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一句话让父母差点落泪 小“暖男”告诉我们穷养富养都不如“教养”

发稿时间:2021-01-23 15:05:00 来源:央视网 中国青年网

  央视网消息: 最近在宁波,谈女士和丈夫从工地下班,顺道去学校接孩子。刚干完活,一身都是灰尘,夫妻俩有点担心,会不会让孩子在同学们面前觉得“丢脸”?

  事实证明,这种担心完全是多余的。谈女士的儿子邓涛说:我爸妈又不偷又不抢,有什么好嫌弃的?这句话让夫妻俩差点掉眼泪,也让广大网友深受感动。咱们一起来认识一下这个小“暖男”邓涛。

邓涛今年12岁,上小学六年级,放学了,妈妈谈小清来接他回家。

  这天恰好是寒潮来袭,有儿子挡在前面,妈妈谈小清从身上到心里都热乎乎的。回到家,爸爸邓仁琥已经在厨房忙活,邓涛和妹妹边做作业边等开饭。带着两个孩子在身边,夫妻俩的日子有苦也有甜,甜的是儿子邓涛很贴心。

  开饭了,饭菜很简单,但一家人吃得很香。平时,夫妻俩会把在外打拼的不易直接告诉孩子,家里的大小事情,邓涛听在耳里,记在心上。

  为了让一家人过上好日子,爸爸一年到头在外忙碌,懂事的邓涛特别能体谅爸爸。在爸爸眼中,邓涛是暖男,而在邓涛心里,爸爸是超人。

  都说女儿才是贴心小棉袄,要有个像邓涛这样的儿子,也可以做父母的贴心暖宝宝了。他对母亲的照顾和对父亲的体贴,不仅特别暖心,还透着一股“小大人”的成熟。

  邓涛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坚持把邓涛带在身边,他很小就接触到了各行各业,了解从业者的辛苦。现在,邓涛已经可以利用假期时间上工地给爸爸做小助手了。

  十几年前,邓仁琥和谈小清夫妻俩从江西来到宁波,开起了一家小小的门窗装修店。日子忙忙碌碌,生意磕磕绊绊,但夫妻俩一直把邓涛兄妹带在身边。

  邓涛的妈妈 谈小清: 就是再苦再累不想让他们当留守儿童,自己带着。如果放回老家,爷爷奶奶会帮我们带的,但是就是不想错过他们的童年,你说钱错过可以再赚,孩子童年错过就没有了。

  兄妹俩很小的时候,就被带上了工地。除了在身边方便照顾,父母这么做,还有一份良苦用心。

  邓涛的妈妈 谈小清: 一个就是让他体验一下爸爸妈妈的艰辛,还有一个让他看看各行各业干活的人都不容易,工地上因为干活的工人也比较多,让他知道每个行业都是值得被尊重的。

  邓涛的父亲 邓仁琥: 我老是跟他说,别去高攀,别去攀比,好好做好自己。

  从去年夏天开始,邓涛一放假就跟着爸爸去工地,给他搭把手。

  邓涛: 我看我爸爸每天那么辛苦,穿最脏的衣服,干最苦的活,拿最干净的钱给我们用,所以我认为我帮他是理所当然的。每次我写完作业,我就跟着我爸去干活,在工地上一干就是一天,回家的时候基本上脚已经跟里面灌了铅一样走不动了,晚上呼呼大睡,但是第二天写完作业我还是会跟爸爸一起去的。

  邓涛明白自己还小,在工地上能为父亲分担的有限,目前最主要的任务还是好好学习。和同龄的孩子一样,他也爱看动漫,喜欢海贼王、奥特曼,但邓涛也知道,那些都是虚拟的角色。生活需要脚踏实地,同时心怀梦想。

  邓涛: 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慈善家,只有我一个人温暖是不够的,温暖要传递,这样才可以延绵不断。但现在我学习才学到小学,只有我更努力学习,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等到那个时候,我才是超人。

  超人并不是动画片中有超能力的角色,而是生活中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持续传递温暖的人。这样的理解本身就很温暖,而且对于一个12岁的孩子而言更是难能可贵。应该说,邓涛的这份成熟和父母教育是分不开的。

  工地上的见闻、给父亲帮忙的经历,对于小学生邓涛来说其实是大学的内容,是社会这所大学的实践课,所以他才比同龄人更真切地体会到行业无贵贱,劳动最光荣。所以才会有故事最开始的那一幕,父母满身灰尘,他说没什么好嫌弃的,这不仅是对父母的体谅,更是面对生活的一种真诚。

  感谢邓涛的爸爸妈妈,你们让我们看懂,穷养富养都不如给孩子最好的“教养”。

原标题:一句话让父母差点落泪 小“暖男”告诉我们穷养富养都不如“教养”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