基本要求,简称“三条底线”——编者注)上踩红线,自己会力挺国家不惜一切代价奉陪到底。99.1%的受访者确认,中国人民绝不允许美国妖魔化中国、全方位遏制中国的企图得逞。

  95.3%受访者表示,美国只有实质性解决两份清单,中美关系才有得谈

  即将在国内某高校攻读博士后的白杨(化名)说,自己曾在2018年到2019年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下前往美国参加国家公派博士生联合培养。因为自己的研究领域涉及数据和计算机,在申请J1签证时,在现场收到了签证审查的通知单。虽然后来顺利完成了联合培养项目,但他说,在“10043号令”(2020年5月29日,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一项总统令,名为10043号令,限制部分中国留学生赴美学习——编者注)后,身边很多来自理工类院校,或是被美国认为是“敏感领域”专业的学生,在赴美交流学习上面临着更为严峻的形势,他们原本期待着学术上的交流,等待他们的却是审查和拒签。

  7月26日,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在与美方会谈时提出了两份清单,一份是要求美方纠正其错误对华政策和言行的清单,一份是中方关切的重点个案清单。两份清单中包括取消对中国留学生的签证限制、停止打压中国企业、停止滋扰中国留学生、撤销对孟晚舟的引渡等内容。

  在本次调查中,95.3%的受访者表示,美国只有实质性解决两份清单,中美关系才有的谈。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刁大明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这两份清单是中国详细列明的、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的基础,如果美国确有改善中美关系的诚意,这两份清单即是一份“路线图”。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天津会见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时,就如何有效管控分歧,防止中美关系失控提出三点要求,明确三条底线,即美国不得挑战、诋毁甚至试图颠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美国不得试图阻挠甚至打断中国的发展进程;美国不得侵犯中国国家主权,更不能破坏中国领土完整。

  调查中,98.5%的受访者表示,如果美国在三条底线上踩红线,自己会力挺国家不惜一切代价奉陪到底。

  98.8%受访者认为,在中美关系上,美国该补上“平等”这一课

  在中美会谈上,谢锋表示,中美关系陷入僵局,根本原因是美国一些人把中国当作“假想敌”。

  对于美国妖魔化中国、全方位遏制中国的企图,调查中,99.1%的受访者坚信中国人民绝不允许这样的行径得逞。

  在北京某高校从事国际关系研究的许老师认为,这一数据体现出我们国家的外交政策是有坚定的民意基础的,同时也说明我国对美政策得到了广大青年的高度拥护,我们国家提出的对美政策底线是受到中国人民坚定支持的。

  他认为,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中国青年的自信心在增强,他们对美国的认识在发生变化。这是“平视世界”的一代,“中国人民一直追求民族自强,不会屈服于美国的意志”。

  7月24日,针对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副国务卿舍曼来华之前再次表示,美国将从“实力地位”出发与中国打交道,王毅表示,如果美国到今天还没有学会如何以平等的态度同其他国家相处,那么,我们有责任和国际社会一道,给美国补上这一课。

  本次调查中,98.8%的受访者认为在中美关系上,美国该补上“平等”这一课。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只有美国也学会“平视”中国,改变其一贯的霸凌态度,以健康、正常心态与中国互动,中美关系才可能在正确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实习生 杨哲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98.8%受访者认为在中美关系上,美国该补上“平等”这一课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