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95.6%受访青少年敬佩坐得住“冷板凳”的基础科学研究者 67.9%受访青少年希望提升科研人员薪资待遇

发稿时间:2021-06-03 06:5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黄冲 实习生 陈文琪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加强基础研究是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基础研究要勇于探索、突出原创。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在1630名14-35岁青少年中,进行的一项科学家精神专项调查显示,95.6%的受访青少年表示,敬佩坐得住“冷板凳”进行基础科学研究的人。67.9%的受访青少年希望提升科研人员薪资待遇。57.4%的受访青少年期待加强尊重科研的社会氛围。

  95.6%受访青少年敬佩坐得住“冷板凳”进行基础科学研究的人

  00后学生黄淑瑶最近正关注航天科技进步以及新冠疫苗研制的突破。特别是天舟二号成功发射,祝融号火星探测器成功着陆,还有前些年“中国天眼”射电望远镜投入使用,“当时我们写作文还经常提到这些科技成果和科学家呢”。

  80后李文祥认为,21世纪以来的科学进展对大家影响还是很大的。就比如说北斗,北斗导航系统的布局成功已让我们在生活中切实地感受到了,开始享受到它带来的各种便利。以前美国的GPS系统经常对我们“卡脖子”,现在我们有了自己的导航系统,在很多方面的帮助都非常大。

  取得重大进展的同时,当前我国基础科学研究短板依然突出,面临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也需要更多能坐得住“冷板凳”的人。本次调查中,95.6%的受访青少年表示,敬佩坐得住“冷板凳”进行基础科学研究的人。

  李文祥很佩服这样的人,他觉得,如果没有“板凳甘坐十年冷”的恒心与韧劲, 科学研究特别是基础科学理论,就很难取得重大突破。很多大学者、大科学家都是耐得住寂寞的人,才能取得大的成就。

  基础科学研究生、90后杜松涛表示,自己是愿意做基础科学研究的,毕竟科研的工作很有价值,而且国家对科研人员的待遇也在提升,“算是理想和现实的平衡吧”。

  67.9%受访青少年希望提升科研人员薪资待遇

  要对科研人员提供哪些支持?67.9%的受访青少年希望提升科研人员薪资待遇,60.3%的受访青少年希望畅通科研人员的晋升渠道,40.1%的受访青少年希望健全对科研人员的评价标准。

  黄淑瑶觉得,首先得在薪资待遇上给科研人员提供不错的支持,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另外,要改变“唯论文”的评判标准,实际上很多临床医学或者需要下田野的科研工作者,学术成就非常高、贡献也非常大,应该得到应有的晋升机会。

  80后科研工作者孙兆林回忆,他当年的一些同学,很多都选择去国外发展,一方面是待遇问题,另一方面也是科研实力差距。好在近些年我们也在一步步改善,希望未来能有更好的科研环境和生活待遇。“毕竟上有老下有小,也不能一味只追求精神富足,实际物质生活也得考虑”。

  67.5%的受访青少年希望提供更加丰富的科研资源,66.8%的受访青少年认为要鼓励科研创新实践,55.6%的受访青少年觉得要给予科研人员更多自主权。

  57.4%受访青少年期待加强尊重科研的社会氛围

  黄淑瑶说,现在身边不少人对综艺娱乐如数家珍,却对硬核的科学知识几乎一无所知,经常在生活中闹笑话。我感觉,脚踏实地的同时多看看头顶星空,我们这代人才能接过前辈的火种,继续为后来人探索星空。

  “我们过去一有空,就是结伴去实验室或者图书馆,看小说也喜欢科幻文学类。现在没有过去那种求知若渴的氛围了,这种泛娱乐化的倾向,我觉得值得警惕。”孙兆林说。

  李文祥认为,我们的社会要尊重科学家,对各行各业中做出成绩的人,都要经常性地进行报道,在社会上形成正面导向,让大家特别是青少年耳濡目染,从小就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调查中,57.4%的受访青少年希望加强尊重科研的社会氛围。

原标题:95.6%受访青少年敬佩坐得住“冷板凳”的基础科学研究者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