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独居老人家中离世,直到水漏到楼下邻居家才被发现

发稿时间:2020-12-02 10:00:00 来源:云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痛心!独居老人家中离世,直到水漏到楼下邻居家才被发现……

  云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消息,11月28日,家住西山区电机厂一小区的住户发现,楼上不断有水渗下来,但多次敲门却无法联系上楼上的邻居,市民只好求助昆明特警。

  楼上漏水楼下被淹

  民警查看发现痛心一幕

  七大队民警到场后发现,由三楼向下,二楼、一楼的住户家中都有渗水的情况,漏水声是从三楼发出的,但民警始终敲不开三楼住户的门。

  

  特警支队七大队六中队民警 王海军:“当时听见三楼里面有水流的声音,就怀疑是三楼在漏水,我们也想了很多办法要找到房主,然后问了旁边的邻居,说在这住的人是一个租客,应该是六十岁左右的女性老人,平时她基本上一个人独住。”

  

  民警王海军经过走访,当天左右邻里都没有见到这位老人外出。随即,王海军做出判断,先开锁到屋内查看情况。

  

  特警支队七大队民警:“人不在了,出去,我把水龙头关一下。”

  特警支队七大队六中队民警 王海军:“我进到里面看了一下,发现那个老人已经卧倒在厨房里面,我们看了一下当时已经没有生命体征了。”

  

  据了解,去世的老人年过六旬,昆明本地人,膝下有一子,民警多方联系到家属,替老人处理善后事宜。

  

  特警支队七大队六中队民警 王海军:“因为老小区物业管理是很不到位的,我们也提醒市民,以后楼上、楼下电话还是互相留一个,万一有什么特殊情况也好联系家属,像这些独居老人,特别是子女还是要经常打电话关心一下独居的老人。”

  秋冬季心血管疾病高发

  老人一定要注意

  秋冬季是老年人冠心病高发期,老年人特别是独居老人该注意什么呢?

  

  医生介绍,秋冬季易发冠心病,原本就还患有冠心病的,容易发生急性病变,从心绞痛发展为心梗。另外,秋冬季节血管收缩,饮食结构变化,心衰患者容易加重复发,主要表现为胸口闷,气难喘。医生提醒,如果发生类似情况,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 高晓龙:“最常见的可能就是房颤,房颤发生可能会导致心跳快,心跳重心跳比较乱等表现,它很容易造成一些血栓事件,比如说发生中风。”

  

  现在很多人家里都备有血压计,如果在家时血压和平时差异比较大,或者心率差异比较大,也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 高晓龙:“可能要预备一些速效救心丸或者是丹参滴丸、硝酸甘油这一类冠心病的抢救药物。”

  

  和年轻人相比,老年人机体免疫力偏低,一定要多关注身体变化。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 高晓龙:“如果是独居老人,或者是相对来说离子女比较远的这些老人,如果是在家里面有任何不适,包括胸闷气短、心慌心跳这些情况,一定要及时打电话,必要的时候可能要直接打120。”

  

  社区实施周必访

  关爱独居老人

  随着天气变冷,一些独居老人的生活可能更加艰难。那么社区是否有一些关爱措施呢?

  

  记者从菱角塘社区了解到,社区对独居老人有相应的管理制度,实施每周必访。

  昆明市五华区菱角塘社区党委书记主任 张叶:“我们的一级关注是针对辖区里面的空巢老人、独居老人进行关注,实行的是周必访,每周会到家里面进行探望。我们划分了区域,搞起了小区居民党建,让小区里面的楼栋长,还有一个我们的社会组织叫做‘老姐妹帮扶团队’,这些人他们进行一些一级关注。”

  

  社区还和社区医院签订了家庭医生协议,医生会定期到独居老人家里义诊,随时关注独居老人健康状况。老姐妹帮扶团队的成员由于就在小区里居住,比较熟悉每家每户的情况,上门进行帮扶更加方便。

  

  昆明市五华区菱角塘社区党委书记主任 张叶:“每一次去家里面,都会跟老人唠唠家常,看他们需要些什么。商户里面有剪头发的,他们会义务去老人家里面,帮老人理发、剪指甲。像社区里服务站的医生,他们会去家里面用自己的医保卡买了药送去给老人。”

  

  菱角塘社区老姐妹帮扶团,从刚开始成立的十个人,现在已经发展到240个人左右,基本能实现对社区内独居老人的全覆盖。

  昆明市五华区菱角塘社区党委书记主任 张叶:“从一开始社区工作人员作为志愿者的加入,一直到现在小区楼栋长,包括一些退休老干部,就是我们关工委的包括五老人员,他们也积极参与进来,更多的是社会面的人,现在也有很多人愿意参加进来,比如我们公共户单位的一些职工,他们在周末的时候也可以来进行一些义务劳动。”

  

  目前,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并处于老龄化不断加深的阶段。而在老龄人口中有着一个,更独特的群体就是“独居老人”。对于他们来说,最需要的或许不是物质,而是孩子在身旁的陪伴。作为子女,记得常回家看看!

原标题:独居老人家中离世,直到水漏到楼下邻居家才被发现
责任编辑:苗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