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超八成就地过年受访者感到今年春晚非常特别

发稿时间:2021-02-20 10:54:00 作者:孙山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最让受访者感动的场景是:现场观众戴彩色口罩、航天英雄向祖国报告和重现武汉解封时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消息,2021年春晚海内外受众总规模达12.72亿人。在疫情防控的形势下,今年的春节变得非常特殊。对于就地过年的人来说,有哪些让他们有感触的春晚片段?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wenjuan.com),于春晚结束后对1604名就地过年的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7.1%的就地过年受访者觉得今年春晚非常特别。现场观众戴彩色口罩(53.4%)和航天英雄向祖国报告(51.6%)的场景最让受访者感动。

  27岁的杨帆(化名)今年留在北京过年。年三十晚上,她和室友、朋友一起看了春晚。让她记忆深刻的节目有岳云鹏、孙越的相声,小品《阳台》,还有张也、周深的歌曲《灯火里的中国》等,她觉得春晚的节目既带来了欢乐,也有让人感动的瞬间。

  今年春晚,哪个节目让你最有感触?45.9%的受访者选择了相声《年三十的歌》,45.0%的受访者选择了小品《一波三折》。其他还有:《牛起来》(33.6%)、《向祖国报告》(31.4%)、《阳台》(29.2%)、《天地英雄》(25.4%)、《灯火里的中国》(20.8%)、《追梦之路》等。

  在天津工作的刘琳(化名)老家在山东,今年春节她和老公两人留在天津就地过年。“春晚直播不时会拍到现场的观众,看到他们戴着彩色的口罩,既能感受到节日的氛围,也提醒着我们疫情防控依旧不能松懈”。刘琳说,这个场景会让自己回想起过去一年举国上下共同抗疫的情景,心头会涌上许多感动。

  刘琳感慨,当春晚重现了武汉解封时刻的场景,自己鼻头一酸,思绪又被带回了去年这个时候,“这一年大家都过得非常不容易,能有现在的生活,是无数人的奉献甚至牺牲换来的”。

  北京某高校学生唐昕娜(化名)说,2020年国家发生了许多大事,很多都在春晚的舞台上反映了出来,“像抗疫、脱贫、月球探索等春晚内容,让我在感受节日氛围的同时,也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

  对于春晚中最感动的场景,53.4%的就地过年受访者选择了现场观众戴彩色口罩,51.6%的就地过年受访者选择了航天英雄向祖国报告,50.0%的就地过年受访者选择了重现武汉解封时刻。其他还有:抗疫医护照片墙(47.3%)、机器牛伴舞表演(33.6%)、部分云录制的节目(33.5%)、扶贫干部照片(28.4%)、国宝回家(21.7%)等。

  “以前除夕夜都是和家人一起看春晚,今年在宿舍里和同学看春晚,应该会让我记一辈子吧。” 唐昕娜说。

  在河南工作生活的李泽鹏(化名)有个3岁的孩子,考虑到疫情防控的要求,他和老婆、孩子没有回老家过年。“以前在老家,除夕夜一家人在一起聊天玩乐,春晚成为背景音,大家注意力都不怎么在春晚上。因为就地过年,有机会好好看春晚,感受和往年完全不一样,这种感受非常特别和深刻”。

  数据显示,87.1%的就地过年受访者感到今年的春晚非常特别。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