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对相亲角不要“妖魔化”

发稿时间:2021-01-22 06:4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胡波 中国青年网

  最近,一条“小伙儿勇闯上海相亲角遭鄙视”的视频登上热搜。视频中,小伙自称年薪50万元,在上海无车无房无户口。相亲角一位中年阿姨认为,这个收入在上海并不高,并将小伙儿贴上“三无产品”的标签,而另一位阿姨得知小伙儿在北京有5套房时,则主动要求加微信。事后,该视频被质疑摆拍——两个阿姨实为同一个人。

  当下,很多短视频都是播主创作,为了博取关注和流量,有的会放大一些矛盾冲突。这个视频也经过了加工,会对受众产生误导,这是毫无疑问的。同时也要承认,它的走红具有一定的社会基础。

  近些年,大城市的一些公园相亲角逐渐走进了公众视野,甚至在社会上形成了一种“刻板印象”,很多视频冠上“勇闯”“探访”“揭秘”之类的标题,或多或少已经透出我们对公园相亲角所持有的“妖魔化”态度。在不少年轻人眼里,公园相亲角的实质就是父母之间的一场生意,爱情已经荡然无存。

  有人认为,这个视频不过是在加剧焦虑,也有一些理性的网友会摆出数据,计算一下大城市的购房、生活成本,对视频所传达的内容表示理解。其实,不只是大城市,农村不少地区的“天价彩礼”,也让很多年轻人透不过气来。尽管网络对之进行猛烈批评,回到现实,每个走到婚姻边上的年轻人,还是都得考虑经济成本问题,直面物质条件的压力。

  理性地说,婚姻从来都不是“只要爱情”这么简单。白岩松也说过,“我现在依然说,物质是最重要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贫贱夫妻百事哀,不要说我永远相信爱情,然后一些物质都不重要,你试试,在穷的时候,饿的时候,你永远不要跟他说物质不重要。”在白岩松看来,幸福的婚姻,物质、情感、精神三种因素缺一不可,物质是排第一位的。

  白岩松的这番话在短视频平台赢得了不少年轻人的赞同。吊诡的是,既然很多人都认同物质是重要的,舆论为何却对公园相亲角这种“明码标价”的相亲方式另眼相看?

  相对而言,不同的年龄阶段,对物质和情感的排序是不同的,我认为,这恐怕是造成年轻人和中年人之间婚姻观念冲突的直接原因。

  不可否认,物质积累是需要一定时间的,年轻人刚开始工作,在物质储备上大多并不充分,大城市的房价远远超过年轻人的购买力,对方若是对物质太过苛求,自然会给人带来不小的压力。现实面前,很多年轻人谈不起物质,只好让位于情感和精神,年轻人注重“三观吻合”,并不代表物质不重要,而是希望可以找到共同为物质努力奋斗的人。

  反过来,站在中年人的立场来看,婚姻实际上是一场马拉松,确实有很多无法预料的“风险”,完美的爱情过于虚幻缥缈,一时的头脑发热或感情冲动,往往经不起柴米油盐的磨蚀。父母有了婚姻生活的经验和基础,感受到生活的磨砺,希望孩子少经历些生活的困难,将物质排在第一位,也无可厚非。

  一个视频所放大的问题,只是社会的一个缩影,并不能反映社会全貌,也只会进一步加剧相亲角的“刻板化”。

  一者,天底下并不是所有的父母都那么“势利”,有同理心、宽容、理解的父母还是存在的,年轻人经历的相亲次数多了,自然也会见多识广,见怪不怪。

  二者,公园相亲角成功率低,其功能趋于多样化,甚至已经蜕变为一些中老年人社交的场合,也是个不争的事实。毕竟,还有其他一些适合年轻人接受方式的相亲渠道,年轻人若是真为自己的婚姻主动上心、积极相亲的话,也不用劳烦父母跑相亲角给代办了。

  三者,考虑到现实中隐瞒信息甚至“骗婚”的情况是存在的,这必然为婚姻的稳定性埋下隐患,撇开一些人“秀优越感”不谈的话,公园相亲角中的“明码标价”,起码也算是一种信息公开。当然,考虑隐私的话,每个人都有对陌生人不公开的权利。

  四者,网络语境中所谓的“鄙视”,在日常生活中就是“看不上”而已。趋利避害是人之本性,每个人思考问题大都会从自身的立场和利益出发,有人想找门当户对的,也有人想要少奋斗几十年、通过婚姻来改变经济状况的,合则留,不合则去,很多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我图你什么”“人家图你什么”等,都是最好的明证。

  话说回来,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相亲也是一种提升认知和不断修炼的过程,不经历一些“鄙视”的波折,又怎么会在茫茫人海中,轻易地与缘分不期而遇,真正找到那个对的人?

  胡波(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对相亲角不要“妖魔化”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