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跟风买网红小家电?下单悠着点儿,一些质量堪忧

发稿时间:2021-01-27 18:34:0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桑雪骐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 榨汁机、破壁机、挂烫机......网红小家电,你跟风买过吗?

  破壁机、空气炸锅、挂烫机

  ......

  近两年

  网红小家电受到消费者热捧

  但是

  市场监管机构和消费者组织发布的

  质量抽检结果显示

  一些网红小家电产品质量堪忧

  小家电销量猛涨

  标称美菱集团、小熊电器等企业

  样品抽检不过关

  2020上半年开始

  厨用电器的销量

  忽然猛涨起来

  然而......

  近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2020年电商领域旅行箱包等18类消费品专项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显示,抽查的15批次厨房机械产品中,有10批次产品不合格。

  记者查阅不合格产品汇总表,发现这不合格的10批次产品均为榨汁机、料理机产品,其中又有8款是时下风靡的便携式榨汁机。而其中标称的生产企业既有“广东顺德十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名点工贸有限公司”这样的“无名企业”,也有美菱集团、小熊电器等知名企业。

↑10批次不合格厨房机械样品抽查情况

  3款蒸汽拖把样品涉嫌性能虚标

  网红挂烫机上“黑榜”

  此外

  疫情催热了各类

  具有高温蒸汽消毒功能的

  蒸汽产品市场

  但是前不久陕西省消费者协会对13款蒸汽拖把进行比较试验后发现,这13款蒸汽拖把在各项指标上都达到了标准,但是有3款样品未能满足其在电商网站上宣称的蒸汽出口温度标称值,涉嫌性能虚标。

  ↑温度测试是检测产品性能和标称宣传的重要指标。此项测试中,苏泊尔、图玛、德尔玛涉嫌性能虚标。

  而前述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的质量抽查结果也显示,抽查的19批次织物蒸汽机产品中有4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21.05%。不合格项目涉及标志和说明、稳定性和机械危险、结构。而这4批次不合格产品就是时下的网红产品--挂烫机。

↑4批次不合格挂烫机产品

  产品热销企业跟风

  产品质量却被忽视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网红小家电往往是依靠故事提升市场热度,依靠颜值吸引消费者关注,技术门槛并不高。

  看到市场上什么产品热销

  有些企业就跟风生产什么

  通过贴牌等形式

  向市场快速投放产品

  在这一过程中

  产品标准的研究和

  产品质量的把控

  往往被忽视

  以破壁机为例,最吸引消费者眼球的宣传就是“打破细胞壁”,即通过刀片高速旋转瞬间击破食物细胞壁,释放植物内部营养物质,故产品取名“破壁机”。但2020年6月佛山市消费者委员会公布的对于破壁机的比较试验结果显示,2款搅拌机破壁率分别为35%和29%。因此并不是只有破壁机才能“破壁”,

  搅拌机也能“破壁”,甚至牙齿和胃酸都能破坏某些细胞壁。

  对此,广东省佛山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按需选购,不必神化“破壁”概念,如果只制作豆浆或榨汁,购买豆浆机或榨汁机就可以了。

  佛山市消委会也建议企业不断完善产品功能、增强责任意识,杜绝虚假和夸大的广告宣传;建议相关单位加强研究,完善和健全目前破壁机关于“破壁”等功能和概念方面的评价标准。

  你跟风买过

  网红小家电吗

  使用效果如何

  欢迎留言分享

原标题:跟风买网红小家电?下单悠着点儿,一些质量堪忧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