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网课繁多、网游“勾心”、近视低龄……拿什么拯救孩子的眼睛?

发稿时间:2021-05-15 08:17:00 来源: 新华社

   近几个月来,辽宁省各大医院眼科、视力验光中心都排起了长队,不少孩子前来检查视力。

   沈阳何氏眼科医院是辽宁省教育厅青少年近视防控基地。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平稳后,来这里就诊的青少年患者有所增加。

   国家卫生健康委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近视人数已超过4.5亿,近视高发年龄段为儿童青少年阶段。其中我国小学生近视比例为45.7%,初中生近视比例为74.4%,高中生近视比例为83.3%。当前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病越来越早,程度越来越重,儿童青少年中平均每10人就有1个高度近视,高中生中有20%是高度近视。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发布的《中小学生网络游戏的认知、态度、行为研究报告》显示,近八成学生从小学就开始接触网络,手机成为中小学生的首选游戏设备。2019年发布的《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19)——儿童校外生活状况》中则提到,儿童在上学日平均每天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长为43.24分钟,在周末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更长,平均为96.27分钟。

   “何伟近视防控科普小分队”是国家卫健委命名组建的儿童青少年预防近视科普小分队,近年来走访了数百所学校进行宣传及调研,发现不少问题。首先是人力资源不足,筛查效率较低。当前,我国只有约4万名眼科医生,基层专注于近视防控的眼科医生更少,缺少专业化、系统化检查机制。

   目前各省、市都在做近视防控工作,但哪种方式效率最高、数据最准、评估体系最科学尚无定论。

   受访专家建议,严控儿童青少年网络游戏时间,防止未成年人沉迷。应要求手机植入游戏防沉迷系统,使操作系统自带成长保护功能,同时要求未成年人以其身份信息进行实名验证。此外,专家建议将目前近视防控比较成熟的技术手段纳入医保。

   停课不能停学,网课增多对视力的伤害也是客观存在的。受访专家建议妥善解决两者的关系,相关部门加强调研,对近视眼增多给社会发展造成影响做出客观评估。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