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广西玉林:健康扶贫托起稳稳的幸福

发稿时间:2020-08-23 10:57: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努力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推进健康扶贫。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牢牢兜住贫困人口的健康底线,托起稳稳的幸福。

  他叫梁恭喜,是玉林市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也是两个重度地中海贫血症患儿的父亲。每个月他都要带着两个女儿到医院开药,一天都不敢耽误。

  广西玉林市民乐镇万平村村民 梁恭喜: 47块6是吧?

  记者: 这个原价是多少钱啊?

  医院工作人员: 原价是4026块3。

  记者: 47块钱一个小孩可以吃一个月?

  广西玉林市民乐镇万平村村民 梁恭喜: 啊,这个费用也降低了。

  4000多块的药,自己只需要花40多块,这在几年前,梁恭喜根本不敢想象。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两姐妹每个月需要输血,口服药不能中断。尽管有基本医保保障,但是算下来一个月医疗费还是要5000多块。为了照顾孩子,家里只有妻子一个人外出打工。没几年,家中积蓄就见了底。

  广西玉林市民乐镇万平村村民 梁恭喜: 当时的话,真的是天都塌下来一样。就是有一百万、两百万都要花完的。

  记者: 这个数对您来说是个什么样的数字?

  广西玉林市民乐镇万平村村民 梁恭喜: 天文数字,想都没想过,连十万都没拿过,不要说一百万。

  艰难的生活在2018年迎来了曙光。那一年,玉林市积极落实国家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全面实施医保扶贫政策。针对贫困户看病时基本医保无法涵盖的部分,玉林市推出了大病保险、二次报销、民政救助、政府兜底等多重保障,大幅提高了报销比例。

  广西玉林市医疗保障局局长 杨正川: 他们住院的报销实际比例,目前在玉林市已经全部达到了90%以上。特殊门诊慢性病只要是符合规定的费用,都已经达到了80%以上的兜底保障。不要让疾病成为他们奔小康路上的“拦路虎”。

  仅仅是这个提高报销比例的政策,孩子每次输血的花费就比以前多报销了一半。但是,让梁恭喜最发愁的还是必须服用的进口药,一个月动辄几千元的药费。在国家医保药品准入谈判的推动下,占了治疗最大开销的去铁剂进入了医保目录。

  广西玉林市民乐镇万平村村民 梁恭喜: 这种药是2300多元,还要住3天医院才能够拿到一盒药。

  记者: 那现在呢?

  广西玉林市民乐镇万平村村民 梁恭喜: 现在便宜了,现在(门诊报销后)几十块钱。

  三年间,提高报销比例、下调药品价格。每一项医疗扶贫政策,究竟从梁恭喜肩上头卸下多少担子?我们在梁恭喜家墙上的扶贫收益明白卡里寻找答案。

  2019年孩子们的医药费报销金额超过了8万2千元,全年算下来,个人支付的不到5000元。放在三年前,这笔钱这只够他支付一个月的药费。

  既要卸下担子,还要拔掉穷根。从镇上到村里,扶贫干部要帮梁恭喜对接好各项医保政策,更要想方设法帮他增加收入。

  广西玉林市民乐镇万平村挂村领导 刘家业: 只要是政策允许的,我们都会倾斜。他也蛮努力的。他自己还种了火龙果和养蜜蜂。我们都给他有产业奖补和保底收购。奔小康,不能有人掉队。

  为了方便梁恭喜照顾孩子,村里还在家门口为他提供了一份保洁员的公益岗位,每个月有1000元收入。

  广西玉林市民乐镇万平村村民 梁恭喜: 政策越来越好了,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我们也要更加努力,最起码首先自己要努力,你说只坐在家里,靠人家来支持帮助的话,那肯定是不行的。

  数据显示,到7月底,玉林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住院就医结算7.95万人次,经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二次报销、医疗救助、政府兜底等多重保障,住院报销金额4.93亿元。门诊慢性病就医结算15.39万人次,报销金额4484.65万元,住院和门诊慢性病报销比例分别达到90%和80%。牢牢织就了一张医疗保障网,在奔向小康的路上,托起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广西玉林:健康扶贫托起稳稳的幸福
责任编辑:温暖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