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警惕交友购物兼职中的“雷”,青年已成网络受骗高风险人群

发稿时间:2020-09-28 15:54:00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电信网络诈骗中,青年群体已成新晋高风险人群。

  据上海警方介绍,青年群体(16—24岁)受骗案件较为多发,犯罪方式涉及青年群体交友、购物、兼职、助学金、考试、社会实践等方方面面。在上海电信网络诈骗既遂案件中,青年群体被害人在刷单类诈骗案中占35%左右,在贷款类诈骗案中占26%左右,在冒充购物客服类诈骗案占25%左右。

  今年以来截至8月,上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33.8%,查冻涉案资金2.6亿余元,审核返还涉案资金3540余万元,其中近年来危害较大的假冒公检法案件发案数、损失数同比大幅下降34.4%、60.6%。

  “富二代”借钱后就失联

  日前,上海公安成功侦破一起上海某高校大学生网上交友被骗案,在四川省成都市抓获犯罪嫌疑人郭某,查明郭某涉嫌诈骗全国各地被害人约30名,涉案金额约11万余元。

  今年3月,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沪西高校派出所接某高校女大学生陈某报案称:2020年年初,其通过网络游戏结识一名男性网友并互加微信,聊天中,该男子以家庭困难等理由先后向陈某借款6000元,之后电话和微信都失联,陈某遂向警方报案。

  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初步调查后发现,陈某所称的男子在与其交流时,言辞有很强的欺骗性,很可能是以相同手法专门在网上结识他人并骗取财产的诈骗嫌疑人,2020年4月9日,在当地警方协助下,专案组在四川省成都市崇州市一小区将郭某抓获。

  经查,郭某今年22岁,无固定工作,他通过交友软件结识陈某后,将自己伪装成坐拥香车、豪宅的富二代,同时在该软件中频繁赠予陈某虚拟礼物。在充分获取被害人信任后,他又谎称因父亲迷恋赌博导致资金周转不灵,以需要交纳房租、治病、家属重病需要买机票回家等一系列理由,先后多次让被害人通过微信向其转账,并将骗得的财产用于个人挥霍。

  警方还发现,郭某资金账户内涉及多名女性向其转款的记录,回访后发现,这些女性均是通过交友软件等结识郭某,被其以各种理由借款,给钱后即被拉黑。目前,郭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依法批准逮捕,案件在进一步侦查中。

  买来的游戏账号无法登陆

  此外,网络游戏购买皮肤、账号也成电信网络诈骗高发地带。

  今年3月2日,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闵行高校派出所接某高校学生杨某报案称:今年2月27日,其在某手机交易软件上看到有人出售一个“英雄”、“皮肤”较多的游戏账号,通过该平台了解账号详情后,就以3000元的价格与对方成交。然而游戏账号到手没几天,杨某就发现自己购买的游戏账号登陆密码已被他人更改,无法正常登陆,遂到公安机关报案。

  接报后,市公安局文保分局即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件侦查工作。经查,犯罪嫌疑人沈某通过某手机交易软件平台出售一款知名游戏的账号,待报案人确认收货后,又通过申诉将账号找回且更改密码。其先后以相同手法将该游戏账号在多个网络交易平台以1000至3000元不等的价格进行出售,骗取了全国各地10余名被害人钱款。目前,犯罪嫌疑人沈某已被依法移送起诉。

  成立“上海高校反诈联盟”

  精准防范,有力打击,快速止损。面对新形势,上海警方联合各高校、市教委迅速开展行动。

  在精准防范方面,文保分局联合各高校成立“上海高校反诈联盟”、分发“上海大学生新生入学指南”反诈专页、开设上海高校布告栏反诈专栏、筹建上海高校反诈实验室。

  同时,上海警方联合市教委等部门制作《大学生反诈必修课》网络课程。从演绎真实案例、详解诈骗过程、教授防范技巧等3方面入手,深入剖析每种诈骗手法的来龙去脉。

  该系列网课入驻手机客户端“大学生在线测试平台”,成为全市14万余名大一新生的必修课程。文保分局“谢蜀黍工作室”青年民警在开学以来至今前往本市30余所高校开展反诈宣传宣讲60余场,讲座采用线下见面宣传与网络直播录播相结合的方式,目前已覆盖学生15万余人。

  在快速挽损方面,市反诈中心探索“接报即止付”工作,对接报被骗3小时内的警情,跨前启动止付查冻措施,9月以来已成功止付金额600余万元。

  澎湃新闻记者 朱奕奕

原标题:警惕交友购物兼职中的“雷”,青年已成网络受骗高风险人群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