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被水伤害过的生活,总要好起来

发稿时间:2021-08-11 05:35:00 作者:刘言 来源: 中国青年报

8月8日,郑州“7·20”特大暴雨致约40万辆车受损。图为航拍泡水车停车场。视觉中国供图

  想感受7月20日那场大雨里郑州市民经历了什么,可能没有比京广北路隧道更直观的地方了。暴雨将包括京广北路隧道在内的多条隧道淹没,第二天,人们还能在现场看到上百辆裹着泥的汽车横七竖八地泡在水里,或是停在泥地里。这些车有的后视镜脱落,像耷拉下来的狗耳朵,有的前挡风玻璃碎得掉渣,能看出主人为了逃生曾做过激烈的努力。

  来自中国安能和多个省市的救援力量,花了5天时间,从包括京广北路隧道在内的3条京广快速路隧道抽出积水60多万立方米,拖移安置各类车辆247辆。遗憾的是,隧道内发现了6名遇难者。

  在场的市民侯文超经历过2012年“7·21”北京大暴雨,明白积水的危险性。在逃生的路上,他撑着伞,涉水赶到其他人的车前,不停敲打着沿途的车窗,对车里的人喊着“赶快下!赶快下!”“车都完了,人都没事就行了”。逃生的人们刚刚行至高处仅10分钟,隧道口就被湍流没过。

  侯文超拍过一辆新车的门,车上的老太太坚持不下车,是他和开车的年轻女家属一起把老人拽出来的。他当时说:“你再不下来,马上命都没了。”一位同样在侯文超劝说下弃车的出租车司机经历了很久的心理挣扎。据媒体报道,郑州市鼓励出租车从业人员置换新能源车,希望到2022年年底逐步将旧式燃油出租车替换为新能源车。而旧的燃油出租车越老、越临近报废年限,政府补贴越少。这位司机刚刚花了10多万元买了新车,正指望着它挣钱。没料到,没开多久就泡了水。

  多数司机在水位突如其来上涨时选择了弃车求生,但这显然不是一个轻易能作的决定。这些如今包着泥浆的、泛着臭味的铁皮,曾在路上驮起车主的家庭、事业乃至青春。当天从京广北路隧道逃生的车主江勇(化名)弃车后哭了,他把陪伴了5年的SUV称为“小二”,还说“车子是男人第二个家”。现场群众还看到,有女车主在找到自己的车时,趴在车上失声痛哭。

  街道上、小区里、车库中,还有不少人的爱车在洪水中进水、熄火、抛锚乃至遭遇灭顶之灾。有车主甚至为了保护车子,遭遇不幸,在20日那个风雨交加的下午,金水区一位居民接到了物业到地下车库挪车的提醒,但他在返回小区后失联。当晚,雨水灌满了整个两层车库。4天后,随着救援人员抽干积水,他的遗体在车库地下2层被发现。

  《大河报》报道显示,截至7月6日,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达4901467辆,机动车驾驶人4888351人。而据河南省汽车行业商会初步统计,截至目前,郑州市泡水车辆已超过40万辆。可以说,整个郑州至少有10%的车辆在这场灾难中“受伤”,而全部维修完至少需要3个月。

  有些车主相对幸运,保险可以挽回他们的部分损失。2020年9月19日开始施行的《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中明确,车损险主险条款在现有保险责任基础上,增加机动车全车盗抢、玻璃单独破碎、自燃、发动机涉水、不计免赔率、无法找到第三方特约等保险责任,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全面完善的车险保障服务。在此之前购买过涉水险和此后购买了车损险的车主,可正常走理赔流程进行维修;若无法维修则可进行车损赔付。

  但车损险与交强险不同,并不是每一位车主都会购买。一位车主在社交媒体“哀嚎”:“在海南买了5年涉水险一次事都没出,回郑州想着不用买涉水险,结果车给泡了。”目前,部分受损车辆已经被拖回汽车4S店或保险公司指定场地,带着泥渍的大小车辆将园区停得满满当当,尚有部分车辆报过保险后等待处理。为了尽快理赔,当地保险机构简化理赔流程,免现场查勘、免气象证明、免费救援、定损后直赔到店。河南保险行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7月28日,河南保险业接到的车险报案22.64万件,估损金额64.12亿元。

  除了城市里引人注目的车辆,更多的财产损失散布在广大的田野中。暴雨下,一些村庄被山洪冲毁,在断网、断电、断路后失联。有的农民刚刚种下的玉米、花生面临绝收,有的失去了赖以栖身的住房。

  最新的统计显示,截至8月9日7时,本次洪涝灾害共造成河南省150个县(市、区)1664个乡镇1481.4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约1337.15亿元。其中农作物受灾面积1620.3万亩,成灾面积1001万亩,绝收面积513.7万亩;倒塌房屋近10万间,严重损坏房屋16万多间。

  受损房屋重建是灾后恢复重建的首要任务,房屋的重建修复也是灾后农户家庭的主要支出。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四川省曾用两年时间完成了原定3年完成的100多万户灾后农房重建计划。这其中,除了农户的积蓄、向亲朋好友借款以及灾后恢复重建基金的补贴,金融机构的支持对四川的农房重建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日前,河南省也下发文件,为受灾企业和个人提供相似的金融服务保障。

  保险同样能帮助农民减少一些损失,尤其是政策性农业保险。河南省从2007年就开始试点政策性农业保险,到2019年,农业保险保费规模达48亿元,居全国第二,其中,小麦保险和育肥猪保险规模均居全国首位,帮助农民摆脱“靠天吃饭”。

  以2018年的小麦保险为例,农民每亩只需交5.4元,剩余所需保费由中央、省、市、县全额补贴。遇到不可抗的自然灾害对农民种植的小麦造成损失时,保险公司按照小麦生长不同时期、不同标准分类赔偿,最高赔偿447元/亩,花小钱就可以得到大保障。

  这次灾情发生后,各保险公司通过视频连线进行查勘,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拍等技术开展灾害定损工作,加快理赔进度。截至8月5日16时,河南保险业共接到农险报案1.04万件,初步估损4.81亿元,已决赔付8179件,已决赔款2.65亿元。

  随着风雨渐渐平息,人们在家园开始了重建。一周前,已经有1500万亩田间积水被排出,16万亩改种的农作物扎在了经受洪水肆虐的土地上。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言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