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0元学理财月入万元? 小心“人还在钱没了”

发稿时间:2021-04-15 14:0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谢艺观 中国青年网

  “0基础学理财,手把手教你赚。”“小白理财训练营,养胖你的小金库。”在各类平台上,我们总能看到各种小白理财广告。

  抱着“跑赢通货膨胀,做金钱的主人”的想法,很多人直接入了营,到头来才明白“免费的才是最贵的”。

  投入7000元后,发现自己上了当

  近段时间,家在广州的张女士一直在维权,本以为是在为知识付费,结果发现自己却是理财营“镰刀”下的一根“韭菜”。

  “2019年10月,我购买了微淼商学院的12元小白营课程,当时在公众号软文上看到了课程信息,那时候人在国外,有些知识焦虑,就直接报名了。”张女士向中新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受骗”经历。

截图自微淼商学院官网。

  据张女士描述,结束小白营课程后,微淼商学院提供了两种选择:一是用他们提供的渠道开通港股通。对方解释,港股通的开通,内地是需要验资的,用他们提供的渠道可以免验资;二是报名进阶课。

  “我当时觉得小白营里的一些课程还不错,再加上知识焦虑,就在2020年6月报名了6998元的进阶课程。当时实在是太轻信了,如果能有现在的谨慎,就不会入坑。”

  张女士回忆,“进阶课程共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心态课,讲师会讲一些虚无缥缈的东西。第二阶段是理财课,讲师会讲一些股票、基金方面的东西。但讲师教的内容,一方面和小白营课程有些重叠,另一方面有些东西是过时的、错误的。”

  在上课过程中,张女士还留意到,学习群里会有很多的托:“大概有一半人都是,他们有统一的话术和统一的表达方式。”

受访者供图。

  于是,张女士就和讲师沟通,称自己不想学了,想要退钱。但讲师给她的回复是,“我们可以退钱,但你需要学完整个课程,然后写论文,官方认定你得80分以上,才可以退钱。”

  随后又学了一段时间的张女士觉得事情越发不对劲:“一方面理财营不是官方机构,另一方面他们也不属于行业的权威,不具备这个行业专业的知识储备,所以其评定就是一个很主观的东西,消费者处于弱势的状态。”

  面对讲师教授的内容愈发空洞,下定决心的张女士走上了退款之路,但退款过程并不顺利。进入到课程第三阶段的财报阶段后,张女士一直处在维权中。

  “我和对方沟通退款,对方一直拖延、打太极。即使在微博上发布了维权内容,对方也一直没来解决。”张女士说,“后来找到了负责我的讲师,但讲师也只是说,自己是个小角色,没有退款的权力,她得打给上司。后来她上司说可以退钱,但再打给这个上司时,已显示是空号。”

  据张女士了解,遭遇这种情况的学员还有很多,不少已经退款了,而她的钱现在一分也没有退。

  记者就此事咨询微淼商学院,其客服表示,“客服只负责反馈问题,如果想要了解相关信息,需要找其他渠道。”

  3月4日,北京市昌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警示,对2021年2月1日至2月28日期间教育培训和预付式消费领域被投诉2次以上的主体名单进行公布。其中,北京微淼财商科技有限公司被投诉12次,位列榜单中第一位。

  理财没学会,贷款先背上了

  张女士是诸多上当学员中的一位,微淼商学院也只是理财培训行业乱象中的其中一家。

  在黑猫投诉App上,关于“理财课”的投诉已超600条,投诉商家集中在十倍课堂、启牛商学院、快财商学院、尚德机构投贝学堂、微淼商学院、蓝鲸理财等理财课机构。

截图自黑猫投诉。

  从投诉理由看,不少消费者的经历和张女士大同小异。

  如,消费者在对启牛商学院、十倍课堂、微淼商学院等的投诉中,多数提到:商家刚开始会宣传X天免费/1元/12元学理财,引诱消费者参加小白课程。在上课时,一些商家会通过晒债券收益图及股票账户收益图、承诺高收益等噱头来诱导学员开设会员或进阶课程。

  等交完学费后,不少消费者发现群里讲师上课不积极,经常消失不见,讲课都是老知识等。如果学员表示异议或不满,就可能被踢出群、拉黑。同时买完进阶课程后,讲师又会让学员报名高阶课程,与前期宣传的“一费制”前后矛盾。

  记者在boss直聘上查询发现,一些理财课企业对金融班主任的任职要求仅是:统招本科以上学历,做过金融类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当报名费用不够时,一些商家甚至表示,可以用花呗、白条等付款,丝毫不考虑学员的还款能力。“当初报名进阶课程时,讲师不仅教唆我去使用京东白条、花呗、信用卡,还教我如何开通。”张女士说。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记者尝试报名启牛商学院的爆款理财小白直播课。其宣传页面显示,首席体验官为明星陆毅。扫码进群后,需要添加“班主任”微信,“班主任”会发放一份调查问卷,里面会涉及到职业、收入等,以此来评估学员的“消费”能力。

  当记者添加“班主任”微信后,聊天页面不断弹出:与对方发生资金往来可能存在风险。请注意核实身份,涉及汇款、转账等务必电话确认,谨防诈骗。

  不同的马甲,同一个老板

  在黑猫投诉上,一位消费者反映,在某App中看到一个叫启牛商学院的广告,宣传图片里面的老师看起来是快财商学院的宝珍老师,可在启牛商学院里又叫吕珍。经询问班级群里的学姐,说启牛商学院是快财商学院的兄弟学院,那个老师的另一个名字是艺名。

  中新网记者搜索启牛商学院帐号发现,启牛商学院学员中心微信公众号名称记录一栏显示,2021年1月19日,“快财商学院学员中心”认证为“启牛商学院学员中心”。

截图自微信公众号。

  该公众号在简介中称,启牛商学院是尔湾科技旗下在线财商教育品牌。公众号帐号主体显示为菲尓莱(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另,启牛商学院官网显示,其隶属于北京巅峰同道科技有限公司。

  据天眼查APP提供的信息,菲尓莱(北京)科技是尔湾科技全资子公司。尔湾科技和北京巅峰同道科技法定代表人均为李鹏。资料显示,李鹏是“大圣打工”创始人、CEO,曾在百度创新事业部工作。

  另经查询,十倍学堂、ibanker学堂、慧财学堂则均隶属于北京维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2020年12月28日,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2020年09月21日—12月20日)受理的12345市民热线及12315热线中投诉数量大、解决率低的教育培训机构名单,北京维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菲尔莱(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均在其中。

  你有参加过理财营吗?花钱购买课程了吗?

原标题:0元学理财月入万元? 小心“人还在钱没了”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