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瘦肉精”羊调查①】实拍添加瘦肉精全过程 养羊户称头期不喂最后一个月喂

发稿时间:2021-03-16 19: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宿希强 刘畅 宋继祥)河北沧州青县出产的羊价格高、品相好。2020年5月到2021年2月,记者经过数月调查发现,青县羊的好“口碑”或另有隐情。

  2020年12月,在河北沧州青县戴庄子村的一家养羊场中,记者看到养羊户把花生秧、玉米粒磨粉、育肥料、酒糟等依次添加到搅拌机中,他称“小料”要最后加进去搅拌。

  只见养羊户掀开杂乱的编织袋,从底下一个蓝色袋子里舀出灰白色粉末,加到搅拌器中,迅速启动按键加水搅拌。

  记者:“这是啥?”

  养羊户:“这是那个……微化原料,提高免疫力的。”

  记者掀开杂乱编织袋伪装,盛放灰白色粉末的是一个无任何标识和名称的50斤容量的尼龙袋子,灰白色粉末只剩1/3左右。

  经记者取样,尼龙袋里的灰白色粉末为“瘦肉精”,添加灰白色粉末的饲料中同样检出“瘦肉精”。

  “瘦肉精”是指能够促进瘦肉生长的一类物质,主要包括:盐酸克仑特罗、莱克多胺、沙丁胺醇等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猪、牛、羊等摄入“瘦肉精”后能加速生长、提高瘦肉率、降低脂肪沉积、提高饲料报酬等,使用“瘦肉精”后会在动物组织内形成残留,消费者食用后直接危害人体健康。我国在2002年就已经严禁瘦肉精作为兽药和饲料添加剂。

  谈及附近村子往饲料里添加“瘦肉精”被查一事,养羊户这样说道:“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

  养羊户向记者透露,他不敢说明添加的灰白色粉末是“瘦肉精”,最近查得严,一旦被抓到会倾家荡产甚至坐牢。

  养羊户:“东边那家又给查了。”

  记者:“哪一家?”

  养羊户:“狐狸墓村,就你们来那天,逮着就完。他光钱最少就得100万,别说进去不进去。”

  在熟悉了相当长一段时间之后,养羊户才向记者透露在饲养过程中添加“瘦肉精”一事:“喂瘦肉精这事,他喂了也不会跟你说喂了。”

  记者:“为什么啊?”

  养羊户:“一个是担惊受怕,一个也是心眼多,因为我这人就实在,我有啥就说啥。”

  “现在头期不喂,后期一个月才喂。”

  养羊户告诉记者,添加“瘦肉精”的时机非常关键,一般是在出栏前一个月添加,这样才算喂得硬。

  15日,“瘦肉精”问题羊肉被曝光后,河北青县县委、县政府于当晚9点半开始,连夜开展封控排查处置工作。截至16日上午8点,在涉事养殖户养殖场饲料中检测出“瘦肉精”阳性,对新兴镇21.9万只存栏羊的抽样送检以及全县所有肉羊养殖户的排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目前,记者实拍的改养羊户已被控制。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