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被困14天 11名矿工成功升井

发稿时间:2021-01-25 05:45:00 作者:邢婷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一名被困矿工成功升井。新华社记者 陈灏/摄

  本报山东栖霞1月2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最想让家人知道我还活着!”当一名重返地面的受困矿工说出这句话时,现场救援人员无不热泪盈眶。今天上午,随着救援通道提前打通,山东笏山金矿事故救援有重大进展,从11时13分起,在接下来4个多小时里,11名被困井下14天的矿工顺利升井。与此同时,搜寻其他10名失联矿工的努力仍在继续。

  11时13分,4中段一名身体极度虚弱的矿工首先被发现,该矿工顺利升井后迅速被送往医院救治。接下来,之前和应急救援指挥部取得联系的5中段10名受困矿工分4批陆续升井。几名身体状态良好的矿工可自行站立,能在救援人员搀扶下正常行走。

  现场救援时,受困矿工的升井顺序按先重后轻进行,伤势较重的首先升井。因井下有1米水深,所有升井矿工均需佩戴眼罩,避免强光刺激。目前,升井矿工已被送往相关医疗救治点进行救治。

  针对今天出现的重大救援进展,应急管理部矿山救援中心总工程师肖文儒解释,根据之前清障情况,专家原本测算还需15天甚至更长时间,但在24日早上救援人员清障时发现,大的堵塞物清开后,障碍物下面出现大的空洞,清障由此出现重大进展,整个救援进度突飞猛进。

  尽管此次救援遭遇竖井清障瓶颈、不利于钻孔的复杂地质条件、井下水位上涨等众多困难,但现场救援一刻不停歇,救援方案不断调整,各方专业救援力量和装备火速集结。截至1月23日晚,救援现场已有17支专业救援队伍和1支消防救援队伍,共有救援人员633人,救援装备407台套。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