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拐杖兄弟”

发稿时间:2021-01-22 06:3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雷蕾 胡林 雷宇  中国青年网

扫一扫 看视频

  6年多的求学路上,一对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同学,却被称为“拐杖兄弟”。

  “拐杖”的一头,是张俊杰,他从小身患脊椎炎,身高1.4米左右,因腿无法下蹲,走路得依靠他人的支撑;撑着他从高中走到大学的,是同班同学张越寒,身高1.74米,爬楼梯、搬书、走路……张越寒总是主动伸出他的胳膊,成为张俊杰求学路上的“拐杖”。

  2020年12月15日,在武昌工学院图书馆报告厅,这对“拐杖兄弟”登上讲台,他们讲述的温情故事,让全校师生为之动容。

  “我是一个平凡的人,虽然做不到像太阳光芒万丈,在今后的生活中,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温暖自己,照亮身边的人。我也愿意继续当好俊杰的拐杖,和他一起读完本科。”张越寒说。

  “拐杖兄弟”的缘分要从7年前说起。

  张俊杰出生在湖北省应城市城郊一个普通家庭。5岁时,父母发现他和同龄人不太一样,骨头比别人僵硬一些,并且腿无法下蹲,胳膊无法抬过头顶。父母带着他跑遍了武汉市各大医院的专家门诊。

  所有的医生看过后都表示,如果要治就只能全身动手术,而且手术的风险非常大。父母权衡再三,决定采用药物治疗和锻炼治疗相结合的保守疗法,中药、西药、打针、锻炼,年幼的张俊杰一天没停过。

  身体上的缺陷,让张俊杰性格变得有些内向,并且越来越自卑。他不愿意与陌生的环境和人产生更多交集,也没有人和他做朋友。

  日子过得单调而枯燥,孤独似乎是张俊杰从小到大不变的旋律。然而,一场乒乓球改变了他生活的轨迹。

  2014年9月,张俊杰考入应城一中。第一节体育课上打乒乓球,碰巧遇到了同班同学张越寒。两个人都是乒乓球爱好者,从此聊得越来越多。

  高中时城里的孩子走读,张越寒家住城南,张俊杰家住城北,学校位于两家之间。一次放学后,张越寒发现张俊杰走路一瘸一拐,一了解才知道原来前几天下雨路滑,路灯又暗,他摔了一跤,强忍着腿疼走了很久才回到家。

  看着张俊杰被疼痛折磨的脸,张越寒心头一颤,涌起一股强烈的想法,“我要帮帮他。”

  善良源自家风传承耳濡目染。

  张越寒的父亲是位从事农村工作的乡镇公务员,是个热心肠,邻居家的水管、电路坏了,他都会主动帮忙修理。张越寒的母亲是位小学老师,小时候,经常牵着张越寒的手家访,等访完学生,回到家已是一路星光。她常常说:“自己是老师,是班主任。自己的孩子重要,班上十几个孩子更重要。”

  父母的言传身教深深影响了张越寒。“他们都是最普通的人,却教给我最基本的做人做事的品德。待人以诚,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

  张越寒的心中冒出一个想法:每天早起20分钟,骑自行车接张俊杰上下学。

  一开始,张俊杰坚决不肯,因为穿城接送奔波太辛苦,高中学习时间本身就紧张,这会更加影响同学的休息和学习。可拗不过张越寒的坚持,张俊杰最终同意了。

  从此,张越寒的自行车上多了一个人。这一带就是3年,风雨无阻,一路上也撒下了无数欢声笑语。

  一缕温暖的阳光开始播撒进张俊杰的内心深处。每次,有人在背后议论张俊杰时,张越寒都会主动站出来帮他说话。在张越寒的影响下,张俊杰变得逐渐开朗起来,开始尝试社交,主动去认识更多的同学和朋友。

  张俊杰喜欢打乒乓球,但不能剧烈运动。放假了,张越寒都会骑着自行车来到张俊杰家楼下,带他去打乒乓球。为了让他合理休息,每次打球,张越寒都会特意打得很慢。

  多年来,“拐杖兄弟”早已习惯了彼此的步伐。张俊杰说,因为自己总是会拉着张越寒的胳膊,因此隔几天就会让他有酸痛感甚至淤青。“他经常需要在自己的手臂上擦一点药,我觉得挺不好意思,但他却总是说都是小事,不值一提。”

  日复一日的陪伴,张越寒从来不觉得无聊,也从来没有跟张俊杰红过脸。这让张俊杰觉得很感动,很温暖。“有这样一个兄弟,这样一位‘家人’真好。”

  两个人的相互扶持,也让“拐杖兄弟”不断感知同行的力量。

  高中的学习生活枯燥单调,学习压力也非常大。有一段时间,连续几次月考,张越寒成绩都不太理想,几乎想放弃学业。彼时张俊杰也很苦恼,家里刚刚添了一个弟弟,他觉得自己在家里成了隐形人。

  “每个人来到这世界上,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一定还有我们现在不知道的遇见在等着我们,每个人都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生活。”就这样,两个人互相安慰、互相鼓励,走过了紧张的高中时光。

  高考结束后填报志愿,张俊杰因为身体原因,特别害怕独自去面对陌生环境。张越寒找上张俊杰,准备和他一起去同一个学校,让他不要放弃,学有所成才能回报家人和社会。在张越寒的坚定支持下,张俊杰决定和张越寒一同报考武昌工学院,选择了同样的专业。

  2017年9月,两人一同跨入大学校门,分在同一个专业。学校考虑张俊杰的身体原因,专门将他们的宿舍安排在二楼。

  “越寒每次课后把我送回宿舍,就赶去食堂排队帮我买饭。我不爱吃辣,每次打菜时,他都会提醒师傅少放辣椒。晾衣服时,我够不着。他就帮我把衣服晾好,有时还会帮我一起晒被褥。”张俊杰说。

  生活上,张越寒是张俊杰的“拐杖”;学习上,张俊杰是张越寒的“帮手”。张俊杰的专业学习成绩排名前列,拿过奖学金。张越寒有不懂的题目,张俊杰都会耐心讲解,从不厌烦。

  为避免迟到,两个人都会提前半个小时到教室预习。在班长王磊记忆中,整个大学期间,张越寒与张俊杰两人没有一次迟到早退。“无论烈日,还是阴雨、大雪,上课路上都能看到张越寒陪伴在杰哥身边,搀扶着一瘸一拐的杰哥走向课堂。”

  由于疫情原因,张俊杰缺少锻炼,腿的情况也大不如从前。

  暑假结束后,想到就业形势的严峻,张越寒准备参加专升本考试。当他把想法告诉张俊杰时,原本学习成绩更好的他却犹豫了。父母都在外打工,家境并不宽裕,供养他读完3年大学很不容易,张俊杰想尽快工作,减轻家庭经济负担。

  “难道你忘了你的梦想?你忘了攻克难题时敲出一个个代码后带给你的快乐?有了梦想,然后实现它,不正是人生的意义所在?你来上学,大不了我就一直做你的拐杖。”在张越寒的劝说下,张俊杰终于打消了顾虑,决定“再战”专升本。

  两个人拿出高考的劲头,相互加油,相互鼓劲,每天在网上打卡坚持学习。

  “专升本”考试当天,前往考场的路上,张俊杰腿疼难耐,几乎无法继续行走。张越寒二话不说,背起张俊杰把他送到了考场,然后才回自己的考场。

  2020年9月,张俊杰与张越寒同时通过专升本考试,进入该校本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分到同一个班。而张越寒也兑现了自己的诺言,继续扶张俊杰上学。

  “拐杖兄弟”相互扶持成长的故事不断激起爱的涟漪。

  周昌逸是张俊杰的同班同学兼室友,考上大学后,他一度不爱学习。“看着‘拐杖兄弟’那么难,都能做到不迟到早退,我感受到平凡力量的支撑,要努力学习。”他积极准备“专升本”考试,最终成功考上。

  周昌逸、陈瀚翔、王磊等同学加入到帮扶张俊杰的行动中,在他有需要时扶一把。有时候张越寒不在,寝室里其他同学也会扶着他去上课,带他出去透气。

  李飞老师是这个班的辅导员,在他的印象中,整个班级要比其他班级更有凝聚力,“他们俩的故事对其他同学有一种无形的引领,学习上进的氛围更强。班上27名同学,有2/3的人获得过奖助学金,有4名同学参军入伍。”

  不久前,这段故事被当地媒体报道后,一位军医主动联系学校,承诺要为张俊杰提供免费手术治疗。《楚天都市报》与阿里巴巴等多家公益组织共同举办的天天正能量评选,专门为这对“拐杖兄弟”颁发全国正能量奖和5000元奖金。

  张越寒的好,张俊杰一直记在心里。在分享中,他说正是由于张越寒的悉心照顾与陪伴,才让他克服了自卑,敢于相信自己。“相信这个世界始终充满温暖与希望,始终心怀感恩。”

  “身体缺陷难以改变,但我们可以学着接纳自己,用自信代替自卑,用知识改变命运。”张俊杰计划,本科毕业后找一份工作,留在武汉,靠双手养活自己。

  雷蕾 胡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拐杖兄弟”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