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80.5%受访青年买过国潮物品 00后买过的比例最高

发稿时间:2021-02-18 10:5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周易 中国青年网

  69.6%受访青年希望从业者深入了解我国优秀传统文化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易

  近几年,年轻人中掀起一股国潮热。国潮是带有中国特定元素的潮品,比如服饰、家居用品、摆件等。国潮不但体现着中国传统文化和技艺,也反映着独特、创新的潮流文化设计理念,受到了很多追求时尚的年轻人的喜爱。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wenjuan.com),对1508名18~35周岁的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8.0%的受访青年喜欢国潮风格,80.5%的受访青年买过国潮物品。对于国潮的发展,69.6%的受访青年建议从业者深入了解我国优秀传统文化,66.7%的受访青年希望国潮设计注重创新,减少跟风模仿现象。

  80.5%受访青年买过国潮物品

  26岁的王念桢家住山东高密,最近买了一件改良旗袍,打算过年时穿着拍几张照。她介绍,衣服既有盘扣、刺绣等传统文化元素,图案和剪裁又做了创新,采用了抽象图案,下摆裁短,显得更活泼。“我看展示图片搭配了圆墨镜和直筒靴,可爱中又透着酷劲,看起来很潮”。

  北京某高校学生张辰(化名)今年21岁,平时喜欢收集潮玩。他正在收集一套故宫博物院出品的传统文化元素主题手办。“这些手办的形象是猫,穿着舞狮、锦鲤等传统文化形象的衣服,表情呆萌,使用了高明度、高纯度的时尚配色,让人爱不释手”。

  调查显示,88.0%的受访青年喜欢国潮风格,88.9%的受访青年觉得近些年身边喜欢国潮的人变多了。

  80.5%的受访青年买过国潮物品。受访青年买得最多的国潮物品是服饰(76.2%),其他还有美妆(48.4%)、潮玩(47.5%)、美食(40.6%)、生活用品(40.0%)等。

  进一步分析发现,90后受访青年喜欢国潮风格的比例最高(90.4%),00后受访青年买过国潮物品的比例最高(85.5%)。

  2018年被很多人视为“国潮元年”,这一年一些本土时装品牌出现在纽约时装周,打破了一些人对于国潮时装的刻板印象。

  “这些年,一些国际大牌采用了中国元素进行设计,不过我更喜欢优秀的本土国潮品牌。”关注潮流文化的24岁青年刘微(化名)觉得,优秀的本土潮牌设计师,对于传统文化更了解。“在年轻人中,有一些国潮品牌已经有了较高的知名度。此外,还有一些独立国潮设计师在做中端价位的衣服,用料和做工都很讲究,春秋装上衣定价上千元也是有的”。

  69.6%受访青年建议从业者深入了解我国优秀传统文化

  王念桢看好国潮和本土品牌的发展,不过,她认为当下的国潮产品也存在不少问题。“有的所谓潮款服饰只是把汉字、瑞兽等中国元素做上去,缺乏设计感,做工也很粗糙。穿在身上不但不潮,反而显得没品位”。

  “不少老字号都想搭上国潮这阵风,获得年轻人的认可,但是一些设计有点急功近利。”张辰坦言,作为年轻人,买东西虽然追求独特的设计,但更看重文化内涵,“一些联名的白酒味香水、辣椒酱卫衣,创意比较简单粗暴,你可以说它很有趣,但我还是不太愿意去买来用或者穿”。

  对于国潮的发展,69.6%的受访青年建议从业者深入了解我国优秀传统文化,66.7%的受访青年希望国潮设计注重创新,减少跟风模仿现象,62.3%的受访青年希望提升国潮设计水平,避免符号的简单堆砌。

  在刘微看来,国潮品牌一方面需要提高设计水准,另一方面也需要注意营销。“我关注的一些国潮网店,东西做得确实不错,客单价(顾客平均购买商品的金额——编者注)也较高,但是在运营方面没人指导,铺不开,很可惜”。

  调查中,受访青年对于国潮发展的其他建议还有:注意做工,提升产品质量(56.0%),完善产业链,拓展销售渠道(35.2%),关注国际潮流文化动态,注意交流合作(32.3%)等。

  刘微觉得,国潮的创新设计赋予了传统文化更多的活力,吸引着年轻人深入了解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国潮发展空间还很大,未来一定会有更多优秀的设计”。

  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青年中,00后占16.7%,90后占59.2%,80后占21.1%。

原标题:80.5%受访青年买过国潮物品 00后买过的比例最高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