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小村命案凶手外逃31载终落法网 行凶原因竟是因为……

发稿时间:2020-09-25 17:36:0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31年前,在湖北麻城发生了一起命案,这让本该宁静祥和的村庄陷入了阴影当中。凶案发生后,嫌疑人逃之夭夭,警方就此踏上了漫长的追凶路。

  时间回到1989年夏天。8月13日晚上,湖北省麻城市中馆驿镇顶长岗村正在村子中的空地上放映露天电影。在那个年代,这样一种娱乐消遣的方式吸引了许多村民前来观看。可正当村民们兴高采烈地看电影时,耳边却传来一阵叫骂的声音。一时间,所有人的注意力都被这越来越大的吵架声吸引了过去,但当找到这声音源头时,他们却发现,地上正有人倒在血泊之中奄奄一息。

  亲历村民 姜淑红:当时我们在那现场看电影,只听说有人打仗(架),最后就是说杀了人的,最后就都不敢看了。

  电影放映戛然而止,凶手是谁,他为何行凶。在电影放映期间的那阵吵架的声音又是否会和这起命案有所关联呢?

  亲历村民 白学让:等我们听说打架跑出去以后,已经把人杀了,凶手已经走了跑了。凶手是在二大队,我们附近湾子里, 那时候也没有电话没有手机,只有找村里。

  村民用村委会仅有的一部电话报了警,麻城警方连夜赶到案发现场展开工作 。

  麻城市公安局社区警务大队大队长 李光金:我们在走访的过程中,群众都指认,犯罪嫌疑人就是占某志,大家都互相认识。

  看电影时二人发生矛盾 口角升级酿悲剧

  倒地的男子名叫周某,而他最终也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死亡。通过向目击者询问,警方也很快了解了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原来,案发当晚,在电影放映的过程当中,一个名叫占某志的年轻男子因为座位被抢,与被害人周某发生口角,从争吵升级为互相打斗,而后,占某志用随身携带的匕首刺向周某,最终酿成血案,占某志也在第一时间逃离了现场。

  麻城市公安局社区警务大队大队长 李光金:当时我们分了两个组,第一个组到他家里去,组织村干部、附近的村民一起他家里去做工作,抓捕归案;第二个组就是在电影场附近的路口,进行搜寻,村民反映一晚上未归,可能外逃了,所以当时就没有抓到这个人。

  随后,麻城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然而,受当年侦查条件所限,民警查遍了与占某志有关的所有线索,却始终没有发现占某志的行踪。

  从此,将犯罪嫌疑人占某志捉拿归案,便成了当年每一位参与办案的民警最大的心夙愿。一直以来,虽然案件始终没有大的进展,但麻城警方却依旧通过多种手段进行线索收集,希望能够得到关于占某志行踪的有效信息。

  麻城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二级警长 曹红波:我们发布了通缉令,然后上网追逃,然后发了通告,悬赏通告,就是说比较醒目的地方,我们也张贴过悬赏通告,希望通过市民的广泛参与来获得一些新的线索。

  但尽管如此,犯罪嫌疑人占某志却仍然如人间蒸发一般,自案发那日起,就再也没有现身过一次。那么,关于他的下落之谜,麻城警方又究竟能否解开呢?

  时间过去了一年又一年。追凶的接力棒一次又一次地传递给新的办案民警。

  麻城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二级警长 曹红波:因为我的父亲是一名老刑警,案子发生时候是一个命案,所以我就听他说过,印象就比较深刻。成为一名公安民警以后就再一次接触到了这个案件,然后我内心也觉得,如果这个案子在我们这一代能够破掉就好了。

  也正因如此,多年以来麻城警方没有过半点松懈,一直不断地找寻占某志的下落。只要一有时间,他们就会翻开当年的卷宗,希望可以获取到新的侦查方向。

  麻城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二级警长 曹红波:在每年年底的追逃行动中以及每年下到辖区派出所进行那个线索收集走访的时候,我们就经常会问到这个案件是否有新的线索,能够摸上来。但是一直没有线索,浮出来,也没有得到家属这方面的印证,也确实是很焦急。

  一条异常户籍信息 让警方看出端倪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到了2020年3月份,这个尘封了31年的悬案,第一次有了实质性的突破。在位于麻城市不远的鄂州市,一条异常的户口信息,引起了办案民警的高度警觉。

  麻城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二级警长 曹红波:我们排查的一个林某,户口是我们鄂州的,本省的,然后从他户口迁移的情况全部都是空白的,我们就觉得这个户口比较可疑,有异常。我们就派了一个专班到鄂州那边当地的派出所对他户籍的底页进行再次的清查。

  通过实地进行清查,警方果然在这位名叫林某的男子的户口信息中,看出了一些端倪。

  麻城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二级警长 曹红波:我们就发现这个人他的户口信息是一片空白,然后我们到村组里面去问这个人的情况,把他的照片,把我们这个对象的照片、以及我们这个嫌疑人照片拿去比对,给村民走访,给他们看。

  虽然这么多年过去了,占某志的相貌也一定发生了或多或少的变化。但当年参与办案的老民警在看到这位林某的照片时,还是第一时间将他认了出来,这位所谓的林某极有可能就是隐姓埋名逃亡了31年的犯罪嫌疑人占某志。

  在初步将林某确定为嫌疑对象,警方对他进行了更进一步的身份核查工作。民警了解到,林某承包了一个鱼塘,平时做一些货运工作,长期在武昌、黄陂一带活动。同时,警方获悉,林某今年50多岁,犯罪嫌疑人占某志在1989年逃亡时,刚满24岁,年龄极度吻合。至此,警方办案人员决定,要与这位林某展开接触,希望可以印证他们的判断。

  麻城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二级警长 曹红波:通过他这个交谈我发现他这个口音,虽然猛一听他是武汉口音,但是通过和他交谈后我们慢慢发现他有我们麻城本地口音露出来了,觉得心里越来越坚定我们的信心。

  如此多的巧合,让警方有理由相信,这位眼前的林某,一定就是犯罪嫌疑人占某志。民警当机立断,决定将其带回公安局做进一步询问。然而,在返回的途中,这位林某也终于揭开了他身份的神秘面纱。

  麻城市公安局侦查中队副中队长 郑熙:一上高速之后,犯罪嫌疑人的心理就马上崩溃了,并自言自语道,你们来的太突然了,没想到跑了这么多年,你们还是来了。

  至此,这起悬而未决31年的命案,终于画上了句号。是麻城警方一代又一代民警坚持不懈的付出,最终取得了胜利。

原标题:小村命案凶手外逃31载终落法网 行凶原因竟是因为……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