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拒绝警方劝诫、围堵学校大门” 大学校内“飞地”惹争议?高校回应来了

发稿时间:2021-04-16 19: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 李永鹏)4月14日,一则四川某大学“校内‘飞地’惹争议”的内容引发网友关注。相关事件中,当事人刘女士在采访中向媒体表示,租赁方在进入校园时被学校安保人员抬至校门外。针对此事,16日下午,中国青年网记者从涉事学校处获悉,“承租方未办理相关手续,并擅自改变建筑使用用途。当日警方曾对在场人员进行劝诫,无奈当事人拒不接受,最终学校安保人员在警方全程在场的情况下将李某等三人抬出学校。”

  此前,据相关媒体报道显示,3月25日,一男两女三人被成都理工大学校方安保人员从校园内抬至校门外。当事人之一的刘小蓉称,其同事当日已向二仙桥派出所报警,遇校方的肢体冲突并非首次。刘小蓉向媒体透露,3月11日均豪湾酒店负责人曾在校园内与安保人员发生冲突,一行人25日前往学校则是为了解决问题。

  涉事大学在校园内悬挂上横幅,注明涉事厂房属于工业用房,严禁进行商业活动。

  相关报道称,2020年6月25日,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将一块闲置厂区出租给四川均豪湾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均“均豪湾酒店”),建筑面积合计6222平方米,租期十年,每年的租金为12.6万余元。因出租土地性质为工业用地,酒店方则需要获得相关部门批准并办理审批手续。

  2020年10月12日,应均豪湾公司要求,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综合事务部出具相关证明。但刘小蓉却表示,在出示证明后出租方仍未能顺利进入校园,致使酒店方的维修、加固材料无法进入学校。

  校方:对方未出示任何审批手续

  曾要求其明确厂房合法、合规使用用途遭拒

  “均豪湾酒店所租赁的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成都分厂老旧厂房地块位于大学校区内部,土地性质为工业用地。”针对此事,16日下午成都理工大学向记者回应称,校方认为工业用地性质的老旧厂房在未获得相关部门批准并办理审批手续的情况下不能违法违规用于商业活动。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避免在校园内进行违法违规商业活动影响到师生安全及教学秩序,校方在街道办、派出所的组织下要求均豪湾酒店出示租赁合同及相关部门的审批手续,或书面明确该老旧厂房的合法合规使用用途,但均被豪湾酒店均拒绝。

  地图中,该区域距成都理工大学校内教学楼、图书馆、学生宿舍以及教职工家属区域均只有不到百米距离。

  随后,均豪湾酒店在未出示任何审批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对该老旧厂房进行改建施工。

  记者梳理后发现,均豪湾酒店与东汽厂签订的租赁合同显示,均豪湾酒店承租该处老旧厂房拟用于酒店经营(含办公、会 议、仓储、餐饮住宿、商业零售、休闲运动)配套使用,同时合同备注均豪湾酒店使用前需要获得相关部门批准并办理审批手续。

  学校安保人员当众将承租方抬出校外?

  高校:当事人滋扰行政楼长达2小时,警方劝诫无效

  针对25日上午,学校将三人从校园内抬出校门一事。相关负责人称,事件起因系当日上午李某与两名中年女性在疫情防控期间,强行进入学校行政楼后闯入校领导办公室,要求学校配合其将东汽老旧厂房改为商业用房所致。

  “学校领导对其进行解释、规劝,但李某三人拒绝接受,并采取谩骂、撒泼的方式大闹学校行政 办公室楼。”相关负责人称,在影响学校正常办公秩序后,校方遂选择报警。

  “警方赶到现场后同样对当事人进行劝诫,无奈当事人同样拒不接受,并滋扰秩序长达2小时之久。”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为保障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学校安保人员在警方全程在场陪同的情况下,采取强制措施将李某三人带离学校。

  随后,李某三人在没有达到目的的情况下横睡在学校中门,纠集社会不明人员驾驶3辆汽车堵塞、冲击学校大门,谩骂学校工作人员时间长达3小时。

  承租方男子进入校门被制止

  再次纠结20余名社会人员驾车堵塞学校大门

  记者随后从校方处了解到,3月26日上午10时许,一名自称是东汽旧厂房承租方的男子强行从东门进入学校,被安保人员制止。男子随即纠集20多名社会不明人员和4辆汽车堵塞学校大门,致使学校东门至民智巷交通瘫痪,引发现场师生不满。

  此外,3月11日,自称均豪湾酒店负责人的李某带领数人以查看租赁厂房为名进入学校,并于当晚19时许对校方在土地红线内安装的监控设施进行人为蓄意破坏,并与校方现场的维修人员发生纠纷。目前该事件二仙桥派出所已出警并备案,正在调查处理中。

  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学校保留对东汽旧厂房承租人李某等人涉嫌违法闹事的行为,进一步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爆料请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采编中心热线010-57380720或发送至邮箱qwxwzx@163.com。倾听青年心声,关注青年权益,我们24小时在线。更多新闻内容请关注@中青网新闻中心新浪官方微博。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