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一名退休老教师的坚守与奉献

发稿时间:2020-11-21 01:0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字强 林碧锋 中国青年网

  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一名退休老教师的坚守与奉献

  新华社昆明11月20日电题: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一名退休老教师的坚守与奉献

  新华社记者字强、林碧锋

  “做一辈子教师,传递光明与希望。”这是67岁的退休教师张中平的职业信念。退休后,闲不住的他,心里始终装着青少年,不计报酬开展未成年人司法项目工作,用法律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张中平是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播乐乡中心学校原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长期以来专注于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等方面工作。2009年退休后,为了更好储备专业知识,他从提升政策法规“内功”做起。

  “要育人先强己。”张中平说,这些年来,他购买了大量法律书籍,涉及刑法、刑事诉讼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教育法等方面,认真研究未成年人保护的相关法律条文,并积极向法律专业人士请教。

  专业知识渐趋丰富后,张中平想着通过实践提高法律工作能力。从法律援助、“触法”未成年人社区矫治,到社区矛盾调处等志愿服务活动,处处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在他看来,开展未成年人司法项目工作意义重大,自己作为一名退休教师,有责任、有义务参与其中,帮助、引导未成年人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法纪意识,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遵纪守法的行为习惯,减少和预防未成年人“触法”案件发生。

  在“触法”未成年人的父母因在外地打工、无法在规定时间内赶到公安机关参与对未成年人讯问时,张中平主动申请作为“临时父母”参与讯问;在法院开庭审理时,未成年人父母无法到场,他也作为“临时父母”参与法庭审理,维护未成年人在司法活动中的正当权益。

  近五年来,张中平共参与公安机关对“触法”未成年人的首次询问45人次,后续询问28人次,作为代理家长参与法院对“触法”未成年人的法庭审理6人次,深入乡镇对“触法”未成年人开展社会调查93人次。

  在此期间,张中平还与168名“触法”未成年人签订帮教协议,开展了一对一帮教,没有一人再次犯罪,其中146人在他的教育感化和帮助下,有较大转变,有的如今还当上了小老板。

  李欣意(化名)是被张中平“挽救”的一员。她17岁时因抢劫罪被判刑,在服刑期间得到张中平帮教,她慢慢地有了回乡创业的想法。出狱后,张中平主动找到她,帮她出点子、找路子,从租房到办理营业执照,再到装修,张中平都帮着张罗。

  一个月后,小店开张了。在当天的开张仪式,他还代表沾益区关工委为李欣意送上了2000元的创业扶持金。李欣意说,“是张老师的帮助,让我重获新生。”

  如今,张中平的事迹已在当地流传开来,大家都称赞他是“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守护人”。

原标题: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一名退休老教师的坚守与奉献
责任编辑:邵志凯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