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社会 >> 正文

小康路上的文艺范儿

发稿时间:2020-09-03 05:44:00 作者:曲俊燕 张玉佳 来源: 中国青年报

  7月18日,辽宁省丹东市大梨树村,村民在影视城观看表演。大梨树村曾是穷山村,如今发展为“中国美丽乡村”,2006年建起影视城,曾有20多部影视作品在此拍摄,也为村民日常休闲增加了好去处。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曲俊燕/摄

  7月16日,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区荣兴稻作人家民俗村,由民居改造的民宿内景,院落还保持着原来居民布置的样子。这里是盘锦市少数民族聚居最多的街道,2018年建成了民俗村后,将老民居改造成民宿,村民都住上了楼房。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曲俊燕/摄

  7月16日,辽宁省盘锦市辽河国际艺术区,访客在一家画廊内参观。这个艺术区建在因石油而建的工业城市之中,吸引了许多艺术家工作室入驻,还设立了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曲俊燕/摄

  7月18日,上海市崇明区港沿镇合兴村,智慧生态花卉园室内展区。这里年产花卉种苗近2亿株,将为2021年在崇明举行的第十届中国花博会供应120种以上的花卉。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张玉佳/摄

  7月15日,上海市长宁区上生新所,旧厂房里的蒸汽设施被改造为空调出风口。这个昔日封闭的科研工业园区,经过保留建筑特色的改造,成为年轻人喜爱的网红打卡地。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张玉佳/摄

  7月17日,辽宁省本溪市韩家村,姚园(左)在农民文化艺术学校中画牡丹。这所6年前成立的学校免费教零基础的村民画牡丹。如今,韩家村有几十人靠画画年均增加收入近万元。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曲俊燕/摄

  7月15日,辽宁省沈阳市沈北区“稻梦空间”主题公园,游客参观稻田画。“稻梦空间”推动观光、立体种植养殖、水稻精深加工等产业,与农民合作发展水稻种植达3万亩。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曲俊燕/摄

  7月19日,上海市杨浦区杨浦滨江,一位访客拍照留念。这里曾是老工业企业集聚地,如今工业遗存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张玉佳/摄

  从乡村到城市,在建设小康生活的道路上,文化的涓涓细流正在涌入。

  走在辽宁城乡的街道上,“长子情怀”几个字是一定会在路边看到的标语。半个多世纪前,全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率先在辽宁建立,这些基地成为新中国工业的摇篮,“共和国长子”的美誉一直流传下来。1984年建市的盘锦,是一座缘油而建、因油而兴的工业城市。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盘锦就成为全国首批跨入小康的36座城市之一。近年来,盘锦良好的工业和农业土壤,滋养出越来越多的艺术文化果实。

  在辽河左岸,一座国际艺术区迅速成长为东北地区最大的文化综合体,入驻画廊、艺术家工作室等100多家。在政策的支持下,刚毕业的艺术专业大学生可以在这里拥有宽敞体面的工作室。孩子的笑声回荡在艺术区的楼宇之间,艺术区已经融入市民的生活,成为人们休闲娱乐时会跃入脑海的好去处。

  城市的面貌在不断更新的过程中,也越来越多地留下了文化和记忆的温度。在上海市杨浦区杨浦滨江的栈桥上,一辆辆接送游客的接驳车沿江驶过。这里曾是机器轰鸣、装卸繁忙的老工业企业集聚地。为了“还江于民”,巨大的厂房、高耸的塔吊、原地保留的工业桁架……一大批极具特色的工业遗存成了沿江景观,被赋予了新生命。市民和游客驻足于此,不仅能观赏黄浦江江景,更能融入历史情境。

  在沈阳,年轻人正在回归土地。1991年出生的锡伯族姑娘张琬婷5年前从澳大利亚硕士毕业,一路走着同龄人眼中“不寻常”的路。她先是放弃国外工作机会回到沈阳,成为一名大学老师,后放弃稳定的教师工作,回到自家在沈阳沈北新区的“稻梦空间”农场,和其他4个年轻人一起包揽了农场中的设计、文案、电商、策划等工作。作出这份职业选择,张琬婷考虑了一个月。但看着农场在自己的参与下规模越来越大、游客越来越多,她的忧虑消散了。

  “稻梦空间”里,人们用水稻“作画”吸引游人;而在本溪市明山区韩家村,村民们放下锄头、铁锹,拿起画笔,用笔下的牡丹改变了生活。6年前,村里成立了一所农民文化艺术学校,免费教零基础的村民画牡丹。在学习一段时间后,村民们画出了可以达到参展、售卖水平的作品,被大家公认画得最好的姚园,曾有一幅作品卖出了近7000元。如今,韩家村有几十人靠画画年均能增加收入近万元。

  农村的文化生活丰富起来,或许会令城里人都感到羡慕。村子里有座影视城,是种什么体验?每晚去影视城遛弯或观看演出,对丹东大梨树村村民来说已经习以为常,这是几十年前的大梨树人做梦都想不到的好生活。凭着“干”字精神,这里从穷山村发展成“中国美丽乡村”“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村集体资产达5.5亿元,村民就业率百分之百。在家门口开民宿、卖特产,年收入就能达到二三十万元。

  在同样位于丹东的河口村,村民王忠武的家里摆着一整面墙的书,窗边的写字台前不时有微风拂过。开民宿、种桃、读书写字、做村里的志愿者,他和家人过着现代的诗意田园生活。他所在的河口村,桃子成了全村的经济、文化符号。4万多亩的桃园,形成了“春看桃花秋摘桃”的旅游特色,人人都会唱上两句的名曲《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写的就是这里。

  上海市崇明区港沿镇合兴村正紧张地为一场盛会做准备——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将于2021年在崇明举行。走进这里的智慧生态花卉园,占地近10万平方米的玻璃温室一眼望不到边,其中约2400平方米的温室已对外开放展示。这里采用高度自动化育苗生产线,预计将为花博会供应120种以上花卉。合兴村村民蔡小伟在室外花圃忙着除草,“忙完农活了,来这里栽栽花除除草,每天96元,比在家闲着强。”附近村民除了可以在花卉园工作,还能通过经营民宿、餐饮、农家乐等方式提高收入。

  在港沿镇的另一边,宽敞的柏油路穿村而过,白墙青瓦沿溪而建,两侧的黄杨树正枝繁叶茂……走进港沿镇园艺村,入目即是风景。这里的“瓜子黄杨”是闻名全国的园艺树种,该村的800户村民中,有85%从事黄杨、花卉种植,还请来专家传授盆景技艺。村里黄杨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年销售产值达数千万元。如今,园艺村吸引来的不仅是采购的客商,还有前来观光的游客。这种美丽的乔木,正以村民从前“想都没想过”的方式改变着他们的生活。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曲俊燕 张玉佳写文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